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一小區牆體大面積開裂 開發商同意退房

2020年09月11日16:38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不到五年 房屋裂縫逐漸加大成了危房,開發商同意退房但價格存爭議…

  今年4月,我們報道了淮安市清城美墅小區,交付不滿五年卻牆體大面積開裂的事情﹔當時,開發商表示將對房屋做維修,但業主們強烈要求退房。如今四個多月過去了,清城美墅小區的現狀如何?業主們的要求有沒有得到回應呢?來看記者的追蹤報道。

不到五年 房屋裂縫逐漸加大成了危房,開發商同意退房但價格存爭議…

  淮安經濟開發區的清城美墅小區於2015年交付。交付后一年多,21號到25號的五棟高層樓房,陸陸續續出現了大面積開裂。去年年底,經江蘇省建筑工程質量檢測中心檢測,這五棟高層樓房的主體結構安全性,被鑒定為C級,也就是安全性不達標、影響整體承載。檢測報告指出,牆體開裂是因為這五棟高層樓房的牆磚摻雜了過量的石灰物質,特別是其中的氧化鎂成分超標。

不到五年 房屋裂縫逐漸加大成了危房,開發商同意退房但價格存爭議…

  江蘇省建筑工程質量檢測中心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袁小軍說:“21至25棟的問題是類似的,石灰類的這些,它是遇水都要膨脹。膨脹就會產生一個擠壓變形,所以就容易變形和開裂。從材料這個角度來說,它應該存在明顯的質量問題。”

  對此,清城美墅的開發商——淮安金天地房產開發有限公司表示,他們將著手維修。但絕大多數業主們不接受維修方案,而是要求退房。

  淮安金天地房產開發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王軍說:“現在我們作為開發商也在跟原來施工單位正在談。我們要在法律上面請求援助,維修的方案老板會定奪的。目前,領導還沒跟我一個具體答復。”

  【房屋裂縫逐漸加大 小區裡搭設防護網】

  8月25日上午,記者再次來到了淮安市清城美墅小區。相比四個多月前,不少業主家中的裂縫越來越嚴重了。

  清城美墅業主張女士說:“五月份,應該是端午節前的時候,裂縫還沒有手能伸進去這麼嚴重。這兩個月過后,現在手整個都能伸進去了。”

不到五年 房屋裂縫逐漸加大成了危房,開發商同意退房但價格存爭議…

  清城美墅業主梁女士說:“我們家衛生間現在慘不忍睹,磚馬上就要掉了。”

  五棟高層樓房的外牆、樓道以及業主家的屋頂,也出現了裂縫,不少地方的牆體水泥、油漆面開始脫落。業主們說,住在這樣的房子裡,他們非常害怕。

  張女士說:“就那個水泥板子掉下來砸在桌子上,一桌子都是一塊一塊的大塊水泥。”

  據了解,問題曝光后,淮安經濟開發區成立了問題處置工作組。為了防止脫落的牆體砸傷業主,工作組要求開發商在小區裡搭建防護網。

  淮安市經濟開發區住建局質監站質監科科長陳從舉說:“我們在五月份組織開發商在小區各個樓棟號,包括主要的通道搭設了安全防護通道。”

  【開發商已同意退房 退房價多少有爭議】

  隨著業主的不斷維權以及主管部門的介入,開發商最終同意退房。8月20日,一名金姓業主在當地法院的主持下,和開發商達成了第一份退房調解協議。根據協議,開發商向這名業主支付退房款、裝修款以及四個月的租房過渡費。

  陳從舉說:“我們會參照金姓業主的調解結果,工作組會挨家挨戶地入戶,按照金姓業主信息的採集和退房費用的測算。”

  記者了解到,清城美墅的業主大多是在2014年買的房,當時的房價大約是每平方米4000元。開發商給這名金姓業主的退房標准是每平方米7328元,依據的是法院委托評估機構做出的評估價。淮安市經濟開發區正在參照這一標准,和業主協商退房。但是,也有業主拒絕按照該標准退房。他們表示,每平方米7350元的退房價格太低了。

不到五年 房屋裂縫逐漸加大成了危房,開發商同意退房但價格存爭議…

  清城美墅業主一張姓業主說:“我們周邊房價現在都是一萬多元一平方,我們這點錢退房款,能買得起房子嗎,一講我都要哭了。”

