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團寵的不只是“考古女孩”

2020年09月03日09: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值得團寵的不只是“考古女孩”

  原標題:值得團寵的不只是“考古女孩”

  9月1日,北大迎來3300多名前來報到的2020級本科新生。在新生人群中,有一個戴著黑帽子、留著齊耳短發,身穿淡藍色襯衣、牛仔褲的女孩,就是此前備受關注的“考古界團寵”鐘芳蓉。接受媒體採訪時,鐘芳蓉表示,希望大學期間能夠潛心學習專業知識,不被外界過多打擾。她還說,接下來最大的心願是去故宮逛逛。

  在2020年高考中,湖南耒陽留守女生鐘芳蓉考出了湖南省文科第四名的好成績。然而,出乎很多人意料,她最后選擇了北大考古專業,因為這是心之所至。因為這次選擇,鐘芳蓉受到了廣泛關注﹔因為“考古女孩”鐘芳蓉,考古專業也受到了廣泛關注。

  從被集體團寵到現在不喜歡被過多打擾,並不能理解成鐘芳蓉對媒體不滿,而更應該視作鐘芳蓉希望能有一個安靜的環境,更好地學習知識。社會對鐘芳蓉的關注,也更多是因為從她身上看到了一種難得的氣質,看到了這個時代所需要的氣質。這次鐘芳蓉表達出來的心聲,與她當初的選擇有著一脈相承的氣質。也正是這樣的氣質,更加讓人喜歡這個女孩。

  在一片繁華乃至喧嘩中,能夠不被潮流裹挾,清楚地知道想要什麼,勇於去追求自己的夢想,這樣的人是了不起的。鐘芳蓉正是這樣的人。學習是需要時間和精力付出的,大眾應該尊重她的選擇,盡量不要去打擾她。其實對於大眾來說,沒有必要也不應該把過多的精力放在鐘芳蓉身上,因為值得團寵的不只是“考古女孩”。

  據了解,今年,北大考古文博學院將迎來50多位新生。而他們並不是很多人想象的因為分數不夠從而作出的“無奈選擇”,很多人都是因為興趣所在。譬如北京女孩董思奇,她就說自己的性格和考古學是“絕配”,就想安安靜靜做點喜歡的事情,“我喜歡歷史,也喜歡逛博物館”。除了考古,有志於其他一些冷門學科的也大有人在。比如,北京學生呂喆也是一門心思奔著物理專業來的,“沒有考慮過其他專業”。

  曾經有人講過,這是一個除卻成功再無信仰的時代。而成功,也被狹義為金錢、權力和名望。其實這話有些絕對,並不是所有人都認可這樣的成功觀,尤其很多年輕人,有著自己的思考,有著自己的判斷。人們常常根據畢業后的收入,來對專業進行劃分,現在所謂的熱門專業,都是想當然的未來高收入行業。但在事實上,專業並無所謂高低貴賤,也沒有“冷門”和“熱門”之分。正如北大考古文博學院黨委書記陳建立所講的,考古是人民的事業,可以幫助找到中國文化的源頭,它不意味著“窮”,也不等同於“挖土”。

  不必諱言,很多學生因為各種原因,被迫放棄了自己的興趣,選擇了所謂的“熱門”。也要看到,有不少學生,他們的夢想得到了尊重。其實很多時候,不是年輕人變得世俗功利,甚至也不是家長們都那麼急功近利,而是輿論場人為造成了一種氣氛,形成了一種傾向,左右和綁架了年輕人的選擇。正如這次,如果不是鐘芳蓉的留守和高分的雙重身份,又有多少人知道還有那麼多“寶藏學生”?

  值得團寵的不只是“考古女孩”。不要因為隻關注“考古女孩”,而遮擋了對其他“寶藏學生”的關注。其實,在每座城市每所大學,都有這樣聽從內心選擇的學生,而且為數不少,只是他們被選擇性忽視了。在后真相時代,很多人都被競爭性真相蒙住了眼睛。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