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振鶴:奮力走出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的“江蘇路徑”

江蘇省委副書記 任振鶴

2020年09月05日07:1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奮力走出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的“江蘇路徑”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生動記錄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集中展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通過學習研讀原著和聆聽專家報告,對這部著作蘊含的強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實踐力量有了新的體悟,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有了新的理解,進一步增強用新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第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對做好“三農”工作提出一系列具有引領性戰略性的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為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提供強大政治動力、精神動力和工作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充分體現重農固本的深遠考量,釋放出重農強農的強烈信號,彰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三農”工作作為重中之重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充分體現與時俱進的實踐品格,為推動鄉村振興、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充分體現統籌兼顧的戰略思維,對統籌抓好鄉村振興各項工作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意義﹔充分體現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懷,展現總書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境界和使命擔當,為我們樹立了光輝典范。

  第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指明前進方向,我們必須結合省情實際堅定不移地抓好貫徹落實,把鄉村振興的美好藍圖一步步變成現實。

  在堅持完善已有經驗和做法的基礎上深化探索實踐,要著眼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堅持規劃先行、城鄉一體、注重質量、從容建設﹔堅持以民為本、尊重民意,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堅持改革創新,深化農村土地、金融、集體產權等領域改革。在科學把握發展規律和趨勢的基礎上深化探索實踐,要走產業融合、城鄉融合發展之路,重塑工農城鄉關系。在充分發揮自身特色和優勢的基礎上深化探索實踐,要著力夯實農業基礎地位,推動鄉村振興取得實際成效。在認清找准發展差距和不足的基礎上深化探索實踐,要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和經營體系,健全農民持續增收長效機制,加大對農村發展支持力度。

  第三,著眼工農城鄉關系深刻調整、農村生產生活方式深刻變革,把實施“萬企聯萬村、共走振興路”行動作為重要抓手,著力拓寬我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實踐路徑。

  鄉村振興重在產業振興,工商資本是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實施“萬企聯萬村、共走振興路”行動,引導村企精准對接、深度融合、互促並進,切實走出一條符合中央精神、體現江蘇特色的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的“江蘇路徑”。要把尊重村企合作意願作為基礎,建立常態化村企對接機制﹔把實現村企互利共贏作為核心,重點引導村企雙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找到合作的最佳結合點和共振點﹔把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作為關鍵,堅持用好經濟杠杆,落實黨的強農惠農富農各項政策,引導好、服務好、保護好工商資本下鄉的積極性,嚴守耕地保護紅線,防止侵害農村集體產權、侵犯農民利益。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