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響水非法小水廠拖了6年終於拆了

2020年08月31日07:1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拖了6年,非法小水廠終於拆了

“拆了、拆了,非法的小水廠終於拆了!”響水縣運河鎮居民連日來奔走相告。

居民們所說的小水廠,是由當地龔集居委會原黨支部書記龔愛光(已被開除黨籍)佔用村集體土地非法建設的龔集居水廠(2018年9月7日本報曾作過相關報道)。8月2日下午2時,響水縣運河自來水有限公司對運河鎮供水管網進行切換,非法運行長達6年之久的龔集居水廠正式關閉。

8月11日,負責小水廠拆除任務的龔集居委會黨支部書記龔成路告訴記者,小水廠已經拆除,接下來將進行土地復墾。

龔集居水廠是2013年3月建設的,佔用龔集居委會集體土地847平方米, 採集地下水向鎮上部分居民提供用水服務。2014年1月,響水縣國土資源局對其作出行政處罰決定書,責令退還非法佔用的847平方米土地,限其15日內自行拆除非法佔用土地中不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293平方米土地上的新建建筑物和其他設施,恢復土地原狀,並處以30元/平方米的罰款,計25419元。2016年7月11日,龔集居水廠提起行政訴訟,將響水縣國土資源局告上法庭,要求撤銷行政處罰,遭到敗訴,再上訴,再駁回。2017年9月4日,響水縣國土資源局向射陽縣法院申請強制執行行政處罰決定書獲得同意,但水廠未按生效法律文書確定的內容和期限履行法定義務。2018年8月28日,響水縣國土資源局向響水縣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射陽法院作出的行政裁定書,即響水縣國土資源局的行政處罰決定書。

在執行過程中,龔集居水廠負責人龔愛光聲稱水廠尚在運營中,為鎮上2000余戶居民供水。鑒於強制執行水廠所涉及的社會問題,響水法院將該案的案情向縣委政法委匯報,經縣委政法委組織法院以及運河鎮、響水縣國土資源局會辦后,形成了一致意見,責成運河鎮政府妥善解決好2000戶居民的用水問題后,再對本案強制執行。2019年1月16日,響水縣人民法院作出執行裁定書,對響水縣國土資源局申請執行響水縣運河鎮龔集居水廠作出終結執行程序。

今年7月29日,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聯合發文《關於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要求地方各級自然資源、農業農村主管部門在黨委和政府的領導下,完善土地執法監管體制機制,加強與紀檢監察、法院、檢察院和公安機關的協作配合,形成合力,採取多種措施合力強化日常監管,務必堅決遏制新增農村亂佔耕地建房行為。

8月8日,響水縣縣長郭超召集有關人員專題研究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要求對前期督查整改情況認真回頭看,列出問題清單、整改清單、工作清單,實行銷號管理,嚴厲打擊亂佔耕地建房行為,最終推動龔集居水廠關閉乃至拆除。(丁亞鵬)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