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全面推開“三整合”改革 夯實基層“底板”

2020年09月13日07:0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瘦身”又“健身”,夯實基層“底板”

在鄉鎮、街道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簡稱“三整合”改革),是我省正在書寫的機構改革“后半篇文章”。7月底,我省“三整合”改革從試點轉入全面推開。省委編辦要求,各地在10月基本完成改革任務,年底接受省裡組織的抽查評估。近日,記者走進完成此項改革的揚州市廣陵區,探尋答案。

機構“瘦身”,賦權“健身”

廣陵區李典鎮核心地段,500平方米的鎮為民服務中心,大廳敞亮整潔,15個服務窗口採用開放式設計,方便辦事者與工作人員交流。

該中心5月中旬開放,辦理李典鎮承接的35項賦權事項、原來就由鎮辦理的7項公共服務事項,並邀請區市場監管局等單位進駐,提供15項非賦權事項的辦理服務。李典鎮行政審批局局長朱軍說,辦件量迅速增加,8月已辦理約1000件。

李典鎮行政審批局還為企業提供幫代辦服務。看到代辦員張月婷的微信名“跑跑熊”,記者不由莞爾。張月婷笑道,這個名字的確與她為企業跑腿的角色定位相關。鎮裡招引到一個名為“普菲優斯”的建筑垃圾資源再生利用項目,張月婷最近正幫這個總投資3億元的項目“跑”審批手續。她說,“企業投資建設固定資產投資項目備案”事項,即俗稱的“立項”,從區發改委賦權到鎮,在鎮上即可辦妥,她自己也少跑腿了。江蘇普菲優斯環保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陳亞雲稱贊:“政府服務是‘保姆式’的,我們隻要配合提供材料就可以了。”

賦權是基層“健身”一大前提。今年4月,省委編辦等部門印發《賦予鄉鎮(街道)經濟社會管理權限指導目錄》。這份省級“指導目錄”包含369項縣級權限,其中46項為行政許可及公共服務類、323項為行政處罰類。各縣(市、區)參照該目錄,根據實際需要、承接能力,按“成熟一批、賦予一批”的原則,給鄉鎮、街道賦權。

廣陵區將發改委、住建局、城管局等8個部門的35項行政許可及公共服務類權限,賦予距離城區較遠的李典鎮、頭橋鎮、沙頭鎮,在3個鎮都設立行政審批局,方便企業群眾就近辦事﹔城管局、市場監管局、農業農村局、衛健委4個部門的40項行政處罰權,下放到所有鄉鎮、街道,各鄉鎮、街道都建立綜合行政執法局。

機構職能做“加法”,機構數量做起“減法”。鄉鎮、街道的職能機構由二三十個“瘦身”為“一辦八局”或“一辦七局”,且內部不再設科室。

“過去分工太細,誰有事請假,他的工作別人還代不起來,加上有的工作階段性很強,導致人員力量分散、忙閑不均。”廣陵區東關街道黨工委書記程銳說,“現在‘大部制’、AB崗,打破條線分割,人力可以統籌使用,保障工作落實。”

為防止區級部門責任“甩鍋”,而鄉鎮、街道“守土不盡責”,廣陵區出台《“屬地管理”主體責任和配合責任清單》,嚴禁區級部門擅自將職責交由鄉鎮、街道,並圍繞賦權事項開展基層干部培訓。

網格+網絡,賦能社會治理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審批服務一窗口、綜合執法一隊伍、基層治理一網格、指揮調度一中心”,是我省“三整合”改革著力構建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8月21日,廣陵區汶河街道“黨建工作觀摩點評”首場活動舉行,3個社區的黨建項目向其他社區負責人、居民代表展示,接受點評。“活動目的是加強交流、互相借鑒,提升整個街道的黨建水平。”活動策劃者之一、街道黨群工作局副局長戴璐告訴記者,“荷花池社區一位居民在社區辦事,聽工作人員討論這個活動,馬上就問‘居民能否參加’,可見,做好黨建,凝心聚力。”

此次改革,廣陵區要求加強網格化管理:城市社區除書記、主任牽頭抓總,兩名全科社工負責窗口接待,其余社區工作人員全部下沉網格﹔在農村,村工作人員擔任專職網格員,另外在村民代表、鄉賢、黨員等群體中挑選兼職網格員,並對兼職網格員適當給予工作經費補助。

網格員的“鐵腳板”與信息技術融合,為社會治理賦能。7月5日,東關街道個園社區第二網格的居民反映治淮新村大門外,人行橫道線一端放著花壇,影響出行,希望把花壇移走。網格員陳倩茹將信息上報到區指揮中心后,區指揮中心派單至廣陵區住建局,次日花壇被移除。

廣陵區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除受理全區692個網格上報信息,還受理揚州市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12345熱線和書記市長信箱等渠道派單,再分流派單至區級職能部門、鄉級中心,推動問題解決。廣陵區通過一朵“雲”匯聚數據、一張網格覆蓋全域、一個平台整合集成、一個中心指揮調度,實現信息共享、資源整合、部門聯動。

在揚州,市縣鄉三級指揮調度中心全部實體運行,市級負責預警研判,縣級負責派單考核,鄉級負責處置落實,形成“市管大事、縣管難事、鄉管瑣事”的指揮調度格局。

讓基層干部有活力有奔頭

5月,廣陵區汶河街道龍頭關社區黨總支書記劉青欣喜地發現工資漲到5800多元,比之前多了2000多元。原來,廣陵區在此次改革中按照“保障基本報酬、增加考核報酬、明確激勵獎勵、提高社保待遇”的原則,建立村(社區)崗位等級工資制度,健全基本薪酬增長機制。社區工作者月工資平均增長2000多元,直接對標事業單位待遇。“我2007年開始從事社區工作,龍頭關是我工作的第三個社區。這幾年我發現社區留不住人,在我前面、后面進社區的,都有人離開。提高待遇能留下人,也能吸引素質好、有干勁的新鮮力量投身社區工作。”劉青說。

揚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編辦主任徐志剛說,“改革要健全完善激勵機制,讓基層干部行有方向、做有底氣、干有奔頭。”

廣陵區一方面拿出真金白銀,提升基層干部薪酬﹔另一方面,建立區級部門“下沉”人員雙重管理制度,街道對“下沉”人員年終考核有60%的話語權。

東關街道新成立的綜合行政執法局,整合街道原安監站、食安辦人員,吸納區城管局、市場監督局“下沉”人員,建起一支包含18名執法人員、40名協管人員的執法隊伍。程銳告訴記者,街道內的方圈門農貿市場由老廠房改造,先天不足,商戶紛紛往馬路上跑,一條路邊能擠幾十、上百個攤位。過去搞聯合執法,要協調多方時間,執法力量還不一定有保証。改革以后,街道綜合行政執法局全員出動整治佔道經營,執法效果立馬顯現。幾次專項整治下來,方圈門農貿市場外佔道經營現象大有改觀,現在每天安排五六個隊員巡查就行。“‘下沉’人員成為街道一分子,服從街道工作安排,增強街道治理力量。”

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委編辦主任俞軍表示,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讓基層有責、有權、有心辦事,為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夯實基礎,這既是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也符合廣大群眾期待。各地都要完善職責准入、資源下沉、權力調整、全員培訓、考核評估、信息共享等六大機制,為“三整合”改革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本報記者 王曉映 徐冠英

本報通訊員 薛 猛 丁輝輝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