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句城際最新進展:千米青龍山隧道提前貫通

2020年09月09日19:32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寧句城際最新進展:千米青龍山隧道提前貫通

交匯點訊 9月9日,南京市第一條跨市合作軌道交通項目寧句城際傳出好消息:青龍山隧道提前貫通。

寧句城際線路全長43.6公裡,其中高架與地面過渡段長約26.9公裡、地下段長約16.8公裡。全線共設車站13座,其中地下站7座、高架站6座,平均站間距為3.6公裡。線路起點為南京東部綜合換乘樞紐馬群站,終至句容高鐵站。

此次貫通的青龍山隧道位於南京市江寧區,北側隔寧杭公路(S122)與湯山相望,隧道總長度約1061.7米,是寧句城際唯一穿越山體的隧道。

“該工程施工難度大,地質情況復雜,前期推進困難大。”中國電建寧句城際軌道交通工程施工總承包部副總經理、總工程師韓向朝介紹,青龍山隧道明洞段位於礦坑整治回填區,回填材料種類繁多﹔暗埋段地層變化多樣,岩面起伏,施工作業難點多。

交匯點記者了解到,寧句城際還有不少創新點。寧句城際中的矮塔斜拉橋位於東郊小鎮站與古泉站之間,橋位跨越規劃三環匝道、寧杭公路(S122),全長340米,是國內地鐵工程領域跨度最大的斜拉橋工程。建成后,斜拉橋兩座主塔比翼齊飛,將成為寧句城際沿線一大景觀。

寧句城際施工中,首次引進混凝土自修復技術。混凝土自修復技術的原理,是模仿生物組織損傷愈合機能,在混凝土中添加微生物自修復劑,形成智能型混凝土自修復系統。形象地說,就是讓土也能像生物一樣自我修復、自我愈合。與傳統的被動修復技術相比,混凝土微生物自修復技術能自動感知裂縫產生,及時在開裂處誘導礦化,從而實現主動修復,降低開裂混凝土的滲透性,改善混凝土耐久性,延長混凝土結構使用壽命。該技術還具有清潔無污染、操作便捷等優點,有廣泛的應用前景。這也是南京地鐵施工中首次使用此項新技術。

施工單位之所以化身“女媧”,是因為寧句城際遇到“硬骨頭”——復雜地質。寧句城際范圍內地表分布眾多水體,且區間地層以粉砂夾砂質粉土和粉砂層為主,地層水位較高,含水豐富,對於地下車站主體結構混凝土防裂抗裂、防滲漏水要求較高。

交匯點記者 徐冠英 文/攝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