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新教材實施意見:嚴禁高一結束前選科分班

2020年09月05日07:1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嚴禁高一結束前選科分班

  本報訊 省教育廳3日下發《關於推進普通高中新課程新教材實施的意見》。從今年秋季高一年級開始,我省全面使用新教材,到2022年覆蓋普通高中所有年級。

  意見要求,規范課程設置與管理,合理安排普通高中三年各學科的課程,在課程的類型、內容、課時、學分和時間進度等方面作出整體設計與統籌安排,要注重課程設置的均衡性和學科學習的可持續性。開足開齊必修課程,特別是要開足綜合實踐活動、勞動、技術、藝術、理化生實驗等課程。體育與健康必修內容,必須在高中三學年持續開設,嚴禁違規減少課程與課時。不得突擊教學和搶趕進度,不得打亂從基礎必修到學科選修的學習順序。

  自今年秋季入學的高一新生起,語文、歷史、思想政治三科使用國家統編教材,其他科目選用根據新課程標准修訂后的教材。未經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審核通過,各地各校嚴禁擅自使用境外教材。意見明確,完善學分認定制度,細化各類學科課程的學分分配方案,制定學年學分分配表,特別是要明確對體育與健康、綜合實踐活動、校本課程等課程學分分配。要堅持學分認定標准,普通高中學生獲得144個學分方可畢業,要將學業水平考試成績作為普通高中學生畢業的重要依據。特別是,要推進學生選科評估與指導制度,各普通高中要制定包含全部組合類型的選科指南,明確實施辦法,指導學生根據興趣、特長、志向、學習優勢和職業傾向,結合高校招生專業選考科目要求指引,理性自主確定選擇性考試科目。學校選科指導方案要廣泛征求師生和家長意見,報上級教育行政部門批准后實施,杜絕強制代替學生確定選考科目,嚴禁高中一年級結束前選科分班。 (王 拓)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