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規上工業企業利潤連續4個月實現正增長

2020年09月02日07:38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育新機 開新局】江蘇規上工業企業利潤連續4個月實現正增長

江蘇省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江蘇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連續四個月實現正增長。

【自主品牌 自主技術 打開“江蘇制造”盈利空間】

7月當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63.7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2.6%﹔1-7月份,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3441.9億元,同比下降0.7%,降幅比1-6月份收窄4.3個百分點。值得一提的是江蘇工業利潤從4月就開始超過去年同期,實現正增長,比全國平均早一個月。

這首先得益於江蘇以自主創新、自主品牌為引領,持續多年引導企業“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的轉型升級。在南通如皋,夢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他們擁有獨家專利的記憶棉枕頭每天要加班加點生產2萬5千個,比疫情前還要高出七、八千個。據企業負責人介紹,這款記憶棉枕頭應用了他們擁獨家明專利的“非感溫記憶棉”技術,克服了記憶棉會隨氣溫高低變軟或變硬的缺點,四季非感溫的恆定質量不僅使得產品國內外訂單接排到了明年,利潤還比其他企業產品要高出3成左右。

夢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吳曉紅介紹,企業每年投入數千萬科技研發費用,擁有70多項授權專利,自主品牌佔外貿銷售大約60%左右。

【工業技改大項目搶佔產業升級關鍵節點】

江蘇企業國家級和省級企業技術中心、中國馳名商標和名牌產品數量均居全國前列,每年誕生專利數長期位居全國前列。因此國內外市場需求一恢復,“江蘇制造”產值和效益就率先反彈。此外面對今年突如其來的危機,江蘇凝神定力繼續狠抓技改,在阜寧經濟開發區,央企中材科技(阜寧)風電葉片股份有限公司投資11.5億建設的大兆瓦級海上葉片生產基地7月份投入運營,90米長碳纖維風機葉片近日在新基地正式下線,這是目前全球量產最長的風機葉片,新產品附加值比普通葉片高出20%左右。

中材科技(阜寧)風電葉片股份有限公司副廠長王煒介紹,隨著80米、90米系列全面投產以后,企業每年新增銷售收入達到20億以上,新產品各種型號更齊全,競爭力會更強。

包括中材阜寧大尺寸風電葉片在內,今年447個省級工業重點項目已經有39個竣工,比去年多竣工6項,像風電、光伏產業正好處在產業升級換代的關鍵節點,這些新項目新產品將在危機中補齊江蘇產業鏈的短板,進一步提升“江蘇制造”國內外市場競爭力。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俞海 康健 如皋台 阜寧台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