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化:駐村更助村“第一書記”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09月02日16:2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9月2日電 清澈的小河、整潔的駁岸、碧綠的草地,幾位村民正帶著一群孩子散步、蕩秋千,在江蘇省興化市昌榮鎮欣榮村,一幅和諧生動的畫面躍入眼前。而就在數月前,這裡卻是另一番臟亂景象。欣榮村實現華麗蛻變的背后,得益於該村駐村“第一書記”唐寶來。“到村以來,我把人居環境整治、美麗鄉村建設作為駐村工作突破口,通過幾個月的努力,現已初顯成效。”唐寶來說,下一步將由表及裡、循序漸進,重點進行后街背巷的整治,把欣榮村打造成處處皆景的“大花園”。

在水鄉興化,像唐寶來這樣的“第一書記”還有很多,他們活躍在基層黨建、產業扶貧、環境整治等各條戰線上,成為鄉村振興前沿陣地上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興化市從強化“第一書記”的科學化、精細化管理入手,旗幟鮮明為干事創業者“撐腰站台”,通過健全組織網絡、加強日常管理,開展系列活動,落實工作保障,讓“第一書記”“明責”更“盡責”、“駐村”更“助村”,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中積極發揮“第一作用”。

據介紹,興化目前共有泰州、興化兩級機關部門選派“第一書記”73人。其中2019年選派新鄉賢“第一書記”20人,今年又選派第三批“第一書記”53人,又分為鄉賢“第一書記”、扶貧“第一書記”。為理順機制,方便管理,興化市在成立扶貧“第一書記”臨時黨總支和鄉賢“第一書記”臨時黨支部的基礎上,增設第6個臨時黨支部,成員為2019年選派新鄉賢“第一書記”,並明確各臨時黨支部書記、副書記人員及職責,形成了“橫向全面覆蓋、縱向精准到人”的組織管理網絡。

興化還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第一書記”管理的通知》,全面加強對“第一書記”日常管理,明確“第一書記”實行脫產制,建立例會制度,臨時黨支部每月召開一次會議,每季度各臨時黨支部組織一次現場觀摩,重點圍繞看黨建、看設施、看產業、看村容、現場交流等“四看一交流”進行,任期內確保現場觀摩村村到,並鼓勵組織跨支部的觀摩活動。

在做好日常管理“基礎動作”的基礎上,興化積極創新“進階動作”,開展“五個一一”系列活動,探索打造“第一書記”管理2.0版本。其中包括:一組一課題,以一個支部為一個調研組,選取一個方向或切口進行調研,形成調研成果﹔一人一筆記,統一印制《“第一書記”民情筆記》,用於記錄群眾反映的問題和為民辦事的點滴感悟﹔一季一簡報,每季度編寫一期工作簡報,通過電子版形式內部發布,交流好的經驗做法﹔一微一專欄,在“板橋先鋒”微信公眾號開辟“第一書記”專欄,定期推送相關信息,增強“第一書記”的社會關注度和崗位榮譽感﹔一村一機制,要求“第一書記”瞄准鄉村治理方面的薄弱環節,在任期內為任職村建立一套可操作、易執行、有實效的運行管理機制,為任職村留下帶不走的制度財富。

為解除“第一書記”生活上的后顧之憂,興化市要求各鄉鎮街道黨(工)委統籌解決好本地“第一書記”的就餐、住宿問題,並由市級財政統籌為“第一書記”正常履職發放必要的交通、食宿補貼和工作經費,同時在“第一書記”任職期間由組織部門統一辦理人身意外傷害保險,讓“第一書記”安心、安身、安業。(戚汪平 王禮文 朱殿平)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