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樓區:電子警察“上崗” 社區居民安心

2020年09月01日14:24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電子警察“上崗” 社區居民安心

  “路口有了電子警察,這下過馬路安全多了。”“有很多司機還不知道這裡增加了電子抓拍系統,希望后期再增加一些提示標志。”8月28日上午,在鼓樓區小市街道黨群服務中心的“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內,鼓樓區政協相關負責人與社區居民代表正在就新安裝的電子警察運行情況評估協商。隨著這處電子警察“上崗”,困擾居民數月的小區門口過街道路交通安全問題得到滿意解決,居民過街終於“放了心”。

  記者了解到,2019年5月,紅山南路西延工程建設完成后,鼓樓區小市街88號門口道路改為封閉道路。后因小市街88號對面地塊被改造成綠地游園,為方便居民到游園散步,相關部門又在此處打開缺口,劃設斑馬線,便於行人通過。

  “封閉管理后,小區門口車流量激增,車速較快,且路口綠化帶遮擋視線,已造成多起貓、狗被撞事故,居民對此處的交通安全非常擔心。”黃家圩社區黨委書記吳暇告訴記者,在年初疫情防控期間,鼓樓區政協機關參與社區值守的同志了解到群眾擔憂后,便在現場觀察體驗。很快,一篇題為《關於在紅山南路小市街88號路口處安裝通行信號燈的建議》的社情民意信息就被送到區政府,引起了區政府分管領導的高度重視,並立即批轉相關部門辦理落實。

  “建議不能止於批示”,為推動問題解決,區政協副主席周瀚生帶領社法委有關同志一道專門走訪了交警六大隊,了解有關情況,征詢解決方案。“小市街88號路口是后期開放的路口,當初道路建設時並未在該路口預設管道、電線,因此安裝紅綠燈存在較大難度,附近的居民對紅綠燈夜間造成的光污染也有較大意見。”交警六大隊副大隊長郜大鵬告訴記者,區建設局和交警六大隊准備了兩套方案,經過反復權衡,最終決定在此處安裝不禮讓行人電子抓拍設備,並設置明顯標志,提醒過往車輛減速讓行,同時對綠化帶進行改造,消除視線盲區。

  經過一段時間的緊張准備,8月14日,工人們頂著炎炎烈日將這些監控抓拍系統全部安裝到位,居民們再通過這些路口時就安全多了。此外,區建設局和交警六大隊還舉一反三,對該路段其他路口的交通安全隱患進行排查,發現在紅山南路西延中央北路路口、東門前街路口、金基翠城路口、黃家圩路路口也存在機動車闖紅燈、不禮讓行人的問題,並決定在這些路口也安裝闖紅燈或不禮讓行人監控抓拍系統。一舉消除了紅山南路西延5個路口的交通安全隱患,為沿路群眾營造了安全的出行環境。

  南報融媒體記者 余夢嬌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