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宿遷連雲港存在揚塵污染等問題 “氣”質堪憂

2020年09月08日21:32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263·污染防治在攻堅】我省部分地區“氣”質堪憂

  今年以來,江蘇全省空氣質量總體改善,但進入二季度,多個國控站點空氣質量明顯滑坡。上周,省生態環境廳對淮安、宿遷、連雲港等地進行明察暗訪。

  前期走航分析,建筑工地揚塵管控不到位是造成區域空氣污染指數上升的重要原因。位於淮安市區的北京南路國控站點,上風口三公裡范圍內存在多個大型建筑工地。其中,一處名為陽光湖畔花苑的項目雖然大門緊閉,但裡面卻是機器聲轟鳴。執法人員隨即亮証試圖進入工地現場了解情況,不料卻吃了閉門羹。

  保安說:“他們就在門口,叫我把門打開,他們要進去。”

  淮安市陽光湖畔花苑項目安保負責人說:“你不要開,給項目部打電話。”

  僵持中,現場人員啟用了無人機搜証。航拍顯示,近10個足球場大的工地,存在大面積裸土未覆蓋,施工地面沒有硬化處理的情況。現場數台挖土機正在土方作業,揚塵隨風漫天飛舞。讓人驚訝的是,如此大的工地僅配備了一台霧炮機。

  記者問:“您承認揚塵措施做的不到位?”

  淮安市陽光湖畔花苑項目執行經理嚴雄慧說:“也不能說做的不到位,隻能講說可能欠缺一點。”

  記者問:“對工地環保揚塵抑塵措施打分,100分你打多少分?”

  嚴雄慧說:“這個不好說。”

  宿遷宿城區國控站點周邊工地揚塵污染整改情況也不容樂觀。方圓500米范圍內,仍有多個大面積裸露地塊覆蓋不到位。

  記者問:“那個土堆了多長時間了?”

  宿遷市宿城區居民說:“三四年。風一大有點灰塵。”

  此外,工業企業大氣污染是我省國控站點空氣質量下滑的另一個原因。東方國際集裝箱(連雲港)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從事集裝箱生產的企業。見有人檢查,廠區內冒黑煙的集裝箱叉車立刻停止作業,數個堆放在露天的油漆桶,被工人迅速收進車間。

  東方國際集裝箱(連雲港)有限公司安防部經理於國棟說:“那個地方不施工,只是箱子破了修補一下。那個露天刷漆作業確實也不允許。”

  位於國控點8公裡的連雲港東浦管樁有限公司揚塵污染問題也不少。由於企業管理粗放,公司東南角砂石加工廠成為了揚塵污染集散地。另外,廠區外的公路積塵現象也持續多年,亟需利用現有大氣治理窗口期徹底根治。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陳超、魏玉卿、楊國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