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貨注意了:南京節前食品抽檢 12批次不合格

2020年09月14日08:03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吃貨注意了:節前食品抽檢 12批次不合格

國慶和中秋節臨近,為保障節令期間的食品安全,讓廣大消費者吃上放心食品,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進行了節前食品大抽檢,其中有12批次食品不合格。

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完成市本級食品安全監督抽檢任務716批次,涉及糧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調味品、肉制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嬰幼兒配方食品、餐飲食品以及食用農產品等食品。抽樣檢驗項目合格樣品704批次、不合格樣品12批次。其中包括韭菜腐霉利超標,水產品恩諾沙星超標等等。

針對不合格食品,市場監管部門已經開展處置工作。

在南京天印山農貿市場內,星塵水產品經營部銷售的牛蛙,恩諾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規定。銷售人員表示,牛蛙早已暫停銷售。

“商戶進貨的証票必須要提供,檢測不合格,我們要求商戶立即下架,對商戶進行教育,而且還有一定的處罰。”南京天印山農貿市場管理人員潘經理說。

記者了解到,腐霉利是一種新型低毒、高效殺菌劑,屬於低毒性殺菌劑。主要用於防治黃瓜、西紅柿、菜豆、韭菜等多種蔬菜的灰霉病、菌核病等。

恩諾沙星屬於氟喹諾酮類藥物,是一類人工合成的廣譜抗菌藥,用於治療動物的皮膚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動物專屬用藥,殘留量均不可超標。目前市場方面已經加強了檢測頻次。

“每天檢測65個樣品,如果有問題會按照流程進行復檢,如果仍然陽性會告知商戶是否需要法檢,如果不需要,會上報上級主管部門。”檢測人員說。

執法人員建議,消費者應盡量選擇綜合性商超、生鮮超市、大型水產品市場等正規途徑購買生鮮食品,購買時應注意選擇市場上公示抽檢合格的攤位和品種,主動索要並保存好購貨票據。盡量不食用感官不新鮮的水產品,以防止殘留的有害物質侵入人體,確保飲食消費安全。

(來源:《零距離》記者/何畔 編輯/高若婷)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