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沭陽:教育扶貧助力學子們奔向美好未來

2020年09月07日16:51  來源:宿遷網
 
原標題:沭陽:教育扶貧助力學子們 奔向美好未來

  宿遷網訊 “上高中時一次偶然機會參加夏令營去北京,清華大學的學風、獨特的建筑深深地吸引了我,從此心中就有了清華夢,現在終於得以夢圓。”8月29日,在沭陽縣劉集鎮張大溝村,今年剛考上清華大學的低收入農戶學生丁淼說。

  走進丁淼家,見到最多的就是書,不大的房間裡專門隔出一間書房,堆滿了各種各樣的書籍。“他的生活費除去伙食費全部用在買書上,從不亂花一分錢,甚至能為了一本心愛的書連吃一個星期的饅頭和白米飯。”父親丁成柱說,每次放假騎三輪車接送的路上,想和他聊聊學校生活,但看到的都是他認真看書的樣子,到家也是整天學習。

  丁淼出身貧困家庭,家庭經濟收入有限,家裡房屋破敗,一家人長期借住在親戚家。他深知唯有知識才能改變命運,也倍加珍惜學習機會。“每年的學費、生活費對我們家來說都是很大的負擔,每當父親拿到助學金的時候,喜悅之情溢於言表。我暗下決心,要對得起這份愛心,回報社會,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丁淼說,4年來,1.45萬元的教育扶貧資助讓他沒有后顧之憂,安心學習。

  “十三五”以來,沭陽縣在全省率先創新實施教育扶貧,有效緩解低收入農戶“因學致貧”,支持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子女順利入學。今年全縣將有4萬多名像丁淼一樣的低收入農戶子女領到助學金。

  “要緊緊圍繞‘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省級試點,認真總結‘十三五’以來教育脫貧的成功經驗,始終把教育作為防止返貧的治本之策,提前籌劃‘十四五’期間教育助困工作,接續做到助學一人、圓夢一生、致富一家。”沭陽縣委書記卞建軍說。

  沭陽縣是省“十三五”扶貧開發重點縣,全縣低收入農戶中有3.1萬戶4.7萬人在讀,佔全縣低收入農戶的42%,平均每戶要負擔1.5個學生的上學費用,戶均年支出約7500元,教育支出成為眾多低收入家庭的重大負擔。

  沭陽縣始終把低收入人口的脫貧致富作為頭等大事,在全省范圍內率先創新實施教育扶貧辦法,專門出台了《沭陽縣“十三五”期間低收入農戶子女教育扶貧工作實施意見》,對低收入家庭子女從幼兒園到大學實行全過程資助。

  “要確保教育兜底保障措施落地見效,及時發放教育扶貧資金,確保低收入家庭學生助學金全覆蓋。”沭陽縣委副書記、縣長彭偉說。

  對低收入農戶子女教育補助,沭陽縣確定每人每年資助標准為:幼兒園1200元、小學1600元、初中2500元、普通高中4000元、職業學校5000元、專科3000元、本科5000元。並對當年高考被普通高校錄取的,一次性補助專科1000元、本科2000元。

  “我於2016年考入河海大學,每年享受教育扶貧資助5000元,今年考取了河海大學研究生。”塘溝鎮低收入農戶學生汪成說,能考上心儀的大學,固然與自身勤奮學習分不開,全過程的扶貧助學更讓自己學習之路多了一份保障。

  為進一步激發全縣上下的愛心善舉,沭陽縣還連續5年組織開展愛心助學募捐活動,號召全縣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踴躍捐資助學,“十三五”期間社會各界扶貧助學捐款2079萬元。2016年以來,沭陽縣累計發放助學資金3.88億元,對全縣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學生教育資助的比重達100%,幫助6595名花鄉學子圓了“大學夢”。

  “高中三年,我一直有個信念,絕不能辜負黨和政府以及社會愛心人士對我的關懷和期望,時刻鞭策自己刻苦學習,以優異成績回報關心我的人,我做到了!”七雄街道低收入農戶學生宋涵說,4年來,她已享受教育扶貧資助1.45萬元,今年順利考入清華大學。

  全過程扶貧助學讓越來越多的低收入農戶子女通過教育改變自身命運,成就人生夢想。當前,沭陽縣各單位正在加強協作,做好補助資金發放工作,對今年高考被普通高等院校本、專科錄取的學子,9月底前將資助資金一次性發放到低收入農戶“一折通”,其他學段的助學金在11月底前全部發放到位。(倪亞瓊 梁哨峰)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