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區科技申報交出高質量年中答卷

2020年09月08日11:1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省科技成果轉化專項資金項目擬立項7家,全省佔比達8.75%、江蘇省政策引導類計劃(國際科技合作-港澳台科技合作)擬立項9家,全省佔比達15%,擬立項數量同比增長200%……8月末,江蘇省科技廳和南京市科技局陸續公布2020年上半年各類科技項目申報擬立項名單,江北新區擬立項數在全省佔比領先,擬立項率增長顯著。

在江北新區自主創新服務中心(簡稱“中心”)主任吳春華看來,江北新區科技申報流程化管理和精細化服務效能已在這份年中成績單中顯現,“新區自成立以來,堅持以科技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發展模式,積極推動一大批創新能力強、發展潛力大的企業落戶新區,企業基數增大,科技申報成果水漲船高。同時,依靠科技服務水平的提升和全方位創新服務,也推進了企業的可持續高質量發展,幫助企業提高了申報成功率。”

全面摸排,主動出擊 企業申報量迎來爆發式增長

走進江北新區一站式自主創新服務中心線下服務大廳,大廳業務指引大屏上各類項目申報截止時間、辦理窗口等信息一覽無余,10個申報受理窗口工作人員正有條不紊地受理和審閱企業的專項申報材料...........

自政策申報通知發布后,中心第一時間聯動各產業平台和街道,摸底申報企業數量,組織企業申報。“今年上半年,存量企業與新引入企業科技項目申報,集體出現了爆發式增長。”中心政策服務部部長陸群介紹說,2019年江北新區有722家企業申報知識產權專項資金項目,2020年這一數字增至1144家﹔2019年高新技術企業申報697家,而2020年這一數字已達943家。

申報企業數量增長,一方面得益於新區成立后,落戶企業數的爆發式增長。五年以來,江北新區新增注冊企業40042家,為申報量的爆發式增長提供了源頭活水﹔另一方面,中心政策服務部的“主動出擊”也是推動項目申報企業數量增長的重要原因之一。在組織企業申報之外,中心通過評估,提供針對性支持。同時,根據中心企業數據庫,中心對符合條件的企業進行挖掘篩選,通過現場走過或電話告知等形式一對一動員。

據悉,2020年上半年,江北新區自主創新服務中心受理各類科技項目申報、政策兌現、項目簽約、結題驗收等工作121項,累計受理企業申報7057項次,其中政策兌現工作13個、兌付金額約2.77億元,線上線下服務企業達15000余項次。

提前儲備,加強宣貫 項目申報質量顯著提升

“感謝中心政策專家,指導我們掌握申報書寫作的要點、注意事項,讓我們獲得2020年省科技成果轉化專項資金項目擬立項。”在項目申報過程中,剛成立並入駐新區僅一年的企業江蘇華創微系統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對新區的科技服務有了切身感受。

2019年8月,江蘇華創微系統有限公司入駐新區,中心在聯動江北新區研創園進行企業摸底和走訪過程中發現華創的各項數據及研發成果都比較優秀,符合省科技成果轉化的要求,於是引薦華創申報省科技成果轉化,並成功上榜。

對江蘇省科技成果轉化及國際合作、高企等重點項目,中心都會提前半年至一年進行摸排,儲備符合條件的申報企業,然后派專員積極與企業對接,督促企業做好申報的各項准備工作。“作為千萬量級的資金獎勵項目,省科技成果轉化對企業的創新水平、產業帶動性、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重大科技成果等要求都非常嚴苛,前期項目儲備非常關鍵。”中心政策服務部張華說,目前,中心儲備庫裡的項目越來越多,企業質量也有明顯提升。

中心政策服務部、從事科技服務8年的政策專家侯鳳翠就發現,“(現在企業)不僅僅是埋頭做研發,也越來越重視科技申報。”這一變化的背后,是政策引導和宣貫作用的日益凸顯。近幾年,江北新區突出政策抓手作用,強化政策扶持力度,擴大政策宣貫廣度,有力推動新區企業獲知、熟知各項惠企政策。

每年年末,中心便開始為企業制作“申報月歷”,列明1至12月重點申報項目,幫助企業對照“申報月歷”提前做好規劃﹔項目申報啟動前做好預熱,通過“科創江北”公眾號解讀項目科普干貨,幫助企業加強政策理解……不僅如此,中心還打破常規,策劃組織多項實務性培訓會議,從而起到政策引導和輔導的雙重作用。

規范管理,優化服務 探索創新科技申報工作方法

國家、省、市和新區出台的各級科技政策和項目密集,申報企業數逐年增長,中心如何保証按時完成?答案在於中心項目申報管理流程的不斷規范和服務的日益深化。

為了規范項目申報管理流程,中心政策服務部項目申報工作管理實行分級管理制,項目申報責任人、項目申報部門負責人、項目申報部門分管領導三級層層把關,逐級審核。中心主任吳春華表示,“分級管理制度適用於中心承辦的每個項目,目的在於責任到人,從而保証項目申報全過程規范操作。”

此外,中心分類、分項目建立了“項目申報”服務工作表,針對承辦的科技項目,量身定制一張申報流程圖和項目材料審核表。吳春華說,“申報流程圖可以保障我們不會錯漏某個申報環節,項目材料審核表可以保障企業提交的申報材料不會少交或錯交材料。”

在服務舉措方面,中心緊盯新區內大大小小重點項目,大力推行“項目管家”式的服務新舉措。“無論是項目申報管理制度還是‘項目管家式’服務舉措,都是我們在多年項目申報工作中不斷摸索出的,中心承辦的科技項目越來越多,我們必須不斷創新工作方法,做精做深各項工作,才能有效提升工作效率,保証每項政策能夠順利按時惠及新區企業。”中心政策服務部陸群表示,另外,中心還推出政策匹配功能,5秒即可智能化匹配出企業所能申報的科技項目,借助智能算法和AI語義識別、知識圖譜等最新技術,以更加智能化方式,助推新區科技項目申報工作邁上新高度。(魏映映)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