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清退不符合標准建檔立卡貧困戶234戶

2020年09月02日07:3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有房又有車 豈是“貧困戶”

本報訊 截至8月31日,南通市海門區今年已有234戶計449人被核銷建檔立卡戶,分別佔全區建檔立卡戶人數的3.9%和4.8%。此舉是我省對建檔立卡戶“兩不愁三保障”實行動態監測后,首次對不符合建檔立卡戶標准的農戶採取清退措施,進一步彰顯扶貧工作公平、公正。

今年5月,海門建立健全低收入人口監測預警機制,並實行半月報制度,對建檔立卡內和建檔立卡外2019年農民人均收入在7000元至8040元之間的易返貧不穩定戶和易致貧邊緣戶實行常規動態監測,所有易返貧不穩定戶享受相關教育、醫療、住房等扶貧政策,易致貧邊緣戶則納入幫扶體系,給予幫扶。

去年以來,因“脫貧不脫政策”等緣故,部分不符合條件的脫貧農戶仍有享受相關教育、住房、醫療等扶貧政策。為此,海門區啟動不符合建檔立卡標准人員的清退摸排工作,從今年6月份起,組織扶貧人員進村入戶對建檔立卡戶車輛、住房、存款等情況進行調查、摸排,重點包括建檔立卡戶中有房有車、有民政部門認定的存款超標(3.5萬元/人),或子女有房有存款(30萬元/人),或直系孫輩有房有車有存款等內容。同時,根據群眾舉報、扶貧人員上門走訪、民政局數據比對和公安局車輛管理所和國土局不動產登記中心信息反饋,經調查取証、公示等環節確認后,予以清退。

海門市扶貧辦主任陳俊高告訴記者,在被清退的200多戶建檔立卡戶中,除了為顧及臉面和名聲、主動要求退出者以外,有80多戶是扶貧干部上門做思想工作后自願退出幫扶名單的。 (丁亞鵬)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