南通海門“雙百行動”走出鄉村振興新路

2020年08月31日15:54  來源:南通網
 
原標題:海門“雙百行動”走出鄉村振興新路

進入秋季,海門街道三南村近百畝果園迎來豐收季,一串串葡萄從架上沉甸甸地垂下。“作為果園特色村,今年有了農業農村局和蘇洪農業公司的聯盟和支持,我們村的特色越發明顯了。”村黨總支書記龔斐介紹,“兩家單位合計支持50萬元,幫助建設了400畝水果標准園,同時通過電商平台外銷2000多萬元農產品。‘雙百行動’成果豐碩。”

這些天,在四甲鎮聯同村連片千畝大棚項目現場,裕達養殖有限公司負責人王曉彤冒著酷暑實地考察。裕達養殖有限公司與聯同村結成“紅色聯盟”,今年該公司投資10萬元,給全長2.2公裡的新西路安裝路燈﹔投資80萬元建設佔地35畝的養雞場,助力富民強村。

今年6月,海門區委全面推行“百企聯百村、百家部門聯百村”行動,組織機關部門及其下屬單位、規模以上企業和231個行政村建立鄉村振興“紅色聯盟”。“‘雙百行動’,就是通過組織共建、產業共興、富民共謀、文明共育、生態共創,力促鄉村振興‘火車頭’更有力、資源配置更高效、利益聯結更緊密,實現抓黨建和抓發展的有機統一。”海門區委書記陳勇給出清晰定位。

南通回力橡膠有限公司投入20萬元,與長橋村共同實施“黨建聚力項目”,用於村黨組織開展黨建活動,慰問老黨員、困難群眾等﹔中聯世紀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投資60萬元幫助共建的安渡村提檔升級黨群服務中心,有效改善黨員群眾辦事環境﹔市場監督管理局、新藝金屬裝飾工程有限公司和四甲鎮貨隆村三方分批投入約60萬元,幫助村建設6000平方米的文化廣場……

組織共建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凡是聯建的村、部門、企業都將實行組織共建,做到聯建到哪裡,黨的組織就延伸到哪裡,黨的工作就開展到哪裡。” 海門區委組織部部長高洪軍介紹。

目前,海門全區已有95名黨員企業主擔任結對村第一書記,企業負責人通過列席村支委提議會、村“兩委”商議會等,參與村級發展重大事項、重要決策的研究,提升村黨組織把握發展方向、洞悉市場行情的能力﹔72家部門、83個企業與共建村黨組織共過主題黨日、共聽優秀黨課、共談入黨感悟﹔86家企業與共建村簽訂意向,投入資金1500萬元,幫助村黨組織提檔升級黨群服務中心,實現陣地共建共享。

實現村企聯建可持續發展,需要在資金、信息、人才等方面切實找准聯結點,力求合作共贏。疊石橋國際家紡產業園光榮村鳳棲谷生態園佔地1215畝,是海門重點打造的十大特色休閑農業園區之一。結對的城市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充分發揮下屬公司江海文旅旅游發展投資有限公司職能優勢,通過參與規劃指導、幫助制定旅游方案、推薦旅游項目等途徑,推進光榮村花卉產業、休閑旅游項目建設。 在海門,已有10個村與10家文旅企業對接共建,因地制宜發展農文旅產業,讓田園變公園、產品變精品。

除了助力村發展農文旅項目,海門還發揮黨建“強磁場”作用,組織機關部門、企業幫助壯大“一村一品”特色產業,推動強村富民。中南控股集團黨委出資1600余萬元,在中南村實施高效連體大棚和泯溝生態護坡建設項目,搭建高效大棚110畝,預計9月底前將全面完成,屆時,將帶動周邊50多戶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每年可增加村營收入50萬元。海門依托家紡、紅木、果蔬種植等特色產業,組織水星家紡、蘇洪農業等行業龍頭企業與所在村結對,大力推廣“黨支部+產業”“支部+合作社+農戶”“支部+電商”等模式,推動“紅木村”“水果村”等78個特色村把“小品種”做成“大產業”。

“我們中興裝備由村辦企業改制而來,通過認領河道整治任務、參與村級公益項目建設、定期開展聯合文化匯演等,更能夠激發企業回報桑梓的情感認同和造福一方的責任擔當。”中興能源裝備副總經理、黨支部書記朱衛飛說。中興能源裝備公司今年將投入60萬元,幫助中興村安裝路燈100盞,80%以上的村級道路將實現亮化。

“雙百行動”開展以來,海門共建企業、部門參與村級公益項目建設363個,組織黨員職工領辦河道整治任務472公裡,共建政策宣傳、治安聯防、矛盾調解、關愛互助等先鋒志願者隊伍112支。

通訊員 俞新美 袁園 嵇琳涵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