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常州健全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機制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0年09月10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常州健全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機制

《人民日報》2020年9月10日19版 版面截圖

原題:常州健全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機制

在江蘇常州市,有家非公經濟法治護航中心,很受民營企業喜歡。

“法治護航中心由常州市司法局與市檢察院牽頭,市法院、統戰部、經信委、公安局、稅務局、工商局等19家相關單位聯合參與建設,是市政府為民辦實事工程,也是全國首個專門為非公經濟提供菜單式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服務平台。”常州市司法局副局長劉永介紹,護航中心精准出招,持續發力,助推產業發展。

中心設有法治教育展廳、非公經濟法治功能區、護航非公經濟法務研究中心和新階層工作室。同時集法院、公安、環保、工商、稅務等19家單位職能,3個專門性服務機構。組建了法治宣講團、法律維權服務咨詢團、法律專家咨詢團以及法律風險大數據研判分析團等4個專業團隊。

除了建設非公經濟法治護航中心,近年來,常州准確把握企業需求,堅持主動服務、延伸服務、創新服務,深入企業走訪調研,深化企業法治體檢、典型案例宣講、法律風險提示等工作,發力助推營商環境“最大改善幅度”。

謀定而動,法治護航。如今,法治已成為助推常州經濟高質量發展、護航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引擎。

溧陽市戴埠鎮,橫亙在寧杭生態經濟帶上,該鎮擁有國家5A級旅游景區南山竹海。漫步小村,村道潔淨如新,房屋錯落有致,山水相映的“天堂南山”宛如一幅舒適愜意的田園畫卷。

這如畫的鄉村美景,正是常州聚力“依法整治環境、扮靚美麗鄉村”的真實寫照。

“綠色小村變化大,秘訣在哪?”溧陽市戴埠鎮新橋村黨支部書記陳朝暉從容自信地說,歸根結底得益於法治惠民紅利。戴埠鎮打造的“百姓議事堂”,發揮政策解釋、法律咨詢等功能,回應群眾訴求,實現了“小事不出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層”的村居治理目標。

“這是常州健全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機制,打造‘楓橋經驗’升級版、助力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村黨總支副書記王根榮說。

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評,實現法治、德治、自治同頻共振。錦陽花苑社區位於常州市城區。五年前,小區鄰裡糾紛頻發。為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社區書記李曉婷倡導並成立“說事廣場”,由律師走進廣場,通過生動案例進行普法宣傳,同時把小區的事交給居民評斷,由於“先普法、后議事”,居民們形成共識。2019年7月底,錦陽花苑社區成為江蘇省人大常委會立法聯系點。

“讓法治成為常州高質量發展的最強核心競爭力。”常州市委書記、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主任齊家濱表示,要建設法治社會,深化法治宣傳教育,讓社會主義法治精神轉化為全市人民的自覺行動。

《人民日報》2020年9月10日19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