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江苏篇

海门中南村:村企共建打造“苏中第一村”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0年06月12日07:0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之年。1983年初,邓小平同志视察苏州,苏州之行印证了小康社会建设的现实可行性;2014年末,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明确提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殷切期望,“强富美高”已成为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孜孜追求。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小康到全面小康,江苏持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为此,本网从村居、街镇、县区以至设区市等不同层面选取报道对象,推出“小康之路”系列融媒体报道。

家家住别墅,人均纯收入超过4万元、全村经济总量突破8亿元……走进江苏省海门市常乐镇中南村,全国文明村、江苏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最具魅力休闲乡村、江苏省小康示范村等荣誉让人艳羡。近年来,以中南集团为依托,中南村大力开展村企共建,实现产业兴村,村民增收致富,曾经的落后村正朝着“苏中第一村”的目标迈进。

村民翟锦绣向记者展示她家种植的甜瓜。记者王继亮摄

产业兴村 人均纯收入超4万元

“甜瓜和西瓜都快卖完了,甜瓜一斤7块,西瓜一斤5块,每个大棚的收入将近1万元,等菜瓜卖完,就可以种蔬菜卖了。”踏进中南村高效设施农业大棚区,57岁的村民翟锦绣正在劳作,看着长势喜人的菜瓜,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自19年前种植大棚以来,翟锦绣家的大棚从原先的8个增加到15个,单个棚的收入也从2000元增加到上万元。她说:“我们没有为销售犯过愁,一到瓜果蔬菜上市季节,陈总就会安排挨家挨户上门收购,价格比市场价还要高些,想滞销都难。”

翟锦绣口里的陈总是中南村党委书记、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陈锦石是中南村人,泥瓦匠出身的他将一个20多人的施工队,逐步发展壮大为全国民营企业500强。2001年陈锦石回到村里担任党支部书记,中南村党支部在2017年升格为党委,陈锦石担任党委书记。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回到村里任职的陈锦石当时就表态:“一定要改变中南村的落后面貌。”

75岁的老支书黄晞祖回忆,20年前的中南村经济薄弱,农田高低不平,粮食产量不高,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清贫,“回到村里的陈锦石自掏腰包帮助村民修桥铺路,平整土地,开沟挖渠,硬是把贫瘠的土地改造成了良田。”

土地平整了,基础设施搞好了,陈锦石提出来带领村民兴办设施农业、高效农业。不足三年时间,300多亩的农业大棚区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50余户村民种植高效农作物,每年收入至少六七万元。

2019年,中南村对原有300亩钢管棚、落地种植进行全面改造,建设高效连体大棚,采用公司股份制经营的方式,利润作为村民福利进行发放。中南村还是南通地区“股改第一村”,1000多名村民都已成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东,可享受“分红”。

除了农业富民外,建筑业是中南村的“发家”产业,全村从事建筑业的村民有近400人,年收入近3000万元。

依托中南集团,村企携手推进村级工业园区建设,带动致富增收。中南村党委副书记包惠益介绍,到现在,村里拥有6家建筑工业化企业,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多万元,全村经济总量突破8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4万元”。

  

中南村航拍。中南村供图

人居升级 村民家家住别墅

村民腰包鼓了,还要让大家居住环境美起来。近年来,中南村围绕“打造苏中第一村”的目标,在产业兴旺的同时,推进村居环境整治。

村民别墅是中南集团送出的一份福利。靠建筑业发家的陈锦石,饮水思源不忘乡亲,提出按照“村民聚居化、沟河洁净化、道路硬质化、环境生态化、农村城镇化”要求建设村民别墅。不论村民的房子有多旧,只要愿意都可以交换同等面积的别墅;如果老房子面积不足,差额部分只需交1500元/平米的成本价。聚居区的道路、绿化、路灯等公共基础设施也都由中南集团出资建设。

村民郭裕兰一家2004年搬进别墅前,“一家6口人只有38平米的两间平房,因为面积不够,也仅仅交了3万元钱。”

记者了解到,从2003年至今,中南村已有355套农民别墅竣工投用,面积达8万多平米。预计今年6月底前,将全部完成村民居改建工程,明年有望实现全体村民搬进别墅居住。

此外,中南村还加大了人居环境建设投资,近年投入已超过3亿元,所有河道实施清水工程,已建成8公里的砼化道路,安装了280盏路灯,新建主干道花园式围墙1200米,新增绿化3000平米,村里的绿化面积达到了40%。

如今的中南村,一排排橘红色的别墅整齐排列,水泥道路宽阔平坦,行道树枝繁叶茂,工业园区厂房林立,6万平米的中南市民公园、2000平米的高标准省级示范门球场、2500平米的法制广场先后投入使用。“农忙之余,也能像城里人一样到干净整洁的河边散散步,到公园里跳跳舞,生活有滋有味。”翟锦绣自豪地说。

对于中南村这些年的变化,黄晞祖竖起了大拇指:“过去叫新农村建设,现在叫乡村振兴,陈总的‘野心’很大,他要让中南村的方方面面都能叫响全国。”

包惠益告诉记者,全村已进行科学合理规划,高标准建成了新型工业园区、农业示范区、旅游观光区、居民集中居住区。除了生态农业,下一步还要打造商业、旅游业,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富、越过越美。

“人活着,最重要的是做有意义的事。对我来说,为的是回报家乡父老,让中南村改天换地。”陈锦石说,先贤张謇是他的榜样,其人生格言“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也是他的座右铭。

中南村亦是清末状元、实业家张謇的故里。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