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梁溪:文化為核,商旅融合打造夜經濟3.0

2020年09月01日07:1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今夜“梁”宵:引領“夜市經濟3.0”

“開街啦!”8月8日晚,隨著一聲清脆的童音,被稱為“夜市經濟3.0版”的今夜“梁”宵——古運河夜市一條街在無錫市梁溪區啟幕。千年運河,萬家燈火,“十裡上塘盡開市”的盛世美景躍然重現。

古運河,時代風,無錫味,梁溪情。梁溪區委書記秦詠薪說:“梁溪夜市,要成為市民理想的休息地、中外游客的必選地,也要成為年輕人打卡的網紅地、高層次人才的集聚地,更要成為長三角夜市經濟發展的新高地。”

運河為帶,白天連著夜的美

晚上7點半,華燈初上時,一群上海游客,從碼頭登上運河巴士游船。船行水上,兩岸的大紅燈籠一一后退,不遠處,古運河、伯瀆河兩條千年河流交匯地,一場“運河之眼”3D燈光秀點亮了夜空。

下船登岸,迎接游客們的,是一場運河夜宴。太湖三白、小籠包,配上德國黑啤、土耳其冰激淋,演繹著全新的“古運河邊載酒船”。街上,文創集市、特色酒吧、24小時書店、5G街頭直播間、無人值守攝影棚等各種網紅打卡地已是人頭攢動。

運河“梁”宵,越夜越美。坐擁“千裡運河獨一環”,梁溪做足做美運河文章,重磅打響“夜經濟3.0版”。“城市煙火夜市、創意煙花美集、惠享華燈雲街,總有一個夜晚讓你心動。”梁溪區區長許立新介紹,今年以來,圍繞“人間梁溪”消費主題,梁溪區以古運河為紐帶,策劃了夜購、夜食、夜游、夜娛、夜秀、夜讀等一系列夜間經濟活動。清名橋“夜市一條街”、崇安寺“愛食崇安寺”、小婁巷“良辰煙花美集”等多個高品質、高品位、多維度的城市夜間經濟集聚區逐步成型,成為長三角地區“夜經濟”新網紅。

網絡為媒,雲上聯著線下購

黃金8點檔,一場“穩外貿促內銷”活動在雲上如約開播。紅豆等十余家無錫外貿企業通過梁溪“惠享華燈雲街”線上平台直播帶貨。當晚,直播觀看人數超過20萬人,銷售額近10萬元。

這樣火爆的“雲夜市”,正成為無錫老百姓夜間休閑消費的新選擇。今年清明小長假,“食尚四月、惠聚梁溪”直播活動率先出擊,老字號“穆桂英”推出的時令青團日均銷售額近15萬元。“五一”前夕,梁溪區政府聯合無錫市商務局,開展“人間·梁溪”惠享活動暨無錫消費促進季雲啟動活動,發放價值千萬元的消費券,直播總人氣達188萬。端午前后,紅豆、蘇寧易購等零售企業組團直播帶貨,6月,梁溪區線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8%。

“發展夜市特色經濟,要打好線上線下融合牌。”梁溪區商務局負責人介紹,梁溪將深度挖掘網紅帶貨、平台直播、生鮮宅配、在線教育娛樂等新型消費潛力,促進傳統商貿向“線上+線下”“銷售+體驗”“展示+交易”新模式轉變。

文化為核,商旅融合打造“夜經濟3.0”

首屆梁溪區文化藝術季大幕開啟,為今夜“梁”宵投下魅力光影。歡樂藝課堂、文化分享匯、市民有戲、看見梁溪、文創生活、雲端梁藝六大板塊主題活動全域綻放,展覽、演出、講座、比賽等百余項文體活動次第展開,市民和游客在夜色中“藝起”沉醉。

“從地攤經濟,到街區夜市,再到文商旅融合的夜間綜合體,人們對夜經濟的期待已經從簡單滿足口腹之欲,升級為愉悅身心、張揚個性。”江蘇古運河投資集團副總經理朱琳告訴記者,在今夜“梁”宵夜市一條街上,不僅有鑽石時光隧道、音樂水幕秋千等主題網紅打卡區,也有“夜南扉”青年影像群展、博物館奇幻夜等古運河文藝標杆,更有城際定向賽、家庭三項全能等全民夜間健身賽事。江南古韻與時尚新潮對撞,展現著梁溪氣韻、城市光影與人文厚度的融合之美。

今年初召開的梁溪區委一屆九次全會明確提出,梁溪要打好文商旅融合“特色牌”,發展特色夜市經濟,讓梁溪成為長三角知名的“網紅夜游打卡地”。(李佳珂 朱 敏)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