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江蘇篇

泗洪縣墊湖村:土地變奏曲 產業富民路

【查看原圖】
黃啟源

編者按:今年,是全面小康社會建成之年。1983年初,鄧小平同志視察蘇州,蘇州之行印証了小康社會建設的現實可行性﹔2014年末,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明確提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殷切期望,“強富美高”已成為江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孜孜追求。改革開放40多年來,從小康到全面小康,江蘇持續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為此,本網從村居、街鎮、縣區以至設區市等不同層面選取報道對象,推出“小康之路”系列融媒體報道。

水泥路四通八達,蔬菜大棚和果園一片連著一片,新型農村社區和城市裡沒什麼兩樣。走進泗洪縣上塘鎮墊湖村,一派現代農村的新貌展現在眼前,矗立在村口的石碑告訴人們:這裡是“江蘇農村改革第一村”!

時光為尺,刻下當地干部群眾改革奮斗的身姿。1978年秋,當時的上塘公社墊湖大隊小蘇庄,大田劃成小田分到社員手中,拉開了江蘇省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序幕﹔2009年,遇到發展瓶頸的墊湖村應時而變,小田流轉集成大田,規模化種植再領風氣之先。

回眸改革開放以來,墊湖人不斷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精神,創新農村土地經營模式,推進農民集中居住,引導農民創業就業,持續書寫著“春到上塘”的新篇章,成為宜工、宜商、宜農小康村的現實樣板。

墊湖村碧根果苗基地。泗洪縣委宣傳部供圖

土地分合勾勒發展之路

西南崗是江蘇重點扶持的集中連片貧困地區之一,片區之內的墊湖村在脫貧致富奔小康的路上,經歷曲折而終於成功。

年近八旬的蘇道永,是當年村裡“大包干”的主要發起人之一。據其回憶,當時墊湖村有19個生產隊,2300多口人,他作為大隊會計負責聯系五隊所在的小蘇庄。那時生產隊幾乎年年都吃國家救濟糧,用救濟款。

1978年初的大旱讓本就窮困的墊湖村雪上加霜。這年秋,蘇道永參加縣裡農村經濟工作的會議回來,根據會議精神並征得公社書記和生產隊干部、村民代表同意,把土地分田到戶。“具體方法是每人分5分地山芋、5分地玉米和5分地花生,除去年底上繳到生產隊的定額,多收的部分全歸自己。”短短5天時間,小蘇庄的土地就分好了。

第二年,小蘇庄迎來豐收,全隊各戶山芋、玉米、花生堆滿了屋﹔第三年,墊湖村再次喜獲大豐收,僅蘇道永一家的農作物產量就抵得上過去一個生產隊的產量,村民在糧站門口排隊賣糧食、花生的隊伍有一公裡長。

時過境遷,分產經營帶來的改革紅利逐漸弱化——1992年,墊湖村民收入不到周邊鄉村的一半,改革的先進村成為省定經濟薄弱村。改革意識再一次在窮極思變中激發出來。2009年,墊湖村在全縣率先推行土地集中,三年后墊湖村所有耕地完成流轉。

“我們現有土地13000畝,全部進行了土地整理,小田並大田,農作物產值有很大提升。”現任墊湖村黨委書記周磊介紹,墊湖村通過土地集中經營推進農業現代化,建成千畝優質稻米基地,還打造推廣“上塘貢米”品牌,高效農業項目也讓經營戶嘗到了增收的甜頭。

2014年,村裡建起碧根果育苗基地后,政府投資上億元,將14米寬的大路直接鋪到基地大門口,“大車進得來,果苗出得去,發展之門就打開了”。現在,這個基地種植面積從40畝擴大到1300余畝,成功帶動100多名村民就業。此外,墊湖村還建成有500多畝稻蝦共作養殖基地。村民任守華新流轉了100畝地准備加入,據他測算,這比傳統種植每畝可增收1000元。

“土地是農民最重要的生產資料。”在周磊看來,起初由合到分,解決了群眾的溫飽問題﹔近些年從分再合,則讓他們邁上了康庄大道。春雨潤崗,崗坡地上開出了“致富花”,省定經濟薄弱村也如願摘了帽。據了解,2019年墊湖村實現集體收入154.31萬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8100元。

墊湖村現代民居圖。泗洪縣委宣傳部供圖

集體個體編織小康生活

從土地改革到鄉村振興,墊湖村在時代的潮流中與時俱進,村民個體的幸福也和集體的發展同頻共振。

集體發展要靠產業支撐,產業發展繼而帶動村民就業增收。2009年,墊湖村啟動建設創業園,先后建成5.6萬平方米標准化廠房筑巢引鳳。其后,易中和純淨水廠、春塘紡織、佳悅紡織等企業陸續入駐,帶動600多人就業,人均月薪3000多元﹔村裡還引進華芯電子、博萊特照明等10多個“三來一加”產業項目,讓800多位留守婦女在家門口就業。

58歲的村民周茂服過去從事生豬收購生意,生意不好做了,他也失去了收入來源。了解到他的難處,村裡介紹他到駐村企業天悅紡織廠當保安,每月工資2600元。他一年上班的收入,加上自家15畝土地的流轉費用,全年收入也有4萬多元。村民周菊花過去是留守婦女沒有工作,如今也在紡織廠看管紡織機械,梳理機器卡線,月工資3200元。

以往,墊湖村有上千人在外務工,現在已有七成回到村裡創業或就業。“回家不用租房,綜合收入不比在城市掙得少,還能照顧老人和小孩,我應該再早點回來。”從南京工廠辭職回家上班的村民華天天這樣說。

伴隨著村強民富,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漫步在當下的墊湖村,一排排樓房鱗次櫛比,漂亮挺拔。從草房、瓦房再到樓房,蘇道永見証了當地居住條件的歷史變遷。“140多平米的小樓,當時拆遷補償款5萬元,自己再掏2萬元,很劃算,房子一點不比城市差。”老人臉上滿溢著笑容。據了解,早在2007年時,墊湖村由黨員干部帶頭、按照群眾自願的原則對13個自然村啟動集中居住,到2013年底,全村近4000人口全部集中居住,還由此新增耕地687畝。

一應俱全的基礎配套設施,讓村民們的幸福感觸手可及。在這裡,從學校到衛生室,從便民超市到農貿市場,從文化廣場到主題公園,從自來水廠到沼氣站,應有盡有。在這裡,不僅實現了雨污分流和垃圾、污水集中處理,還推行了集中供氣工程。在這裡,半小時一班的公交車直達村口,村民20來分鐘就能進一趟縣城。

“80后”的村主任周浩說,“小康生活就是我們這個樣子吧。”

系列報道: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0年09月04日07:26
分享到:
(責編:唐璐璐、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