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地中小學開學 為孩子撐起“平安傘”

2020年09月02日07:3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風雨中,為孩子撐起“平安傘”

昨日,南京交警一大隊民警在校門口執勤,維護現場秩序。 范俊彥 陳俊伊 方劉洋攝

告別暑假,我省各地中小學於9月1日開學。新學期、新氣象,今秋開學季有哪些新的光景?

有條不紊,

校園疫情防控准備充分

早上7點不到,南京市寧海中學就迎來學生入校高峰。記者看到,學校3個大門同時開放,每個門口有多位值班老師對入校的每位同學測體溫。測過體溫、查過健康卡后,同學們在老師的引導下沿著一米線依次排隊,進入教室。

寧海中學副校長程兆雲說,開學前一周對教室、食堂、宿舍等公共場所進行了嚴格消毒,開學后每天將按班級年級實行錯峰上學、放學,最大程度減少密集人群接觸。“學校有260多名住校生,宿管老師每天早中晚會分3次為學生們測體溫。”

在南京市銀城小學東校區門口,10余名老師和家長志願者正在維持秩序。校門口設置了警戒線,每個孩子都要測體溫,校門前還搭設了防疫帳篷作為臨時等候區,以處理臨時出現可疑症狀人員。

“看到學校准備這麼充分,心裡吃了定心丸。”送兒子入學的家長張女士打開孩子的防疫包,裡面有免洗洗手液、消毒濕巾、口罩等。張女士說,上個星期日晚上,學校還開了一場“雲上家長會”,向家長詳細介紹開學注意事項、疫情防控知識等。

在徐州市求是小學校門口,學生在老師指導下有序排隊進入校園。從身份識別無誤,到檢測體溫無異常顯示“通過”,整個過程不到3秒。午餐時間,徐州市第二十六中學的學生們按照老師劃分的區域,間隔一個座位有序就餐,每班都配備一個老師現場陪餐。

“要在全校形成‘防疫講衛生’的風尚。”無錫錫山高中辦公處副主任楊梅表示,該校是寄宿學校,每晚都有校醫、宿管值班,由宿管物業人員每天早上在學生上課后及時打掃宿舍樓道走廊,並監督住校生打掃宿舍,及時將垃圾集中投放入樓層垃圾桶。

開學儀式,

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庄嚴的國歌聲中,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徐州市少華街小學開學典禮拉開帷幕。“希望大家熱愛學習的同時,擁有強健的體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質,熱愛學校和班級。”校長蔣潔說,希望孩子們在新的學期裡養成好的習慣,讓成長成為一種向上飛翔的完美姿態。

南京市寶船小學一年級6班馮可馨,在開學典禮上代表所有新生發言。她說,告別了幼兒園,背起小書包,成為了一名小學生,要把自己良好的學習習慣、衛生習慣帶進這所美麗的校園。

在南京市赤壁路小學,每名一年級新生都會收到校長准備的“入學禮”——《入學護照》。校長陸燕勉勵新同學,帶著這本護照,體驗充實、豐富的小學生涯,通過完成一系列精彩的活動和挑戰任務,成為一名遵紀明禮的小學生。現場,一年級新生還在老師的帶領下,紛紛穿過寓意著夢想、智慧、勇敢、幸福的“彩虹門”,開啟全新的成長之旅。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爭做文明有禮的少年君子。南京市南昌路小學的開學儀式上,六年級2班發起倡議:珍惜勞動、愛惜糧食,不辜負每一滴汗水,不浪費每一粒糧食……

遮風擋雨,

為孩子撐起“平安傘”

記者了解到,新學期,南京市出台一大批教育惠民新政策、新舉措,將進一步提升市民幸福感和獲得感。“各區將進一步加大優質教育供給力度,完善基礎教育布局,讓更多市民享受優質教育服務。”南京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說,今年全市新開辦學校79所,其中幼兒園53所,小學13所,初中階段學校12所,十二年一貫制學校1所,主要集中在棲霞區、江北新區、江寧區、雨花台區等。

南京市中小學校“開學第一課”在南師大附小鐵北新城分校舉行。爸爸在亞丁灣為國家利益、為世界和平堅守護航,媽媽剪去長發在火神山醫院與病毒抗爭,挽救患者生命……南師附小學生“海娃”(小名)父母的事跡搬上了當天的課堂,勾起了學生們對這個不平凡的上半年諸多記憶。

“這一年,我度過了漫長的寒假,也感受到抗‘疫’前線,有很多海娃媽媽那樣的白衣天使,為我們戰勝疫情,付出辛勞。”南師大附小鐵北新城分校二年級1班學生施陸琪說。學生陳博謙深有感觸地說,自己能在嶄新漂亮的新校園學習,少不了建筑工人叔叔們的辛勤付出,他們和海娃爸爸一樣,都是值得我們尊敬的“奮斗者”,他和同學們會從點滴小事做起,維護好校園環境,做文明向上的“小少年”。

一場突如其來的雷陣雨,打亂了家長第一天接孩子放學的計劃。在南京市長江路小學,老師們拿來巨大的遮陽棚,四名身強力壯的男老師舉著它,變成了一個“移動遮雨棚”,護送學生放學。

在南師附中新城小學南校區,從校門口到教學樓一樓大廳,學校搭起了長長的雨棚走廊。老師帶著孩子們排隊從教學樓裡出來,經過走廊到達校門口,把孩子交給家長。校長葉微說:“家人接孩子來遲的,班主任會一一打電話聯系,確保每個學生安全。”

本報記者 王 拓 仲崇山

王夢然 張耀文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