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你沒商量,口服產品防晒沒有科學依據

2020年09月08日11:11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黑你沒商量,口服產品防晒不靠譜

夏末秋初,仍是烈日炎炎,傳統的防晒霜、遮陽傘、防晒衣等幾乎成了女性日常出門“標配”,但近年來又興起了一種防晒“神器”——防晒丸或防晒糖,其聲稱每日吃一顆有防晒和美白雙重效果,不擦防晒霜也不會被晒黑。一時間,許多懶於涂霜抹粉的女性紛紛“種草”。

記者在一些電商網站搜索防晒丸,看到多種來自日本、西班牙、美國等的進口產品,這些產品通常打著純天然植物萃取的旗號,所用植物如蕨類、西柚、石榴、葡萄籽、山藥、百合、紅橙提取物等五花八門,此外還會添加如維生素C、檸檬酸、氨基酸、半胱氨酸甚至胎盤素等其他物質。其均聲稱可通過內服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傷害,甚至修復受損肌膚,防晒效果比防晒霜好。這是真的嗎?

吃糖丸防晒不管用,沒有科學依據

“所謂的防晒丸並不能起到防晒效果。” 中日友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锘指出,首先防晒和抗氧化是兩個不同概念。防晒是通過物理、化學方法使皮膚免受紫外線侵害,而抗氧化則通常用於對已經晒傷的皮膚進行修復。因此,防晒丸能防晒這一說法並不科學。

李锘還表示,對於口服產品來說,抗氧化成分是否能被皮膚組織吸收,吸收的量有多少,以及吸收后可以維持多長時間后才被代謝掉,這些問題都需要進一步驗証。 “同樣的道理,維生素C、檸檬酸等物質也具有一定抗氧化作用,但效果如何還需進一步查証。”李锘說。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周平指出,雖然防晒丸中含有一些抗氧化活性成分,但人體內細胞分子層面的反應過程是極其微觀的,如此微觀的作用不可能靠口服完成。即使防晒丸對晒斑恢復或有幫助,但商家稱其具有美白、防晒作用,肯定是夸大了。吃下去的防晒丸隻有不到20%能被人體吸收,吸收后到達皮膚的量又要打個折扣,經過層層“過濾”,防晒丸最后能起到的晒后修復作用已經微乎其微。

長期服用防晒丸或有害健康

許多女性朋友已用親身經歷証明,吃了防晒丸裸露處的皮膚依舊被晒得紅腫脫皮,但商家仍堅稱:長期服用才有效果。

武警總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程紀群提醒,長期、大劑量服用防晒丸不僅美白防晒效果甚微,還可能會對腎臟、肝臟造成額外負擔,影響其正常功能。比如防晒丸中維生素含量過高,隻有很少一部分會被人體吸收,大部分會被腎臟、肝臟等器官排出體外,如果毒素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可能增加結石、溶血等風險。再比如半胱氨酸雖可減少黑色素的生成,但這隻有在人體缺乏時才有補充作用,正常情況下不僅沒用,還會加重肝臟負擔。此外,一些防晒丸還會加入黃體酮等激素,以通過調節激素含量減少黑色素形成。正常人攝入過多黃體酮,反而可能導致內分泌失調。所以,有些女性服用防晒丸后會出現爆痘、月經推遲的情況。

李锘提醒,目前我國沒有科學論証表明,口服防晒丸、防晒糖等能對人體有防晒作用,也就是說,想通過食物輕鬆防晒的美夢目前尚不能實現。女性不要盲目跟風“網紅”產品,特別是對一些直接食用的產品更應謹慎,避免同時損失健康和金錢。(記者 項丹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