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姜堰百歲老人家裡50多年出50多名大學生

2020年09月03日08:10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百歲老人家裡出50多名大學生

晚輩跟老人合影

9月1日,是泰州市姜堰區溱潼鎮湖北村老人田澤民的百歲生日。作為“賀禮”,田澤民的四個曾孫輩今年參加高考,全部考上了大學,一個清華大學,兩個復旦大學,一個武漢播音學院,都即將奔赴各自的校園,開始新的學習生活。揚子晚報記者採訪獲悉,百歲老人田澤民解放前為老塾師,解放后從事鄉村教育工作。1962年,老人的外甥王錫武考上清華大學,成為家族第一個大學生。崇文重教,在田澤民、王錫武的教育和影響下,這個家族50多年出了50多名大學生。記者了解到,溱潼鎮有人家一門出過“三院士”,同樣得益於崇文重教“家訓”。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王國柱

一家有長壽基因 生日宴老人喝了2兩多白酒

為了方便晚輩回家,老人特地將百歲生日宴提前到8月30日——周日。當天一大早,晚輩們從上海、南京、揚州等地趕回溱潼,向老人祝壽。最讓老人開心的是今年剛考上大學的4名曾孫(女)。曾孫田典哲被清華大學錄取,曾孫女田澄、曾外甥女宋雨健被復旦大學錄取,曾外孫許淼被武漢播音學院錄取,“祝太爺生日快樂、身體健康!”他們圍著老人爭相合影。

老人的壽宴被安置在當地最大的酒店。席間,晚輩們紛紛向老人敬酒祝壽。“不管誰敬酒,老爺子都不拒絕,小酒盅一飲而盡,一頓喝了2兩多白酒。”老人的外甥、今年66歲的周華山告訴記者,當天老人的精神特別好、情緒特別高,能認識現場近百名晚輩的每一個人。

周華山介紹,舅舅田澤民一家有“長壽基因”,其母親活到了100歲,大姐97歲高齡才去世,二妹95歲、三妹92歲,都還健在。9月1日下午,在溱潼湖北村,記者見到了百歲老人田澤民,隻見他精神矍鑠,穩穩地端坐在一張長板凳上。見記者進門,老人還起身與記者熱情地握手。“父親長壽與他有規律的生活有關。”老人兒子田珅告訴記者,下午4點半,吃少量的晚飯﹔晚7點,肚子帶點餓,上床睡覺﹔凌晨5點起床,散步,父親生活規律一年四季“雷打不動”。

“崇文重教”家風

50多年出50多名大學生

周華山是家族裡恢復高考之后的第一個大學生。他告訴記者,外婆的哥哥是一名飽讀詩書的老私塾先生,育人無數,還留下了很多詩詞文章,舅舅田澤民就在老先生那裡讀過書。后來,田澤民自己做了私塾先生。崇文重教家風,從那時起就在家族裡扎了根,也影響了周華山的母親。周華山記憶猶新的是,母親對他的學習一直要求很嚴。記得他上初中時,由於受學校極左思潮的影響,他一度產生厭學的情緒,有一次逃學與小伙伴們到稻田裡捉魚。母親知道后,對他好一頓“嚴厲教育”,逼著他含淚上學,他從此沒有懈怠過。

1962年,表哥王錫武考上清華大學,成了這個家族的一座“燈塔”。周華山說,他聽父母講,王錫武上學時吃了很多苦,那時學校離家有六七裡路,王錫武沒錢住校,隻好走讀,一天一個來回,遇到雨雪更是苦不堪言,王錫武編了一段順口溜自嘲:“王錫武真是苦,沒錢就走泥濘路,風裡來雨裡去,跌個跟頭泥屁股。”但王錫武硬是憑借自己頑強拼搏的精神,走到了北京。周華山說,中學學習期間,他時不時用表哥王錫武來激勵自己。畢業后,他先回鄉務農,后做了民辦教師。1977年,聽到恢復高考的消息后,他一邊教課一邊復習,1978年考上揚州師范學院高郵師資專科班。“沖出去,像華山一樣。”他因此成為家族裡家長教育孩子認真讀書的又一“教材”。

緊接著,家族中的高志民、高志宏兄弟先后考上南通醫學院、淮陰糧校。到了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田澤民孫子輩的徐興軍、田江、田靜、田春潮、田虎、高小芹、徐一鳴、周斌、田潔等陸續考上了各類高校。田澤民曾孫輩中考上985、211高校的比比皆是,其中不少是碩士生、博士生。從1962年出了第一個大學生,50多年來,這個大家族有50多人考上大學。(王國柱)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