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贛榆班庄30余農戶聯名發問:毀田賣土為何沒了下文

2020年09月05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如此毀田賣土為何沒了下文

  從2018年7月起,連雲港市贛榆區班庄鎮石溝埃村30余戶村民就聯名舉報當地有人毀田賣土違法行為,可當事人至今未受處理,被破壞的良田成了半拉子荒地。近日,本報記者專程赴連雲港進行調查。

  水庫“長”大了10多畝

  在當地村民的指引下,記者來到班庄鎮石溝埃水庫,水庫中間有一座南北方向的土壩,將水庫一分為二,壩西是一個面積10多畝的魚塘。魚塘西側建有帶院子的3間紅瓦平房,佔地約0.4畝,房屋四周安裝了監控探頭。平房西側一塊約2畝的地比路西的花生地明顯矮了一大截。“原先與路西的花生地一樣高。”村民們說,這是基本農田,是被平房的主人、石溝埃村四組村民李兆六偷挖賣土造成的。

  這塊地,一半長了花生,花生矮小枯黃,一半雜草叢生,荒廢著。村民們說,當年水庫南面有個當地村民稱為“小鐅殼”的土壩子,是10多戶村民種的地,李兆六通過置換和購買的方式盤下后,挖運土方,擴大了魚塘面積,水庫面積也因此擴大了10多畝。

  “壩西魚塘是2010年以后形成的。”村委會主任孟憲團坦言,魚塘不全是李兆六挖的,別人也挖了一部分,隻不過李兆六挖得多一點。孟憲團向記者証實,村裡和水利站也曾向李兆六買過土方。“除去支付挖機和運輸費用,一車土方隻賺了1元錢,總共運了七八百車。”在孟憲團看來,李兆六挖田取土,一方面是為了擴大魚塘,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平整門前的溝塘。

  毀壞的是良田還是荒地

  李兆六有沒有毀壞良田?按照當地村干部和村民的說法,李兆六家門前原有一條南北五六十米長、2米左右寬、1米左右深的排水溝,上面有一座水泥管搭設的簡易橋,李兆六為了建房,通過置換和買地的方式,把原先的南北路挪到西邊與東窩子村4組李保雷承包地之間,將原先的排水溝進行了填埋平整,地勢自然就低了。李兆六對這一說法也表示認同。

  記者了解到,李兆六蓋的3間平房,是2018年以看護魚塘的名義建的,沒有任何審批手續。“考慮到這是李兆六唯一住房,就沒有拆除。”孟憲團解釋說。

  孟憲華擔任石溝埃村支書12年,直至去年7月才退下來。李兆六挖田取土是在他任上發生的。不過,這位老支書稱李兆六蓋房所佔農田是一般農用地,跟村民們所反映的基本農田有較大出入。

  李兆六所佔用和損壞的地牽涉3戶村民,分別是石溝埃村4組的李守功、李守進和東窩子村4組的李兆仁。記者從李兆仁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証上獲知,他賣給李兆六的0.73畝地是經過確權登記的承包地,屬基本農田。“現在看上去雖然不影響糧食種植,但事實上已經破壞了土地的耕作層。”孟憲團說。

  “李兆六違法挖田賣土確有其事。”擔任包括石溝埃村等13個行政村在內的片長朱崇波坦言,自己也曾到現場制止過,被毀的耕地比路西的農田挖低了50厘米左右。“2018年以后李兆六就沒再挖田賣過土”。

  破壞基本農田為何沒受處理

  石溝埃村,緊鄰我省最大的人工水庫石梁河水庫,屬丘陵地帶,人均耕地僅0.6畝。老支書孟憲華說,對有限的耕地資源,當地百姓看得很重,李兆六的行為在當地影響很大,多年來一直未受到處理,使不少村民多次聯名上訪,希望有關部門嚴格執法,責令其恢復土地原狀,但一直沒有下文。

  原班庄鎮分管國土資源管理的副鎮長陳浩坦言,他曾多次接到群眾舉報李兆六毀田賣土,也曾組織人員到現場查處過,有一次夜間行動抓住了作案現行,並查扣了挖掘機。

  令人詫異的是,班庄鎮國土所上上下下對李兆六毀田賣土諱莫如深。時任班庄鎮國土資源管理所所長董斌聽到李兆六的名字,便立馬表示自己已經離開班庄,不願回答相關問題。

  耕地保護紅線必須堅決守住

  《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明確規定,禁止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沙、取土,以守住耕地紅線。7月29日,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聯合發文《關於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要求地方各級自然資源、農業農村主管部門在黨委和政府的領導下,完善土地執法監管體制機制,加強與紀檢監察、法院、檢察院和公安機關的協作配合,形成合力,採取多種措施合力強化日常監管,務必堅決遏制新增農村亂佔耕地建房行為,堅決守住耕地保護紅線。

  “保護耕地就是保護國家長治久安的生命線。”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督學、教授洪向華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土地是鄉村振興的重要載體,耕地是我國最為寶貴的資源,耕地的利用關系到我國農業農村的可持續發展。因此,各級政府和自然資源主管部門一定要堅守耕地紅線政策不動搖,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嚴厲打擊各類土地違法行為,尤其是在農村土地改革試點中以及土地流轉實踐中要把好關,決不能讓一些人以改革之名行亂佔土地、破壞土地之實。(丁亞鵬)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