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審計“兩統籌”催生監督“高效能”

2020年09月13日07:5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泰州審計“兩統籌”催生監督“高效能”

  本報訊 9月3日,泰州市政府第四次全體(擴大)會議暨全市政府系統廉政工作會議提出,進一步加大對重大政策貫徹落實、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履行及國有資產管理等方面的審計監督力度,扎實推進審計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在積極推進審計全覆蓋的大背景下,基層審計機關審計項目多、任務重與審計專業人員少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何破除以往單項審計發現問題不夠全面的弊端,實現精准“查病”,有效“治已病”“防未病”?“這不僅需要審計機關聚焦重點,還要大力推進審計項目審計組織方式‘兩統籌’,借助大數據信息化技術,通過體制機制創新提高審計效率,加快審計監督由‘專項檢查’向‘綜合體檢’轉變。”泰州市審計局局長周小慧說。2019年以來,該市審計共查出主要問題金額788.98億元,促進增收節支6.07億元,向紀委監委及相關部門移送問題線索38件。

  泰州市創新採用融合式、嵌入式、“1+N”等審計方式,將審人、審單位、審資金、審項目融合實施,今年編制的“兩統籌”任務清單,已將19個不同類型的審計項目統籌為8個“大項目”組織實施﹔財政“同級審”將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納入同級財政審計框架下統一實施。同時,還強調審計力量、數據和成果的統籌融合,開發建成自然資源資產審計數據綜合分析等8大系統,全面採用數字化審計方式,推動大數據技術與審計業務深度融合。

  泰州市去年實施的鄉村振興相關政策和資金審計項目,緊抓“人、財、物”三個關鍵點,有效採集財政、農業農村、住建、民政等10多個部門的相關數據,全面分析核查惠農補貼、涉農保障資金發放情況,出具綜合報告8份、涉及問題184個,查出違規和管理不規范金額5.38億元,移送案件線索20條。

  (趙曉勇 陸秀婷 葛愛忠)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