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出台省級生態文明公約:按需點餐要光盤

2020年09月10日07:1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出台省級生態文明公約

按需點餐要光盤、點外賣自備餐具、少乘電梯勤爬樓、垃圾分類不亂扔……9月9日,省生態環境廳聯合省文明辦、省住建廳等6部門,向社會共同發布《江蘇生態文明20條》,其中濃縮各界建議2000多條,是全國首個省級生態文明公約。

“生態文明20條”編制過程歷經6個多月,不僅召開多場座談會及專家論証會征求意見和建議,還通過“江蘇生態環境”微信公眾號、微博以及包括新華日報、交匯點新聞在內的多家媒體面向社會征求意見,累計收到意見和建議2000多條。20條主要圍繞人們的衣食住行用、辦公及公共場所等方面,針對現階段普遍存在的突出生態環境行為問題,著眼細微、注重細節,以通俗易懂的語言引導公眾從具體的小事做起,保護生態環境,包括閑置衣物常捐贈、快遞包裝重復用、洗漱間隙關龍頭、垃圾分類不亂扔、重污染天氣少開車、不在公共場所外放個人電子設備聲音等。

今年起,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全面實施十年禁漁政策,20條明確“不捕不買不食珍稀野生動物和野生江鮮”。此外,充分考慮江蘇“跨江濱海,水網密布”的地域特色,在部分條目編制時突出導向性,如保護長江、河湖生態環境,支持綠色物流及綠色消費等。 (許海燕 吳 瓊)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