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一周|在勇挑重擔中奮發,在各揚所長中融合

2020年09月13日11:37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大力弘揚抗疫精神,奮力奪取“雙勝利”

這一周,是長三角不約而同向英雄致敬的一周——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結束后,三省一市迅速掀起學習抗疫精神熱潮,努力把抗疫精神轉化為強大動力,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這一周,是長三角密集“串門”共話發展的一周——

先是長三角企業大佬們聚在一起,熱議一條“鏈”,緊接著三省一市主要領導召開視頻專題會議,隔空對話,共同答好總書記交給長三角的“考卷”……

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本周三省一市在多個領域謀篇布局,以“一騎絕塵”的加速度,邁出更有力的一體化步伐。

大力弘揚抗疫精神,奮力奪取“雙勝利”

“中國的抗疫斗爭,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

在歷經8個多月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之后,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京舉行。

這是一場致敬英雄、表彰先進的大會,也是一場總結經驗、啟示未來的大會。在這場舉世矚目的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全面闡述偉大抗疫精神。

如何將偉大抗疫精神解讀好、弘揚好、落實好?長三角三省一市掀起一股股熱潮。

兩個月內基本控制省內疫情,在全國確診病例超過200人的省(區、市)中,江蘇是唯一保持新冠患者“零病亡”的省份。

9月6日,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吳政隆等省領導和江蘇64名獲抗疫國家級表彰的個人及集體代表,乘坐高鐵赴京參加表彰大會。江蘇64名赴京獲抗疫國家級表彰的個人及集體代表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切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奮斗。

上海市委常委會會議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9日上午舉行。會議指出,要准確把握當前形勢任務的復雜性和艱巨性,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全面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敢於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要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堅持“四個放在”,深入推進三項新的重大任務,全面強化“四大功能”,加快建設“五個中心”,努力成為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

同一天,浙江省委常委會舉行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會議指出,要認真總結經驗、不斷提升,並運用到今后的工作之中。要慎終如始、搶抓機遇,重點要把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做得更深入,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要聚焦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謀劃好重大舉措,盡早拿出標志性成果﹔要扎實做好風險防范各項工作,從健全完善制度、機制入手,扎緊扎密防護網,特別是加快補齊公共衛生領域短板,使風險識之於未發、解決在萌芽狀態。

“一把手”隔空對話,共答“考卷”

9月10日,長三角三省一市主要負責同志專題視頻會議舉行。

在這場重量級會議上,滬蘇浙皖三省一市形成共識——以更有力行動扎實推進一體化發展,在各揚所長中率先構建新發展格局。

長三角融合正在加速,但長三角並不會變成一張面孔、一座城,各揚所長的融合,才是精彩的“世界級城市群”。

如何完成好中央賦予三省一市為全國大局挑重擔、作支撐的使命?三省一市立足自身優勢,明確發力重點:

上海提出,要充分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在做強功能、做優服務、做好樣板上下更大功夫。不斷強化“四大功能”,加強與蘇浙皖緊密合作,強化功能互補、優勢對接,輻射帶動長三角發展,更好為全國更大區域發展賦能。

江蘇提出,緊扣“一體化”“高質量”,更加積極主動服務和支持上海發揮龍頭作用,加強與浙江兩翼聯動,更好輻射和帶動安徽發展。

浙江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個新使命、七項重點工作”明確了7個方面共26條舉措。明確要堅定支持上海發揮龍頭作用,加強與蘇皖合作,推進更多實質性合作,力求更多突破性成果,為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多作貢獻。

安徽則提出,要堅持上海龍頭帶動,攜手蘇浙揚皖所長,圍繞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著力貢獻長板,在建設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推動產業鏈補鏈固鏈強鏈、長江大保護上助力發力,共同增強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動能。

會議還研究確定一批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點協同事項——

三省一市將聯合開展產業鏈補鏈固鏈強鏈行動,共建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加快推進長三角跨省市軌道交通項目建設,共同推進長三角地區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不斷增強欠發達區域高質量發展動能,深化長三角自由貿易試驗區聯動發展,共同推動海關一體化管理,推進環太湖地區城鄉有機廢棄物處理利用,深入推動太湖治理,聯合做好長江“十年禁漁”工作,以公共衛生安全協同為重點共建長三角重大突發事件應急體系,逐步推進長三角醫保一體化,協同開展“十四五”規劃編制,探索建立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干部培養交流機制等。

