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浪數字經濟,看江蘇“賽龍奪錦”

2020年09月08日19:41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蘇創 | 逐浪數字經濟,看江蘇“賽龍奪錦”

交匯點訊 9月7日,南京進入“軟博會”時間。今年的軟博會重點突出數字經濟發展和產業鏈強鏈補鏈,助力“六穩”“六保”工作扎實推進,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發展新格局。

在全球協力抗疫的背景下,軟件被賦予了更多期待和重任,《新華日報·科技周刊》記者探會看到,我省各市遍地開花的數字應用強勢補位線上經濟,為疫情之后我省經濟社會各領域乘雲而上、借數轉型提振了信心,也進一步彰顯了數字技術賦能百業的澎湃動力。

逆市而上,軟件產業實現歷史性增長

“軟件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靈魂,正全面系統地推動中國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的進步和產業的變革。”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司長謝少鋒在軟博會開幕式上指出,“中國的軟件產業增加值增速已連續多年位居國民經濟的前列,即使在疫情期間仍實現了歷史性的增長,今年1-7月,全國實現軟件業務收入4.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8.6%,實現利潤總額5121億元,同比增長5.4%。”

今年受疫情影響,數字經濟發展和產業鏈強鏈補鏈成為關鍵詞。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如何推進江蘇乃至全國軟件產業發展?在南京軟博會開幕式暨全球軟件產業高峰論壇伊始,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做主題演講時開門見山地指出,今后支撐數字經濟發展和構建國內大循環的基礎設施就是新基建,其規模可達數十萬億元,軟件產業將在新基建中發揮基礎性、先導性作用。

歷史經驗表明,在集成電路和軟件產業領域,產業政策有巨大作用,前不久,國務院印發《新時期促進集成電路產業和軟件產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將迎來集成電路和軟件產業的又一波發展浪潮。倪光南指出,新格局下應努力將政策支持優勢效應持續放大,集中力量攻堅基礎軟件的短板:“從最近的中美貿易摩擦大家也可以看到,有一些工業設計軟件、集成電路芯片就不能用了,有可能我們在軟件方面這些短板會被別人‘卡脖子’,所以需要我們及時組織力量,攻關、突破,這些把受制於人的這些短板補齊,更好地全面地促進我們的新基建發展、信息時代的發展。”

要突破“卡脖子”技術,必須搶佔自主創新制高點,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指出,軟件產業要注重在原始創新上持續發力,逐步形成完整的創新生態環境,他認為“要有自主的知識產權,要有專利方面專利原始創新,有專利了以后要變成支撐標准,標准化以后推進產業化市場化,不能光為‘標准化’而標准,也不能為‘專利’而專利。”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已從‘人口紅利’轉向‘工程師紅利’,工程師(軟件工程師佔比較大)將成為中國未來發展的巨大動力。”倪光南分析指出,相信在中國新基建投資的帶動下,軟件業必將迎來新機遇。

千余家企業同台競技,秀出“我蘇”軟件硬實力

南京軟博會期間,以“數字經濟 智創未來”為主題,展示規模達8萬平方米的展覽也同步拉開序幕。1000余家企業齊聚這個“大舞台”,紛紛拿出工業互聯網、5G、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智能網聯汽車等領域的前沿軟件技術同場競技,更秀出行業的硬核實力。

全球知名的跨國企業IDT萬威國際(南大蘇富特)參展了5個品類30多款產品,其中一款集語音識別、雲端大數據、AR和智慧閱讀等多功能於一體的超級地球儀吸引了觀眾的目光。

點讀筆輕觸地球儀表面任何一個國家,顯示屏上便會即時顯示,並根據選擇介紹這個國家的首都、面積、氣候、特色等知識﹔一顆攝像頭可與手機連接,父母可像視頻通話一樣與孩子見面﹔將課本放在另一顆攝像頭下,地球儀迅速識別,用手指指到哪裡就讀到哪裡……

“地球儀的表面設置了無數個OID隱形碼,再加入圖像、語音識別技術,通過一定的算法,實現了學習教育的多種功能。”萬威國際(南大蘇富特)產品市場部經理程呈介紹,這款超級地球儀是最新研發出來的,可自動識別2萬余本主流繪本及語數外課本,不久將投入市場。

智慧農業主題展區,江蘇三拾三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的一款移動式家禽智能選育車,把雞放上去,體重、血量、蛋稱重、蛋形識別等數據自動採集顯示。

工作人員介紹,移動式家禽智能選育車是公司研發的用於種雞選育的一款專用機器人,實時對現場採集到的參數數據進行上傳、后台分析和標簽打印,通過一段時間持續跟蹤的大數據進行分析,判斷這隻雞是不是一隻能生好蛋的雞。 “以往這樣的工作需要人工來做,對於一些養雞行業龍頭企業來說,顯然費時費力。”工作人員說,這台專用機器人不僅操作方便,且將大數據等科技手段應用在養雞行業,更加科學、利於管理。

疫情期間,位於南京市江寧區的浩鯨科技見証了數據智能技術走向一線,以更接地氣的方式為民生保駕護航。在展區,記者看到浩鯨科技帶來了在今年縣域防疫工作中發揮重大作用的“疫情監測雲屏”。

浩鯨科技有關負責人介紹,這款雲屏由浩鯨與阿裡聯合打造,打通阿裡雲輿情平台、達摩院智能外呼、阿裡健康等多個平台的數據接口,實現相關數據實時自動更新。疫情期間僅上線15天就有1100多個縣(區)開通使用,佔全國縣域總數的近40%。浩鯨科技還依托阿裡巴巴數字經濟體的平台和技術優勢,為南京地標夫子廟打造“智慧商圈”,助力實體經濟回暖。

人工智能軟件大顯身手,勇擔疫情防控生力軍

在全球協力抗疫的背景下,人工智能被賦予了更多期待和重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人工智能的相關應用大顯身手,成為疫情防控的生力軍。在疫情監測與分析、人員物資管控、藥品研發等方面,人工智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淬煉。

在江蘇,人工智能軟件也被用於疫情智能監測與分析。人員流動普查,單位、社區、網格調查是疫情防控尤為重要的關鍵一環,及時掌握轄區內人員的流動情況、接觸情況、出行情況等信息可有效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然而,線下調查難免會產生相互接觸,本身存在一定防控風險,且工作量巨大。蘇州聯通打造的“沃填報”信息化軟件利用人工智能技術自動搜集信息、摸排情況,在疫情防控攻堅期,為蘇州上千家企事業單位和社區免費提供該產品,並在使用和技術上全力做好支撐,有效提升了摸排效率,阻隔了防控風險,構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線上的戰壕。

對於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未來判斷,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用了“頂天立地”這個詞,“頂天”是希望核心技術能夠全球領先,“立地”是大規模的應用,大規模的產業化。今年突如其來的疫情強推進入數字化生存時代,人工智能產業發展也迎來了新十年。在劉慶峰看來,在數字生存時代,人工智能一定要更有溫度,更有人性化。江蘇的人工智能做的是真正社會剛需,自然就會大規模擴展。(張宣)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