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江苏篇

小康之路|沛县敬安镇:辣椒种子里的致富密码

闫峰

2020年06月29日07:0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之年。1983年初,邓小平同志视察苏州,苏州之行印证了小康社会建设的现实可行性;2014年末,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明确提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殷切期望,“强富美高”已成为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孜孜追求。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小康到全面小康,江苏持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为此,本网从村居、街镇、县区以至设区市等不同层面选取报道对象,推出“小康之路”系列融媒体报道。

大棚里即将收获的辣椒。闫峰摄

种瓜是为了得瓜,但在江苏沛县敬安镇的唐楼村,人们种辣椒是为了收获辣椒种子。

种子比辣椒“值钱”,这是村民们在生产中长期形成的共识。42岁的农民李雪刚去年种了36亩辣椒田,2万余斤辣椒皮卖了不到5000元,1800多斤辣椒种子却卖了91万元,纯收入近50万元,“算下来亩均收益约在1.8万元。”

你或许想不到,小小的辣椒种子对这个“苏北最大辣椒制种专业村”的贡献:村里九成以上的农户依靠辣椒制种实现致富,大家靠它盖起了小楼,开上了轿车,甚至有村民办起了公司,资产过千万也不稀奇。

辣椒育种田间管理。闫峰摄

曾经,一亩地就成就一个“万元户”

李雪刚家住的是个二层楼房,高大院墙和朱红铁门,这在村里已属寻常。小楼前面不远处,是一色的辣椒种植大棚。“润线66号”“辣天下21号”“恒辣长箭”……对于辣椒品种,李雪刚一口气能说出十几种,“很多品种都是当地人自己培育的。”

早在12年前,李雪刚高中二年级没读完就回家种地,跟着父亲开始“入了行”。其父李祥春是唐楼村最早从事辣椒育种的三位农户之一。上世纪90年代,李祥春的姐夫、敬安镇农技站站长卢本欣培育出了两个获得县科技进步奖的辣椒新品种——沛椒1号和沛椒2号,李祥春拿出自家的半亩田试种,一举成功。

“当时一亩地收益近万元。”李雪刚说,那个年代一个“万元户”的示范作用比任何动员效果都好,辣椒育种随后在唐楼村推广开来。

李雪刚从种植8亩泡椒起步,到现在成为沛县雪刚蔬菜种植家庭农场的“农场主”,近一半收入都来自辣椒种植,“咱这规模在村里顶多算个中等户。”据介绍,辣椒的收入主要分两块:辣椒皮和辣椒种分离后,辣椒种子按品种不同每斤单价在330元至630元不等;打碎了的辣椒皮则由做辣椒酱的厂家收走,“每斤二三毛。”辣椒在授粉和采摘环节要用到大量的人工,卖辣椒皮的收入,能补贴雇请工人的人工费用,这对于李雪刚每季三茬请工人要花费的60余万元工钱来说,也是一笔不得不斤斤计较的收入。

“有时候也会遇到某个品种不赚钱甚至赔本。”李雪刚说,原因多为授粉不足产量低,有时甚至连工人的工钱都赚不回来。为此,他每年都要种三四个品种,以此弥补个别品种的种植风险。销售渠道则不必担心。李雪刚与江苏恒润高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形成了订单销售关系,双方提前约定种植面积、种植品种、收购价格等,“如果愿意,还可以从公司采购育好的辣椒苗。”

工作人员在手工取种。闫峰摄

如今,“辣椒科创小镇”来了院士工作站

从种到销,唐楼村的辣椒制种产业几乎在无市场风险的情况下运行。这和一手打造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的村支书卢海林密不可分。

卢海林是沛县“辣椒制种第一人”卢本欣的长子,2008年接任唐楼村党支部书记,他还有个弟弟叫卢国强,兄弟二人携手把当地辣椒育种业从散户经营带上了产业化之路。

2010年,卢海林把海林辣椒制种示范区提升改造,成立了江苏恒润高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运用市场机制把产供销环节打通。卢国强则接手镇江市镇研种业有限公司,并把科研所和杂交育种研究中心基地放在了敬安镇,同时带来了2182份辣椒优质资源。

去年6月13日,中国工程院辣椒院士工作站在敬安镇挂牌,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及其科研团队成为敬安镇辣椒制种产业的有力支持者。这个院士工作站也是卢氏兄弟二人合作引入的。卢国强认为,农业的产业化之路,需要与科技的无缝对接来实现,“现在是补短板的时候了。”

对于院士工作站,当地期待促进院士团队高新技术成果在沛县辣椒基地及恒润高新农业发展公司迅速转化,同时开展辣椒新品种的选育与高产杂交制种技术的研究,大力培养辣椒专业技术人才和新型职业技术农民,全面提升沛县辣椒制种特色产业的健康长效发展机制。

在我国,绝大多数地区的辣椒都是一年生的草本作物,每年种植都需要原种,这也是辣椒制种产业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所在。事实上,辣椒制种业已经在以唐楼村为代表的敬安镇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据了解,敬安镇制种辣椒种植面积日前已达2.2万亩,平均亩产值2.5万元,年销售额超过了5亿元,而利润达3亿元,直接带动镇内2万农民致富,同时辐射带动周边三省五市区域的辣椒制种产业发展。

不久前,敬安镇以辣椒种子的生产繁育作为特色化产业,申报获批江苏省农业特色创新小镇“辣椒科创小镇”。一个面积4平方公里的特色辣椒产业集群形态初显,“依托全国最大的辣椒制种生产基地,彻底改变了过去的低端产业模式,已实现了辣椒的产品精致化、营销网络化、农业科技化。未来我们还要在延长产业链、多元化产业发展上不断进行探索。”敬安镇党委书记高立根对辣椒产业的发展,有着一个清晰的规划蓝图。

看着形势喜人,李雪刚希望,在未来五年内再把他的雪刚蔬菜种植家庭农场升升级,育种辣椒种植面积还要再扩大一些,“赶上了好时候,就不要辜负良机。”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