推進一體化,本周各地紛紛拿出實實在在的行動和方案。

上海如何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9月9日舉行的上海市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會議,審議了上海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點工作行動方案。

會議提出,要圍繞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做好示范引領,以落實三項新的重大任務、建設“五個中心”為載體,努力成為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要勇當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充分發揮科技、產業、人才、金融、開放合作等方面優勢,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給,更有力服務和支撐全國高質量發展。

而在安徽,長三角一體化安徽行動計劃已全面啟動。長三角首個數字農業產業帶落地宿州﹔滬蘇浙皖在黃山市簽訂4個框架協議﹔合肥優質龍蝦及蝦稻米、龍蝦加工品“組團”亮相上海……當前,長三角一體化安徽行動計劃216項具體工作、30個重大工程中,超1/3的工作任務、2/5的重大工程基本完成或取得階段性進展。

企業家走得更近,抱得更緊

推進長三角一體化,不僅需要發揮好政府的主導作用,也需要發揮好企業的主體作用。

企業發展好,長三角發展才能好。

“誰能率先適應外部環境變化、率先契合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需要,誰就能贏得發展先機。”在9月9日召開的長三角企業家圓桌會議上,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對長三角企業家寄予厚望——

要努力成為暢通經濟循環的主力軍。深耕國內市場,搶佔國際市場,加快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動態平衡,助力經濟循環,服務發展大局。

要努力成為科技和產業創新的突擊隊,以強烈的創新信心和決心,強化原始創新、深化協同攻關,加大要素投入、研發力度、成果轉化,加強資源整合、企業聯動、產業分工。

要努力成為推動高水平開放的先行者,把主業做大做強,加大“走出去”步伐,繼續推進全球化布局,努力成為全球行業龍頭,更好參與國際標准規則制定。

會上,長三角超導產業鏈聯盟、長三角軟件和信息服務產業鏈聯盟、長三角數字健康產業鏈聯盟、長三角人工智能產業鏈聯盟等四個產業鏈聯盟授牌成立。

產業鏈,也成為這些企業家共同關注的話題。

據上觀新聞報道,蘇寧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近東,是創建長三角軟件和信息服務產業鏈聯盟的提議者。在談到創建這個聯盟的初衷時,張近東解釋,要通過協同軟件信息相關的基礎設施、底層硬件、系統平台、軟件應用、行業應用、產業實踐等全鏈路的企業和組織,推動長三角地區軟件和信息服務產業鏈的循環暢通,形成領域內相互促進、跨領域協同發展,共同做大做強,在服務企業群自身發展的同時,推動平台化、智能化的產業升級。

奧盛集團是長三角超導產業鏈聯盟的牽頭人,董事長湯亮說,如果長三角企業家聯盟是“開路先鋒”,那麼產業鏈聯盟就是“開路先鋒”手中一把鋒利的刀。產業鏈聯盟不是一幫一、一帶一的“先進幫扶后進”的團體,而是沖鋒陷陣、敢打硬仗的精干突擊隊。所有加盟成員必須是家家手上有絕活,個個是能征慣戰的精兵強將才行。

紅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海江看重的是產業鏈上下游之間的創新合作。他認為,在加強創新融合方面,企業要保持不斷地進化,長三角的企業之間不僅要加強產學研合作,還要加強企業橫向間的創新交流合作,全面參與長三角一體化的創新協同。

以產業鏈聯盟為載體,長三角企業家們將走得更近、抱得更緊。

整理 新華日報記者 顧敏

素材來源 上觀新聞、澎湃新聞、新華日報、浙江日報、合肥晚報等

新華日報社全媒體時政新聞部出品

歡迎轉發 侵權必究

版 權 說 明

如需轉載本公眾號內容:

1.須保持圖文完整,拒絕任何形式刪改﹔

2.完整標注版權及本公眾號ID、作者、二維碼﹔

3.未按此規定轉載的,本公眾號保留追究其法律責任的權利。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