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委常委會:認真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不斷增強貫徹新發展理念高度定力

2020年09月13日11:36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江蘇省委常委會: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不斷增強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高度定力

交匯點訊 日前,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對口幫扶支援合作工作等情況匯報,研究部署有關工作。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會議,強調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增強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自覺和定力。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對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出的要求,也為全國河流生態治理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從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高度出發,把改善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作為最緊迫而重大的任務,加強流域生態系統修復和環境綜合治理,讓水韻江蘇成為高質量發展鮮明底色。在美麗江蘇建設過程中,要協調推進黃河故道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打造千裡生態富民廊道和現代農業基地。總書記對中央和國家機關提出的要求,也為我們做好省級機關各項工作提供了指引。省級機關要主動對標對表中央和國家機關,強化使命意識和政治擔當,深入推進“五抓五促”專項行動,動真碰硬抓好巡視整改,努力打造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辯証看待疫情帶來的挑戰和機遇,充分依托我省產業基礎和開放優勢、創新優勢,大力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在鞏固服務外包傳統優勢的基礎上,積極發展高附加值服務外包,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著力探索服務貿易新模式新業態,努力增創開放型經濟新優勢。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深化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堅持辯証思維,堅持求真務實,堅持開門問策,對構建新發展格局、催生新發展動能、激發新發展活力、打造開放新優勢、拓展社會發展新局面等事關江蘇發展的重大問題,進行更為深入的思考,努力使我省“十四五”規劃更加符合中央精神、契合江蘇實際、反映群眾期盼。

會議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東西部扶貧協作要求,著眼“十四五”,從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高度深刻把握做好對口幫扶支援合作工作的重大意義,從實現百年奮斗目標的高度健全幫扶支援合作的長效機制,從推動形成互利共贏新局面的高度提升各領域合作的層次水平,確保我省對口幫扶支援合作工作繼續走在全國前列。

會議傳達了長三角三省一市主要負責同志專題視頻會議有關精神,強調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最新指示要求,抓緊制定實施我省重點推進舉措,以更加扎實有效的行動,為長三角率先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江蘇貢獻。

會議討論了《關於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更高水平平安江蘇的實施意見》,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社會治理、建設平安中國的重要指示精神為引領,提高政治站位,堅持更高標准,細化工作舉措,強化組織保障,嚴格落實責任,更大力度推進平安江蘇建設走深走實。

會議聽取了當前我省意識形態領域情況匯報。會議指出,做好新形勢下的意識形態工作,首要政治任務就是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重點組織學習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在強化政治引領中把牢正確方向。要大力弘揚偉大抗戰精神、抗疫精神,最大程度凝民心、聚共識,在壯大主流輿論中匯聚奮進力量。要堅持底線思維,把握工作規律,緊盯重點領域,在應對風險隱患中增強斗爭本領。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要增強責任意識,帶頭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在落實落細落小中扛起責任擔當。

會議討論了《關於做好全省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的指導意見》,強調村(社區)“兩委”換屆是城鄉基層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把堅持黨的領導貫穿換屆始終,把選優配強班子作為核心目標,把確保風清氣正作為底線要求,高質量做好全省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

會議對做好國慶中秋雙節期間的有關工作作了安排,強調要毫不放鬆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切實做好節日期間市場保供穩價工作,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切實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確保人民群眾安全祥和歡樂地過節。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交匯點記者 耿聯/文 張筠/攝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