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部署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一流的城市一流的治理

2020年09月14日07:5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的治理

作為人口達千萬的特大城市和東部地區重要中心城市,社會治理如何匹配城市發展需求和百姓願望?9月10日下午,南京市委市政府召開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動員部署會,宣布圍繞十大方面拓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探索實踐。

表現出色被列入首批試點

經江蘇省委政法委篩選、中央政法委審批,南京於今年5月被確定為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第一期試點地區。

早在去年12月,中央政法委就啟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這次試點有三大目標,即實事求是探索市域社會治理新模式,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建設社會治理共同體。加強市域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被視為撬動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戰略支點,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這次試點,在理念、思路和方法上本身也是一次全新的創新。中央政法委制定《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指引》。各地市申請試點前,對標《工作指引》進行自我評估,預計2022年可實現目標的,則申報第一期試點﹔預計2025年可實現目標的,則申報第二期試點。未列入試點的地市,則對標《工作指引》參與“同步起跑”。

未來三年,南京要“跑”在社會治理現代化前列,已有扎實基礎。

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徐錦輝介紹,南京積極探索特大城市社會治理現代化實現路徑“網格+”、全要素網格、大聯勤網格化、“1+1+3”等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模式競相涌現、各具特色﹔“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治理機制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發揮了關鍵性作用。近年來,全市社會大局持續穩定,法治建設滿意度名列前茅,群眾安全感進位明顯,網格規范達標率持續排名全省第一,南京連續入選“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在社會治理的最小單元小區的管理上,南京除了對3008個有物業管理的小區實現有序管理,還率先實現對2276個無物業小區的封閉管理。對無物業小區,按照屬地原則,由街道社區干部、社區民警、網格員、志願者組成專門隊伍,落實封閉管理等防控措施,確保疫情有效控制。

南京在劃分全市12545個網格基礎上,創新“網格+黨建”“網格+警格”“網格+安全生產”“網格+小區”等一系列社會治理新形態,探索構建社會治理共同體,推動資源在網格內聯用、問題在網格內聯治、服務在網格內聯動。

在區級層面,南京先后形成網格化城市黨建、全要素網格、大聯勤網格化、“1+1+3”鄉村治理等典型范式﹔在街鎮層面,仙林街道作為社會治理網格化的發源地,探索形成了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的“仙林模式”。

南京創辦網格學院、推出“三崗十八級”、組建政法網格員隊伍等一批典型范式被充分肯定,市域社會治理相關經驗做法被全國推介。

全面升級“大網鐵”

南京將優化“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治理機制,大幅提升社會治理水平。

總人口50萬,流動人口28萬,每年12345、“數字城管”工單總數超10萬條,這是南京江寧區東山街道的社會治理挑戰。街道黨工委書記許守江介紹,今年以來,街道花大力氣探索社會治理新路,實現3件積案全部化解,省越級訪數量壓降64%。東山街道提升社會治理主要有3條路徑,即:將進一步推動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深度融合,織密綜治網,推動多網合一﹔培育一支能力過硬的全要素網格員隊合一﹔大力調動多元主體融入社會治理大格局。

行政區是市域社會治理的核心板塊。秦淮區是老城區,在全市率先打通市區兩級社區治理一體化平台。秦淮區社會治理指揮中心能夠隨時、隨機調取全區視頻監控,並能直接調度區110、特巡警、17個派出所、6個警務工作站以及12個街道力量,實現城市運行“一網統管”。秦淮區委書記林濤表示,下一步,秦淮將常態化推進區委常委、街道班子、區街干部“三個下沉”機制,實現街道領導班子和社區書記“雙指揮長”、機關干部與街道干部“網格雙挂包”制度,全面增強社區網格一線力量,並繼續推動力量資源下沉,今年年底前確保751個老舊小區和零散片區物管服務全部到位。

社會治理中的“大數據”作用至關重要,數據主要來源於市級大數據局。南京大數據局局長唐建勞介紹,目前南京政務網絡和數據中心為全市110個單位和928個信息系統提供了統一的政務網絡、雲計算和雲存儲服務,正適度超前部署政務網絡帶寬和計算存儲能力,“我的南京”APP實名注冊用戶數達到569萬人。通過數字身份認証、統一支付、可信數據管理平台以及微服務平台等級能力建設,支撐政府服務從“廣播式”到“精准化”轉變,同時加快“隨手拍”等功能開發,充分發揮公眾力量、延伸社會治理“末梢觸角”,共同參與社會治理。

目前南京大數據局以視頻類數據為重點的“一網整理合數據”基本到位,以移動終端為重點的“一屏能觀全局”技術框架已形成,以智慧消防綜合應用平台為先導的“一體應急聯動”實施方案已完成。

未來三年,南京市大數據城市運行綜合平台將實現與市、區、街道三級綜治中心管理平台的無縫銜接,針對不同場景,優化工作流程和相應算法規則,不斷拓展基於大數據分析的智輔決策、智能監督促、智能服務、公眾參與等應用,提升社會治理智能化、智慧化水平。

人人動員延伸治理觸角

進入試點,就意味著南京要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探索中干在實處、走在前列。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要做到一年見成效、兩年抓攻堅、三年上台階。

對社會治理存在的突出問題,南京有著清醒認識:對突發事件的快速反應、處置和恢復能力還不夠系統全面﹔涉軍、涉學、涉房等社會矛盾依然突出,信訪總量仍處於高位運行﹔新產業、新業態、新組織的快速發展,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的創新發展,對社會治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提出,要從新的起點出發,必須對標找差、揚長補短,創新實干、先行先試,不斷提升社會治理首位度和競爭力,探索形成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南京品牌。

重點是要圍繞十個方面進一步拓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南京實踐。

首先要加強黨建引領,讓政治保障更有力。要構建“大格局”,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制。確保“全覆蓋”,黨支部、黨小組要建在網格上。要建設“強堡壘”,以社區(村)黨組織為統領,實現網格工作站、黨群服務站、社區(村)警務站(室)“三位一體”,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加強多元共治,讓資源整合更充分。廣泛發動“五老”、平安志願者等力量,暢通“12345”等民意表達渠道。要強化“共同體”意識,發揮“同心圓”作用,主動向社會治理領域延伸觸角。

此外,還要加強補缺補短,充分發揮20萬高校畢業生就業崗位和10萬研究生見習崗位的促進作用,要在司法和執法中減少對企業運行的不必要影響,做到“有求必應、無事不擾”。

加強風險防控,智慧賦能,加強減負增效,加強法治德治,加強心理服務,健全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和疏導機制、危機干預機制,注重對青少年、涉疫重點人群的人文關懷,防止發生個人極端事件。

南京將花大力氣加強能力建設,讓治理隊伍更專業。人員上,要配齊配強專職網格員隊伍,發展壯大兼職網格員、平安志願者、政法網格員力量。機制上,要進一步規范網格員服務管理考核辦法,建立工資增長和職級晉升機制。能力上,要繼續辦好全國首家“網格學院”、市域社會治理研究院,為全市輸送治理人才、提供決策參考。(顏 芳)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