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中小學開啟新學期 多方護航消除隱患

2020年09月01日07:2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多方護航,全省中小學開啟新學期

南京市夫子廟小學“開筆禮”儀式昨日在夫子廟廣場舉行。 本報記者 邵 丹攝

昨日,太倉市第二中學一千多名中學生秩序井然通過測溫專用通道走進校園。 計海新攝

9月1日,中小學開學了。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我省各地從校外到校內,全面進行衛生、安全檢查,確保同學們迎來一個健康、快樂的秋季學期。

全面檢查,消除開學安全隱患

“剎車踩住,好!把大燈開一下。”正在對校車進行保養檢查的南京江寧校車服務公司的崔雙金是一名汽車維修員,他負責300多輛校車的日常養護和檢查工作。為了確保每輛校車安全上路,崔雙金認真檢查每一輛車的制動、轉向、發動機、輪胎,特別是校車特有的標志燈、停車指示牌,都要進行功能測試。

開學前,南京市江寧區新開辟了9條校車運營線路,有7條線路進行調整。江寧校車服務公司安全部部長徐金祥介紹,區教育局聯合當地公安、市政、街道以及校車服務公司,對266條校車運營線路進行安全隱患排查。

鹽城、淮安、連雲港、常州等地也相繼開展了校車安全大檢查。常州市車管所聯合校車公司,對全市169輛校車進行了為期兩天的性能檢測,並對車輛進行全面清潔消殺。按照防疫要求,駕駛員在出車前,必須用含氯消毒劑對車門、車窗、座椅、扶手、吊環及空調等進行噴霧、擦拭消毒,校車服務公司對校車從業人員身體狀況及假期動向進行摸排,實施動態監管。

無錫市惠山區校車升級原有的3G網絡監控系統,更換為更先進的4G網絡監控系統,並通過視頻採集、車輛狀態採集、衛星定位、數據備份和行駛記錄等功能,實現對校車的人員管理識別、全程跟蹤、監控、預警和提醒。

抓細抓實,守牢學校疫情防控線

秋季開學,學校一方面全面恢復教育教學秩序,另一方面也要抓細抓實疫情防控重點環節,堅決守牢疫情防控線。

在鹽城市鹽都區實驗小學,學校設置了師生安全出入通道,配備紅外測溫儀,教職工和學生一律憑出入証進校。學校還建立日消殺工作記錄台賬,在每天三次消毒清掃的基礎上,給學生家長發放健康狀況日報表和電子健康登記表。“對從外省或中高風險地區返回的人員,我們都要求在開學前一周提供核酸檢測報告。”鹽城市鹽都區實驗小學副校長耿俊龍說。

常州市麗華中學有師生1200多人,為確保食堂用餐安全,每張餐桌上擺放了泡沫隔離板。校長孔德旺介紹,前一位學生就餐結束后,工作人員會及時清理餐桌,確保用餐環境干淨整潔,採用錯峰就餐形式避免學生就餐時可能的相互間感染,一旦發現學生有體溫異常現象,會第一時間送到定點醫院。

記者了解到,各地學校也都緊抓防疫不放鬆,對校舍、樓道、廁所、食堂等公共部分進行徹底消殺,物資保障及教學准備等工作均已到位。在常州市湖塘橋第二實驗小學,新生入學體驗特別增加了疫情防控演練環節。孩子們觀看了《防控演練》等視頻,對疫情防控下的校園安全有了初步認識。在老師的帶領下,孩子們還現場演練“七步洗手法”。

不少學校還都調整了早上報到時間和用餐時間。蘇州工業園區景城學校辦公室主任陳曉軍說:“開學之后,我們會提倡錯峰報到,每天早上不同的年級按照不同時段錯峰入學,用餐也是分批錯峰。”

新生入學,提前體驗校園生活

周末,我省不少小學舉行了新生入學體驗,孩子們在老師的帶領下逛逛校園,見見新同學,全新的生活就此拉開帷幕。

“親愛的小朋友們請注意,你現在已經到達振興號列車始發站,請整理好自己的小書包,拿好車票,准備上車,祝你擁有一段愉快且難忘的人生旅行。”8月31日上午,徐州市振興路小學迎來385名一年級新生。在“振興號列車”前,校長楊平正欣喜地為一年級新生分發“車票”,歡迎孩子們搭乘“振興號列車”。孩子們興奮地在家長陪同下,在手印牆上留下自己的手印和簽名。

在南京市長江路小學,老師們為孩子們准備了幾樣開學禮物,第一份就是《新生入學手冊》,裡面畫著手繪地圖,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還有“長小娃行為素養《五好歌》”。

在徐州市星源小學,學校把“節約愛惜糧食”與開學第一課結合起來。“准備好稻谷、大豆、玉米等不同種類的糧食,讓孩子們去認識它們,了解它們的生長過程。通過愛惜糧食兒歌的傳唱,增強學生愛惜糧食、節約糧食的意識。”大隊輔導員孔玉琳說。

南京市夫子廟小學一年級的新生們迎來了一年一度的“開筆禮”。300多名新生身穿銀色長袍,頭戴書生帽,端坐在夫子廟廣場的“天下文樞”牌坊前,迎接一場特殊的開學儀式。學校副校長劉寧說,從2006年起,學校打造“開筆禮”活動,“目前已經有15年了,希望通過這樣的儀式,讓孩子從進校門的時候就能成為一個彬彬有禮的學子,熱愛中華傳統文化。”(王 拓)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