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江蘇段首例船舶污染物一體化處置裝置落成

2020年09月03日10:4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長江江蘇段首例船舶污染物一體化處置裝置。泰州海事局供圖

近日,在泰州海事局推動下,長江江蘇段首例新型船舶污染物一體化處置裝置落戶泰州。相較於傳統污染物上岸點污染物處置設施,新型裝置具有集船舶水污染物“接收”和“處置”於一身的突出特點。

泰州海事局相關負責人說,該新型裝置的建成標志著泰州轄區船舶污染物自主接收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也預示著泰州港船舶水污染物治理邁向綠色綜合利用新階段,船舶防污染“江蘇模式”獲得進一步強化升級。

據悉,該新型船舶污染物一體化處置裝置包括“多功能接收船”和“自行處置船舶污水設施”以及具有形成閉環的內控管理系統,較一般船舶靠港交付污染物減少了“陸上轉運”環節。且採用的船用油污水處置裝置和船用生活污水處理裝置,處理后廢水可達標排放或用於市政綠化,大幅提升了交付、處置效率,交通、環保、住建、海事等監管部門也從“分兵把守”轉為“集團作戰”,協同治理更加高效。

繼推動全轄區碼頭建成並使用船舶污染物自主接收設施以來,泰州海事局持續深化“一零兩全四免費”機制,不斷探索船舶污染物治理模式轉型升級新路徑,打出船舶污染物第三方接收、碼頭自主接收、綠色綜合利用的“組合拳”。下一步,泰州海事局將繼續推進船舶污染物公共上岸點建設,大力推廣使用新型船舶污染物一體化處置裝置,不斷深化“一零兩全四免費”機制,持之以恆推進船舶污染防治“江蘇模式”取得新進展、獲得新實效。(朱海濤)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