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干部群眾: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一路向前

2020年09月11日07:2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一路向前

“從5000多年文明發展的苦難輝煌中走來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必將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一路向前,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擋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的前進步伐!”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傳遍大江南北,令我省干部群眾深感振奮、備受鼓舞。大家紛紛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一路向前,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黨旗飄揚,

風雨來襲時最可靠的主心骨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南通在全省率先啟動“三級響應、一級管控”應急機制,成為全省唯一主城區境內確診病例“零報告”的設區市。“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靠精湛醫術,更靠過硬作風。”南通市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陳冬梅說,南通用高揚的黨旗引領醫療系統干部職工勇毅沖鋒,作為首批定點收治醫院的南通市第三人民醫院僅用3小時就完成標准隔離病區改造,馳援湖北的138名醫療隊員星夜集結,累計救治患者4000多人次,“我們將高舉黨旗,更加努力地工作,讓群眾享有更高質量的健康服務。”

“‘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總書記這句話充分體現了黨的為民情懷,讓我無比激動!”作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徐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余加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余加席是省防控專家組成員,擔任徐州疫情防控前線指揮長,徐州累計確診79例新冠肺炎病例,每一名患者從追蹤溯源到接觸者排查、隔離留觀,他都熟記於心,“共產黨員就該在關鍵時刻站出來。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隻要國家和人民需要,我願意隨時做那個凡人。”

“習近平總書記用‘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總結偉大的抗疫精神,我對此感同身受。”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蘇北人民醫院副院長鄭瑞強結束援鄂工作返回崗位不久,又接受國家衛健委指派,趕赴新疆烏魯木齊指導疫情救治工作,“作為一名黨員,堅守疫情一線是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將繼續發揚偉大的抗疫精神,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到疫情防控和醫院高質量發展工作中,為守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作出更大貢獻。”

這場疫情,讓蘇州工業園區唯亭街道黨工委書記韓新對“主心骨”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唯亭街道企業多,31萬常住居民中,流動人口就有23萬,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壓力非常大。”韓新說,關鍵時刻,街道成立128個疫情防控黨員先鋒崗,855名黨員全天候守在108個居民小區的180個出入口上,為居民筑起“隔離牆”。黨員忘我奮斗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廣大群眾,抗疫期間,唯亭街道先后收到入黨申請書41份。

眾志成城,

艱難時刻凝聚磅礡戰“疫”力量

“天使白”“橄欖綠”“守護藍”“志願紅”,在這場沒有旁觀者的抗疫斗爭中,無數普通人挺身而出,凝聚起戰勝疫情的磅礡力量,繪就團結就是力量的時代畫卷。

鎮江公交公司在省內率先對乘客進行體溫測量和實名登記,並用科技手段建立可追溯體系,確保疫情不通過公交車傳播。“隻要我們緊密團結起來,就能迸發驚人的力量。”鎮江市公交公司總經理凌建鋒感慨,“疫情期間,鎮江公交累計測量體溫登記信息24萬人次、消毒車輛12萬台次,雖然工作壓力倍增,公交人卻毫無怨言,許多人寫下請戰書要求調到最辛苦的崗位。”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淮安市衛健委第一時間成立6個專項工作組,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圓滿實現“患者零死亡、醫務人員零感染”目標。“無數人的不懈努力,才換來今天來之不易的抗疫戰果。”淮安市衛健委黨委書記、主任孫邦貴說,“疫情大考還未結束,淮安衛健系統干部職工將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戰場上,做好人民健康的守護者。”

帶領醫療救治組連續奮戰在臨床救治一線108天,常州市第三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徐天敏被授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榮譽稱號。“這份沉甸甸的榮譽不僅屬於個人,更屬於整個團隊。”徐天敏說,“團隊每一個人都全力以赴,常州53例確診病人全部治愈出院,實現患者‘零重症’、醫務人員‘零感染’,‘常州經驗’得到省專家組認可並在全省推廣應用。”

南京市鼓樓區江東街道清河新寓社區發現確診患者后,60歲的社區黨委書記鐘霞主動穿上防護服進入樓棟,消殺病毒,又頂著腰椎老毛病,帶頭承擔起為被封鎖單元居民送菜的任務。“看到很多社區工作者受到國家表彰,我特別振奮。”鐘霞說,“戰‘疫’期間,社區干部並不是孤軍奮戰,我們的身后有廣大居民的堅強支持。我將繼續帶領社區干部做好本職工作,為社區站好崗、當好家!”

9月8日,泰州市海陵區新勝社區全體社區干部集中收看了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直播。“國歌響起的那一瞬間,大家一起抗擊疫情的場景一下子浮現在我的腦海裡。”新勝社區黨支部書記竇業鵬說,疫情發生后,社區干部群眾緊密團結,走訪商鋪、入戶排查、堅守卡口,牢牢守住“零感染”防線,“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團結帶領社區干部群眾,努力把各項工作抓得更緊更實更有成效。”

披荊斬棘,

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在抗疫斗爭中形成的偉大抗疫精神,成為激勵廣大干部群眾勠力同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經過戰‘疫’的洗禮,我對醫生的職責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疫情發生后,鹽城市第三人民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李全業主動請纓馳援武漢,“那段日子裡,無論多辛苦,都沒有一個人喊累,大家心中隻有一個信念,就是讓更多的人活下來。”和武漢人民共同戰斗的時時刻刻,如今依然激勵著李全業,“醫生不僅要有仁愛濟世之心,還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和能力。我要不斷學習提升,幫助更多人遠離病痛。”

疫情發生后,灌南縣第一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士長張春蘭作為灌南縣第一批援鄂醫療隊隊長趕赴武漢,先后奮戰在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重症監護室、武漢肺科醫院重症監護A病區,和隊友們並肩作戰,成功救治86名重型、危重型患者。“在武漢戰斗的70多個日日夜夜,已成為我寶貴的精神財富。”張春蘭說,“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我將牢記初心使命,不斷修醫德、強醫能、鑄醫魂,更好守護群眾健康。”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刻闡述了偉大的抗疫精神,突出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為民情懷,情真意切、振奮人心。”沭陽縣廟頭鎮黨委書記李蘭軍說,廟頭鎮將把偉大的抗疫精神轉化為砥礪奮進、乘風破浪的強大動能,突破重點項目、打造魅力花鄉。

“沒有工人就自己動手,隻用一個晚上,我們就搭建出包括隔離、轉運、勸返、辦公等多個區域的5000平方米專用疏散通道。”回想擔任無錫火車站疫情防控組黨員突擊隊隊長的日子,無錫市梁溪區文體旅游局局長吳樹依然心潮澎湃,“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所有人團結一致、鍥而不舍,就沒有什麼困難能夠難倒我們。弘揚偉大的抗疫精神,我們一定能夠披荊斬棘,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本報記者聯合採訪 徐 超整理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