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座談會江蘇與會代表:牢記科教興國使命

2020年09月12日11:32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科學家座談會,江蘇與會談表談感悟:牢記科教興國使命,產出更多原創成果

9月11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京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就“十四五”時期我國科技事業發展聽取意見。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第一時間連線江蘇參會的科學家代表,聽他們談感悟,話收獲,說打算。

南京大學計算機系主任、人工智能學院院長周志華說:“非常榮幸地參加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的科學家座談會,現場聆聽了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講話,非常激動!我主要有三方面體會:第一是關於科研工作的目標方向。習近平總書記說科研工作要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要堅持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這給我們的科研工作選題指出了目標方向。第二是關於創新人才的教育培養。總書記強調了國家科技創新力的根本源泉在於人,要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高校是創新人才培養的主要基地,我所在的南京大學一直強調把人才培養放在首位,作為教師,我們今后在教書育人工作中不僅要注重學生的創新能力,還要關注創新意識的培養。第三是關於科學家的愛國精神。總書記列舉了李四光、錢學森、錢三強、鄧稼先、陳景潤、黃大年、南仁東等愛國科學家的典范,強調科學無國界、科學家有祖國。作為完全在國內成長的學者,我感受非常強烈,一定要努力學習和發揚老一輩科學家的優秀品質,胸懷祖國、服務人民。”

“非常榮幸能被選為35位科學家代表之一,參加了由習近平總書記主持的科學家座談會。第一次在現場聆聽總書記的講話,非常激動。”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電子信息工程學院教授潘時龍說,作為青年科學家代表,他主要有三點體會:

第一、青年科學家要牢記科教興國的光榮使命。習近平總書記說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他一一列舉了農業、工業和社會發展中面臨的關鍵現實問題,號召科學家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開展科學研究。我們青年科學家必須當仁不讓地肩負起科教興國的重任,將科學追求融入到建設社會主義偉大國家的事業中去,同時也要努力培養創新人才,讓科技創新的后備力量源源不斷。

第二、青年科學家要勇於扎根基礎研究,努力產出更多從0到1的成果。總書記指出我國很多卡脖子問題的根源是基礎研究沒有跟上,需要把原創能力提升擺在突出位置。我們青年學者要時刻保持好奇心,保持自由探索的精神,善於從重大需求中提煉基礎問題,讓應用研究和基礎研究相互促進。科研從無坦途,青年科學家更需要通過靜坐冷板凳產出真正的原創性成果,在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做出更大貢獻。

第三、青年科學家要成為傳播科學精神的生力軍。總書記一口氣闡述了科學精神的六個方面,並特別強調科學家要有愛國精神和創新精神。愛國精神就是“國家和人民的利益至上”,而創新的前提是質疑、實証。總書記以愛因斯坦與波爾在量子領域的爭論以及哥本哈根學派內部的爭論為例,號召科學家們敢於開展學術爭論和學術批評。我想青年科學家是傳播科學精神的生力軍,要通過解決國家重大需求、提升國家科技實力來弘揚愛國精神,也要通過批判性思維創造出更多科技成果,讓社會大眾切身享受創新精神之花結出的碩果。(楊頻萍 蔡姝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