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打造大運河文化帶上樣板 保護規劃先行

2020年09月02日07:36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全力打造大運河文化帶上的“江蘇樣板”

建設大運河文化帶是千年大計。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這一祖先留下的寶貴遺產。過去一年來,江蘇積極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在頂層設計、遺產保護、治理修復、文旅融合等多方發力,高標准、高水平、高品位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讓這一“流動的文化”更加熠熠生輝。

【無錫:保護傳承 以河為線串聯城市文脈】

“南長街,運河水,惹人醉﹔清明橋頭,槳聲驚夢月影陪”,夜晚的無錫南長街光影流連,游人沉醉。游客們乘坐畫舫泛舟游覽,感受著“運河絕版地——江南水弄堂”的古韻閑情。一位無錫市民說,這是一條很有歷史韻味的古運河,有大城市裡完全感受不到的那種煙火味。

悠悠古運河抱城而過,造就了“千年運河、獨此一環”的秀美奇觀。如何將這段極具江南水鄉風情的古城與運河保護好、傳承好?這幾年,無錫努力彰顯城市歷史的主要特征,從整體上增強城市的文化含量和歷史縱深感。今年4月,一條長11.8公裡的“高顏值”慢行步道正式環通,把清名橋、南長街、南禪寺等一批原先割裂分散的景區街區“串珠成鏈、閉合成環”,拉進了市民游客與古運河間的距離,使運河與城市真正融為一體,成為當地又一張靚麗的文化名片。

江蘇古運河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楊洋介紹,船在水中游、人在岸上走,實現了水岸互動,使市民和游客能直接感受到古運河的風光。

【統籌保護規劃先行 重點項目加快建設】

無錫古運河畔的悄然變化,正是全省積極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生動寫照。近年來,江蘇高度重視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主體責任落實,成立了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同時,統籌做好各項保護傳承利用工作。

今年,《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促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決定》正式實施,成為全國首部促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地方性法規。我省還制定出台《江蘇省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編制完成《江蘇省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正加緊編制、出台大運河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文化價值闡釋弘揚、生態長廊建設等6個專項規劃,以規劃引領保護和高質量建設。

過去一年,全省各地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工作因地制宜、亮點頻出。完成大運河水文化遺產調查,建成了全國首個水文化遺產數據庫﹔推動淮安板閘、揚州隋煬帝墓等運河重要遺產納入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加快推進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數字雲平台等一批重大標志性項目建設。

揚州三灣公司工程建設部部長宋建輝介紹,要通過博物館的建設展示“看得見的文化”,更要挖掘利用“看不見的文化”,使大運河沿線的文化故事、千年遺存得到更立體更豐富的展示,讓更多的游客能來到揚州,感受千年運河的獨特魅力。

常州市運河辦副主任謝春林介紹,名人文化、紅色文化和工商文化,是常州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工作的特色和亮點。常州將繼續系統化推進運河的歷史文脈傳承、生態環境修復、岸線景觀塑造、綠色經濟發展,努力把大運河常州段建設成高品味、高水平的文化長廊、生態長廊、旅游長廊。

【創新推動文旅融合 擦亮世界文化名片】

與此同時,全省依托大運河“黃金水道”和人文生態優勢,創新推動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打造文化旅游精品線路,培育文化旅游新業態,打響“千年運河”國際文化旅游品牌。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畢然 何斐 無錫台 常州台 宿遷台 揚州台 淮安台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