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做好加法和乘法 繡出美麗河湖新畫卷

2020年09月10日15:09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做好“加法”和“乘法” 無錫繡出“美麗河湖”新畫卷

近年來,隨著河湖長制的不斷升級和深入推進,無錫的河湖水質有了明顯改善。如何把河湖水域岸線扮得更美更靚、讓市民有依水而居的幸福感?剛出台的《無錫市美麗河湖三年行動(2020—2022年)的實施意見》明確:要用兩年左右的時間,對全市(含江陰、宜興)所有河湖水域岸線,重點對太湖以及蠡湖、長廣溪、貢湖灣等城市重要河湖水域岸線及放射3公裡范圍,通過十大專項行動打造“顏值”與“內涵”兼具的現代河網水系。

實現“推窗見綠”“開門親水”“移步進園”

近年來,無錫堅持綜合施策、系統治理,隨著河湖長制不斷深化,全市國省考斷面、161條環境綜合整治河道優Ⅲ水比例大幅提升,主要入湖入江河道全面達到Ⅲ類水以上,太湖連續十二年實現安全度夏,全市河湖水環境持續穩定向好。

無錫市水利局負責人表示,盡管河湖水質整體有了改善,但事實上,一些河湖水域岸線空間布局規劃設計、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的配套等還不夠人性化,生態環境總體形象還有提升空間,河湖長效管理同樣可以做得更精細更到位。

“美麗河湖”三年行動,緊密結合無錫太湖灣科創帶建設,開啟“精雕細琢”的治水新模式,對全市(含江陰、宜興)所有河湖(含蕩、塘)水域岸線,重點是太湖以及蠡湖、長廣溪、貢湖灣、尚賢河、古運河、京杭大運河等城市重點河湖水岸線及放射3公裡范圍內,通過入河排污口專項整治、清除河湖水面垃圾雜物、治理河湖岸線違規行為、拆除河湖非法圍網管樁、綠化美化河湖岸線景觀、打擊河湖“三無”船舶、系統整治河湖住家船舶、深入整治船舶碼頭環境、規范提升船舶運行管理、完善河湖岸線基礎設施,著力解決河湖水域岸線突出問題,優化河湖公共基礎設施布局,全面提升河湖水域岸線生態環境、景觀綠化、人文底蘊、形象秩序水平,打造美麗河湖“無錫樣板”,展現美麗河湖“無錫形象”,打造“水清、岸綠、河暢、景美、生態、安全”的現代河網水系。

據介紹,根據要求,所有工作計劃於2021年底結束,2022年1-6月對三年行動進行驗收、總結和完善提升,最終實現“推窗見綠”、“開門親水”、“移步進園”。

把更多功夫用在“加法”和“乘法”上

“一些行動在日常工作中已有推進,但從未像此次一並納入系統性解決。”無錫市水利局生態河湖處負責人介紹,老百姓不滿意、不需要的要通過“減法”取締、消除掉,這在前些年已做了不少功課。在此次的“美麗河湖”三年行動中,除了繼續做減法外,更多功夫則在“加法”和“乘法”上:老百姓有訴求的,就要通過增加設施、集中規范等“加法”來改善提升,通過多部門同心合力最終以“乘法”實現“推窗見綠”、“開門親水”、“移步進園”。

大到河道、湖泊、路橋,小到游園、公廁、綠植,對於一座城市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城市家具”。如何打造成顏值、內涵“雙在線”的城市會客廳,讓生活在城裡的人舒心幸福、游客賞心悅目?“美麗河湖”三年行動首次系統性提出了“綠化美化河湖岸線景觀”和“完善河湖岸線基礎設施”。行動中將堅持山水田湖草系統治理,堅持綠化、美化、文化“三化”結合,綠地、林地、濕地“三地”同建,經濟、生態、景觀效益“三效”兼顧,總體規劃涉及沿河湖區域城市形象與景觀﹔打造河湖岸線林帶、綠帶、生態帶﹔合理打造濱河、濱湖公園廣場﹔按照“一河一景、一岸一綠”原則,提升生態宜居水平,提高河湖岸線綠化率﹔對河湖岸線裸露的泥土、土地進行復綠,對周邊、建筑、設施進行包裝出新。

同時,高標准規劃和推進貫通城市重要河湖水域岸線全線的步道系統,合理布設濱水濱岸慢行道﹔補點完善和規范提升河湖岸線標識標牌、道路、橋梁、棧橋、健身休閑、環衛設施、停車設施、候車站點、公共廁所、公眾修葺點等公共基礎設施﹔合理布置親水便民配套設施,在居民較集中的位置可布置親水平台、小碼頭、垂釣點等設施,在人流量比較集中的位置可設置遮陽避雨設施,在重要節點上可考慮增加亮化燈帶、文化長廊、公廁等公共基礎設施。

此外,針對河湖中的船舶運行管理,此次行動也有了“規范”。比如進一步規范旅游客運船舶船名標志標識,加快淘汰落后老舊船舶,推廣使用節能環保旅游客運船舶等。(袁曉嵐)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