  退房標准最終如何確定,目前淮安市經濟開發區還在和業主協商。

  目前,淮安市清城美墅的退房工作正在進行中。主體結構安全性報告顯示,該小區五棟高層樓房的問題根源,在於牆磚不合格,摻雜了石灰成分。石灰為什麼能混進牆磚裡?這些不合格的牆磚為何能躲過檢測,進入工地?當地主管部門有沒有失職?這些同樣是業主關心的問題。

  【劣質磚廠家承認:造磚時摻了石灰岩成分】

  8月26日,記者找到了這批牆磚的生產廠家--位於淮安市經濟開發區的洪學建材廠。洪學建材廠目前已經關閉,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做磚用的原料原本是來自連雲港東海縣的玄武岩石子。生產清城美墅那批磚時,東海縣的原料不夠,建材廠就從淮安市盱眙縣進了一批貨應急。

不到五年 房屋裂縫逐漸加大成了危房,開發商同意退房但價格存爭議…

  洪學建材廠負責人鄭洪學稱:“東海的石子不夠用了,從盱眙進的。我之前一直都用東海的石子。盱眙的石子它是石灰岩,東海的是玄武岩。我是用盱眙和東海兩家料子合著用的,一家的不夠用。”

  這名負責人承認,從盱眙縣進貨時,他根本就沒有核查原料石子的產地、成分,而是從二道販子手上買的貨。

  【檢測標准存在空白 劣質磚最終混進工地】

  這批牆磚摻雜了大量石灰,為什麼主管部門沒有檢測出來呢?據了解,牆磚出廠后首先由市場監管部門檢測,淮安市經濟開發區市場監管局表示,他們的檢測指標中並不包括牆磚的化學成分。不過,由於石灰能吸水,因此含水率等檢測指標可以間接反映牆磚中的石灰含量是否超標。

  淮安市經濟開發區市場監管局副局長王鬆說:“氧化鎂本身有可能造成的影響。在最大含水率、相對含水率、干燥收縮率在這三個指標裡面是有可能有關聯的。”

  王副局長告訴記者,牆磚出廠后到進入工地前,一般會露天堆放一段時間﹔如果石灰成分過多,含水率也會增加。

不到五年 房屋裂縫逐漸加大成了危房,開發商同意退房但價格存爭議…

  淮安市經濟開發區市場監管局副局長王鬆說:“很有可能它生產出來的是合格的產品,經過幾年或者幾個月的風吹日晒,有可能就變成不合格。實際上,它更明確的把關點應該是它進入牆體之前。”

  然而,按照技術規范,出廠檢測合格的牆磚進入工地時,不需要檢測含水率等指標,隻要檢測磚塊尺寸和抗壓強度兩個指標就行。

  陳從舉說:“進入施工現場的時候,攜帶每一批磚的合格証。磚這種材料進入施工現場,隻對它的尺寸進行符合檢測,對磚的抗壓強度送到有資質的單位進行檢測,這裡面不涉及氧化鎂之類的化學成分的指標。”

  如此一來,這些石灰超標的牆磚就陰差陽錯地混過了檢測,最終被砌進了清城美墅的五棟高層樓房裡。對此,淮安市經濟開發區市場監管局建議,應當在牆磚進入工地時增加檢測指標。

  王鬆說:“尤其是對於有可能根據時間的推延改變它的物理性狀的這種產品,我覺得更不應該有這種規定,這個規定很顯然有失妥當。”

  【今日銳評:都說監管沒錯,“錯”到底在哪兒了?】

  從相關主管部門的答復來看,除了廠家有錯,監管上似乎沒什麼毛病,因為主管部門都是按照檢測規范履職的。既然如此,這批劣質牆磚混進工地好像隻能怪檢測規范不完善。但事實真的這麼簡單嗎?建材廠購買的不合格的原料,來自於二道販子,這樣的原料是怎麼流進市場的?對於建材企業的原料來源,監管是不是完全到位了?還有,既然檢測規范不完善,監管部門有沒有針對這些漏洞,進行針對性地執法呢?這些問題都值得反思。另外,我們也希望當地的工作組在處理業主退房的問題上,多站在業主的角度想一想,拿出一個合理的退房價格,決不能讓已經遭受損失的的業主再吃虧了。

  (張清 章健 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