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舉行活動紀念抗戰勝利75周年

2020年09月04日07: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各地舉行活動紀念抗戰勝利75周年(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五周年)

《 人民日報 》2020年09月04日 第 04 版 版面截圖

這是美國新聞記者埃德加·斯諾1936年8月在豫旺堡(今寧夏同心縣預旺鎮)拍攝的名為抗戰之聲的經典照片(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9月3日,小學生們來到河北邯鄲晉冀魯豫烈士陵園向左權將軍墓敬禮,緬懷先烈。本報記者 史自強攝

9月3日,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勝利廣場,一名抗戰老兵向烈士致敬。本報記者 沈文敏攝

9月3日,小學生們在江西省革命烈士紀念堂向先烈獻花。新華社記者 周 密攝

原題:銘記歷史 緬懷先烈 珍愛和平 開創未來

各地舉行活動紀念抗戰勝利75周年(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五周年)

本報北京9月3日電 9月3日,各地舉行多種活動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繼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

3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組織北京、上海、重慶、江蘇、湖北等23個省份和加拿大、白俄羅斯、烏克蘭等國家的80余家相關紀念館、博物館,以多種形式,聯動開展主題紀念活動。此次聯動紀念活動將幫助廣大民眾,特別是青少年了解中華民族抗戰歷史,以及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的重要貢獻。

3日,河北邢台市抗大陳列館與全國20余家抗戰類紀念館同步舉行主題活動,追思先烈,汲取奮進力量。陳列館講解員前往抗大各舊址村宣講抗戰歷史、發放宣傳折頁。3日上午,河北省蔚縣在陳家窪鄉馬寶玉烈士陵園舉行敬獻花籃儀式,追憶抗戰先烈的豐功偉績,表達崇高敬意與無限哀思。

遼寧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3日舉行“銘記歷史 開創未來 眾館聯動 守望和平”主題活動。8時30分,博物館廣場庄嚴肅穆,學生們整齊列隊,五星紅旗伴隨著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冉冉升起,全體人員齊聲高唱國歌。學生代表表演了抗戰情景劇《我的母親趙一曼》《民族英雄楊靖宇》,以生動的形式再現了革命先烈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

3日上午,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勝利廣場,紀念抗戰勝利75周年系列活動在這裡舉行。參加活動的代表共同點燃勝利之火,禮兵撞響紀念鐘,人們紛紛向革命先烈敬獻鮮花。《艱苦卓絕——上海抗戰與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主題展於當天開展,展覽共分7個部分,展出文物千余件,生動展現了中國人民為民族獨立而英勇奮斗的歷史畫卷。當天,由上海交通大學東京審判研究中心與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合作編纂的百卷本《中國對日戰犯審判檔案集成》正式出版發行,這是迄今所見最為完整、全面的中國戰后審判文獻。上海市檔案館在館藏抗戰時期檔案中精選631件,近日首次在線上向社會全文公布。本次公布的檔案包括淞滬抗戰照片等。

3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全網推出線上8小時不間斷接力講解活動。從8時30分開館到16時30分閉館,36人接力講解,向公眾全方位講述這段歷史。以“和平”為主題的憑吊抗日航空烈士活動,以及抗日航空英烈文物、檔案專題展開展儀式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舉行。展覽匯聚了該館近年來征集到的近百件中外抗日航空烈士的珍貴文物和檔案,其中大部分為首次公開。

抗戰勝利75周年之際,廣東組織開展“重走東縱抗戰路”活動,加強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位於廣東惠州市惠城區橋東上塘街70號的東湖旅店——營救中國文化名人陳列館,再現了當時秘密大營救的艱辛歷程和英勇事跡。全館展陳面積700平方米,採用豐富的展陳方式,全面真實展示了秘密大營救的歷史。

香港特區政府3日舉行儀式,紀念中國人民抗戰勝利75周年。紀念儀式當日上午在香港大會堂紀念花園舉行,包括升國旗和區旗、鳴槍致敬先烈、默哀、獻花圈、鞠躬禮等環節。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梁振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中央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鄭雁雄、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以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立法會主席、行政會議成員、部分立法會議員、紀律部隊代表、前東江縱隊成員、退伍軍人代表等出席紀念儀式。

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展覽”在澳門塔石藝文館揭幕。展覽展出70多幅珍貴歷史圖片,輔以簡明的歷史故事和圖片說明,旨在普及抗戰歷史知識,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展覽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紹中華民族的抗戰過程,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線的建立。第二部分主要介紹抗戰期間,澳門人共赴國難的抗戰故事。

(綜合本報記者王昊男、史自強、張騰揚、劉洪超、辛陽、曹玲娟、沈文敏、姚雪青、李剛、馮學知和新華社報道)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