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開學第一課”領跑新學期

2020年09月02日15:52  來源:海安日報
 
原標題:“開學第一課”領跑新學期

9月1日,開學第一天,結束了暑假,“神獸”們集體回歸,我市各中小學的學生們回到學校上課,校園裡再次熱鬧起來。

樹立嶄新希望 融入校園生活

“愉快、充實的暑期生活已經結束了,我們迎來了新學期。新學期,要有新作為,我們將站在新的起點,迎接新的挑戰,升起新的希望,收獲新的成果……”以“全面小康 追夢成長”為主題的實驗小學教育集團2020—2021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學第一課”開始了。

在暑期紅領巾尋訪活動掠影中,可以看到少先隊員們走訪了青墩遺址、蘇中七戰七捷紀念館、韓國鈞故居、海安博物館、雅周現代農業園等地,從歷史、文化、生活等方面,充分感受到了“強富美高”新海安,進一步堅定了努力學習、報效祖國的決心。

“暑假裡,我參加了紅領巾尋訪活動,參觀了韓國鈞故居,了解了歷史故事,學到了很多課本外的知識,以后我會積極參加活動,不斷充實自己。”二年級學生倪一涵說。

“新的學期,我希望同學們不斷努力,開拓進取,珍惜生命,並為崇高的理想而努力奮斗。”在“開學第一課”上,實驗小學教育集團黨支部書記、校長周振宇送給孩子們一份寄語。孩子們紛紛表示對未來充滿了信心和力量。

感恩時代 逐夢成長

新生入學教育是秋季開學的必修課。為了緩解學生們初入校園的不適,幫助他們盡快融入集體,城南實驗小學教育集團推陳出新,用獨有的方式迎接新生。

9月1日上午9時,微風舒緩地掠過校園,熟悉的鈴聲在耳邊響起,城南實驗小學教育集團迎來了1000多名一年級新生。“開學第一課”在學生們的期盼中正式開啟。在這堂難忘的“第一課”上,城南實驗小學的學生們心中有愛,眼中有光,腳下有力量。

“你知道什麼叫‘小康生活’嗎?”“你知道嗎?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疫情給非洲很多國家帶來了災難”……活動中,學生們了解了“小康生活”、全球疫情形勢,聆聽了祖輩吃飯難、父輩出行難的故事,分享了新學期的目標和夢想。

城南實驗小學教育集團圍繞迎新立志、防疫教育、儉以養德等主題,設計了豐富多彩的“開學第一課”,感恩時代,逐夢成長,積蓄青春力量,弘揚時代精神,煥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的良好精神風貌。

弘揚抗疫精神 爭當時代新人

9月1日上午,省海中邀請高三(8)班陳宇軒的母親、援鄂醫務人員黃英姿分享了抗疫經歷和人生感悟,讓全校師生了解抗疫事跡,傳遞昂揚向上的抗疫精神。

“雖然工作條件比較艱苦,但醫療隊員們都無怨無悔,沖在抗疫一線,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帶著厚厚的N95口罩,連續工作7—8個小時,不吃、不喝、不上廁所,為的是竭盡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不放棄每一個生命。對我們每一個醫療隊隊員而言無論是人生經歷還是職業生涯,都是難得的考驗和歷練。”黃英姿分享的抗疫故事深深感染了在場的每一位師生,她希望孩子們有高尚的品行、堅韌不拔的毅力,成長為“被需要”的人。

“抗疫英雄的故事是思政課最鮮活的教材,用好這本教材可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該校負責人說,“希望通過援鄂醫務人員的講述感召學生、教育學生,喚醒學生內心的真善美,讓學生們學會感恩,懂得責任與擔當,增進愛國情懷,努力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擁抱陽光 共做節約好少年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自由則國自由……”伴隨著《少年中國說》,市教師發展中心附屬小學(海光校區)五、六年級的學生上了“開學第一課”。

“今年,我們來到了美麗的海光校區,這裡有先進的電子設備、健康的直飲水、嶄新的課桌椅、漂亮的功能室……這些都需要我們認真保護,厲行節約,做到不浪費一度電,不浪費一滴水。”六年級的學生發出《厲行節約,人人有責,愛校如家,從我做起》倡議。

在“榜樣引導”板塊中,16名獲評“三好標兵”的五、六年級學生,伴著掌聲和歡呼聲,昂首挺胸走上頒獎台,領取屬於他們的榮譽。他們紛紛表示,面對新學期、新起點,將繼續嚴格要求自己,爭當熱愛祖國、理想遠大,勤奮學習、追求上進,品德優良、團結友愛,體魄強健,活潑開朗的時代好少年。

該校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開學第一課”,傳遞“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價值理念,讓學生們懂得珍惜,學會感恩,立下志向,更好地迎接新學期。■ 記者 陳俐君 濮端建 通訊員 俞愛紅 袁雅琴 儲麗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