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貼士:女人,用成長喜悅“擊退”年齡焦慮

2020年09月07日12:23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女人,用成長喜悅“擊退”年齡焦慮

最近,鞏俐的身材又上了熱搜。近日她與老公讓·米歇爾·雅爾漫步法國街頭的照片曝光,鞏俐身穿粉色碎花吊帶裙,顯然發福不少。有網友評價“鞏俐變大媽了”“女神發福認不出了”……

女友艾小羊寫了《鞏俐胖成這樣,竟然看著好爽》力挺女神。“與每個季度都要變換不同規律的精致時尚美相比,屬於鞏俐的時尚,唯一規律就是那種‘老娘不在乎’的氣場。發胖的鞏俐穿這件裙子,動態下也有飄逸的美感。”

這讓我聯想到自己,多年前我回老家探親,老爸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你在北京工作也不買點名牌穿,你妹買衣服都講究個名牌……”我懟老爸道:“我就是名牌,還需要穿名牌嗎?”這不是狂妄,而是——女人活到一定年紀,最重要的是要活得“自在”。

女人的美,要到60歲才會完全展現出來

最近看到法國影壇常青樹、“冰美人”凱瑟琳·德娜芙的一句話“女人的美,要到60歲才會完全展現出來”,我立馬想到今年7月林青霞和好友施南生一身黑衫出席澳門賭王何鴻燊的追悼會,一如既往的瀟洒利落。

兩位好閨蜜,一個66歲、一個69歲,即使戴著口罩把臉遮住了,也讓人眼前一亮。而林青霞曾在《閨蜜》裡寫道:“施南生給人的感覺絕對是無敵超級女金剛,她腰杆筆直,服裝件件有型,每次見她都好像從服裝雜志上走出來的人。我跟她有約時,會刻意打扮一下,自以為蠻好看的,一見到她,就知道我輸了……”這次兩個好閨蜜的集體亮相,給人的感受就是:白發算什麼,歲月算什麼。林青霞63歲和邢李原離婚,如今狀態愈發清爽自在,挺拔洒脫。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可能你會說,她們都是大明星啊,那我就說說我的老媽。我老媽今年81歲,腰板挺直,走路帶風。如今還是堅持每天早晨5點去早鍛煉,周六日跟家人打麻將,不打一天“絕不下戰場”。前幾天跟老媽視頻,我姑父說:“嫂子啊,你這氣色、精神頭兒,看著比你閨女還年輕。”

的確,老媽60歲以后反而越來越好看了。總結她的“變美”心得:一是持續鍛煉,讓身材保持輕盈﹔二是保持樂觀陽光心態﹔三是穿著講究。80多歲的老媽出門必須“裝扮”,穿上自己買的漂亮衣服,帽子、圍巾都有相應搭配。

女人的確可以越來越美,這美並不是沒有皺紋、白發以及身材不發福,而是一種超越外在容顏的“自在美”。

女人30、40、50,修煉自信+自我+自在

最近看到一個小調查:年齡帶給你的是焦慮,還是勇氣?從諸多留言中不難發現,30歲左右的年輕人最焦慮,而這一點在電視劇《二十不惑》《三十而已》及綜藝節目《乘風破浪的姐姐》的火爆中也可見一斑。

焦慮,在現代社會已被放大再放大,而女性對於年齡的焦慮尤為敏感。那麼女性如何對待焦慮,與年齡焦慮和諧共處,進而化焦慮為勇氣,這就是人生的藝術了。

我以為,年齡也可以是一種優勢。如果你是一個注重內在成長的人,年齡焦慮就不會甚囂塵上,因為成長的喜悅“擊退”了年齡的焦慮。而事實上,內在成長就是女性最好的化妝品和心靈滋養品。

如果說每個年齡段,女人都有其“成長功課”,那麼30歲重在“建立自信”,40歲重在“認知自我”,50歲則重在“擁有自在”。女人想“越老越好”,就得循序漸進地修煉出 “自信”“自我”與“自在”。

20-30歲可能是女性年齡焦慮的“重災區”。無論外貌是否出色,女性這時往往被很多東西所束縛,有來自社會與家庭的傳統觀念,有對自我的不肯定和不自信,有深陷於不適合的情感關系,有對未來的迷茫和無力掌控感……而所謂的“三十而立”,某種程度上就是“自信的建立”。

四十不惑。女人的“不惑”來自於自我認知與自我接納,即明白自己最想要什麼。隨著對自我了解的增加,我們更懂得取舍,從而更堅定了選擇適合自己的路。

五十知天命。50歲時,女人應該像魚兒在水裡自在游——不再介意其他人的看法和評論,可以接受自己最美和最丑的地方﹔可以勇敢地去做任何想做的事,並投入其中﹔不再關注社會流行的價值觀,而是更在意那些讓自己生活得更舒服的方式。

相信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和女性經濟、社會地位的進一步提高,無論20、30、40歲,還是50、60、70歲,任何年齡段的女人都可以擁有自由選擇生活的權利,快樂自在生活的勇氣。(胡楊)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