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灌南:畜禽業綜合利用為農業增綠增效

2020年09月09日11:1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使用了沼液肥的西瓜不但實現增產,品質也更好。尤子龍攝

近年來,江蘇灌南縣有效整合農業資源和生產要素,促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和優化布局,結合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項目的實施,全面落實畜禽養殖污染治理工作,通過資源的循環利用,讓廢棄物變廢為寶,實現綠色生產。

“快來嘗嘗我們家的西瓜!多汁又脆甜!”三口鎮的種植大戶張紹林說,“今年我種的西瓜,全用的百綠養殖場裡的沼液肥,化肥一點都沒用,西瓜不但實現增產,品質也特別好,光60多畝大棚西瓜就比去年多賺了十多萬元。”

張紹林算了一筆賬,今年600多畝地的化肥錢省了6萬多元,更重要的是,施過沼液肥的小麥品相更好,顆粒更飽滿,售價也比普通小麥每公斤高一元左右。在灌南縣,生態高效、可持續發展的現代綠色農業得到了快速發展,走出了一條綠色生態循環農業發展之路。

灌南縣是畜禽養殖大縣,有名的“生豬之鄉”。在灌南縣百祿鎮牧原農牧有限公司養殖場外,是一片6000多畝的農田。“我們對養殖的生豬糞便進行固液分離,固體用於生產有機肥,液體進行厭氧發酵,產生的沼氣可作為燃料,剩余的沼液則集中收納於沼液儲存池,在用肥季節通過支農管網進行沼液還田,將養殖廢棄物變廢為寶。這不僅增強了對環境的保護,還帶動了周邊農民增收。”該公司環保后勤部經理楊光介紹,發酵后的沼液能夠給作物補充足夠的氮、磷、鉀等元素,在科學合理的澆灌下可提高作物的產量,是目前最經濟、最環保的模式之一。

灌南縣堅持把糞污資源化利用作為治理畜禽養殖污染的根本途徑,建設了糞污集中處理中心,對全縣規模養殖場戶畜禽糞污統一收貯、集中處理,生產的有機肥、菌肥、沼液等還田利用,實現糞污高效利用、轉化升值。僅牧原公司一家企業就在今年麥季向周邊村庄免費提供了沼液肥30751立方米,惠及農田1529.5畝,畝均減少化肥投入約50元,預計增收每畝約120元,預計幫助農戶減投增收約18.35萬元。灌南縣真正地讓畜禽廢棄物得到了環保處理,循環處理。

“多虧了沼液肥,讓我們群眾受益,不但實現增收,還減少環境污染。”曾是低收入戶的百祿鎮高湖村村民張灌軍告訴筆者,“俺家今年種了13畝西瓜,根本不愁賣。前段時間,西瓜還沒熟,已經有往年的客戶打來電話來訂貨。”

“我們灌南縣通過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發展綠色循環經濟,推動農村生態文明建設,實現了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雙贏。”灌南縣農業農村局畜牧股負責人管延華說,當前,灌南縣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100%,按照“輻射全鎮、糞污就地就近消納資源化利用”的原則,推動種養循環、生態循環的“綠色農業”發展,不僅鼓了農民錢袋子,也美了鄉村土地,清新了當地空氣,綠了生態環境。(劉青 惠康拯 錢紅霞)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