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大二學生入伍:爺爺曾是軍人

2020年09月12日14:49  來源:江海晚報
 
原標題:“爺爺曾是軍人,我也要當兵”

“爸、媽,你們放心回去吧,我會在部隊快樂成長的!”10日上午,黑龍江省哈爾濱火車站顯得特別忙碌,一隊隊身著迷彩服的年輕人,即將踏上專列分赴祖國各地。家住海門區正余鎮的張陸忠夫婦,懷揣著哈爾濱政府頒發的“光榮軍屬”証書,依依不舍地將兒子陸晟宇送上了南去的列車。

隨著列車的徐徐開出,盡管張陸忠夫婦心中有許多的不舍,但更多的,是為兒子圓了“參軍夢”而喜悅。

“雖然我沒見過爺爺,但卻是聽著爺爺的故事長大的,他曾是一名軍人,我也要當兵!”陸晟宇的爺爺雖說英年早逝,但從軍時的感人故事一直流傳著。從晟宇記事起,父親就經常給他講爺爺當年參軍入伍的故事,並鼓勵他好好學習,爭取將來考上軍校。從那時起,他就對軍人、對軍隊越來越感興趣,漸漸萌生了一個參軍入伍、報效祖國的夢想。

上高中后,電影《海軍陸戰隊員》更點燃了陸晟宇作為熱血青年的參軍夢。2019年高考,他果斷選擇報考軍校,卻以幾分之差,與一所海軍大學失之交臂。隨后,他填報了黑龍江省屬規模最大的理工科大學——哈爾濱理工大學,該大學為黑龍江省與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共建高校,被社會譽為“現代工程師的搖籃”,被企業(行業)譽為電線電纜行業的“黃埔軍校”。他選擇了該校最熱門的專業——電氣自動化。地方大學的課堂並沒有磨滅他對軍營的向往。今年校園中的一則“海軍陸戰隊”征兵啟事,再次燃起他的參軍夢,他毅然選擇告別校園,參軍入伍。

陸晟宇的父母在正余鎮開了一家公司,家境優渥。對於他的選擇,不少親朋好友十分不解。“家有企業,又讀了一個好專業,可接管企業,也可找好工作,何必去當兵吃苦!”幸運的是,陸晟宇的父母十分支持兒子的選擇。“我們已年過五旬,多麼希望兒子早日接管企業,但如今兒子已經長大了,我們理應尊重他的選擇,圓參軍夢。正如兒子常說的,沒有國哪有家。”張陸忠夫婦坦言。

據了解,要想成為海軍陸戰隊士兵,對身體、個性等方面要求非常嚴格,經哈爾濱市人武部門的層層選拔,該市共有20名優秀青年進入海軍陸戰隊,陸晟宇也從數千名青年中脫穎而出。

通訊員張曉珊 張雨陽 記者陳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