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推進整治“飛線”充電 守護小區安全

2020年09月14日19:34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杜絕身邊的隱患:“飛線”充電整治不停歇 小區安全需共同守護

  長期以來,電動車違規充電帶來了極大的火災隱患,小區裡為充電拉起的飛線也被大家稱為空中蜘蛛網,該怎麼整治?又該如何安全便捷的充電?

  9月8日凌晨,廣西南寧西鄉塘某小區居民客廳突然著火。消防隊員趕到后火勢被扑滅,發現火災是房主將電動自行車電瓶帶上樓在客廳充電,鋰電池在充電過程中出現故障導致的,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江蘇省消防救援總隊防火監督處處長李磊告訴記者,近年來,因電動車引發的火災逐年遞增。李磊說,電池電機是引發火災的主要原因,電動自行車的產品質量不過關,以及日常充電使用環節不規范,火災事故時有發生。

  小區電動車充電安全不容小視,金僑花苑是南通如東的一處老舊小區,由於附房短缺,很多住戶佔用樓道充電,有的甚至高處拋線充電。南通某物業公司法人代表陸忠義說,物業和業委會共同想方設法,解決電動車充電問題。一共建5個車棚,現在已經建成4個,還有一個正在建設中。

  在徐州,街道集中整治時,發現有居民把飛線充電線路放進了燃氣表箱裡,情況十分危險,街道隨即組織社區,對多次勸阻仍未收回的飛線充電線進行清剪,並進行民意走訪調查。徐州碧西社區王沖說,問居民是否願意安裝充電樁,如果願意的話,就告訴我們幾號樓幾單元,如果不願意安裝充電樁,還要再簽字(承諾書),承諾以后不再飛線充電。

  以往選用的商業充電樁,一塊錢充電6到8小時,市民普遍覺得貴,一時難推廣,徐州多個街道創新推出新型充電樁,隻要從居民自家電表中扯出電線用於充電,由專業人員統一安裝,一戶一樁,安全又省錢。徐州金山橋街道黨委委員於曉慧告訴記者,從自己家電表內扯出線來,用自己家的電,這樣也更安全,老百姓隻要拿30%的錢,剩余70%的錢,由開發區管委會和金山橋街道共同承擔。

  記者從消防部門了解到,不少老舊小區原有設計存在先天性不足,設施損壞以后,維修基金的申請較為困難,存在的多方面因素,還需要多部門聯合持續開展小區安全整治。

  李磊表示,作為廣大群眾,自身要增強消防安全意識,物業管理單位要履行自己的職責,各有關部門要綜合發力,密切配合,來共同推動小區消防安全環境的改善。

  (來源:《零距離》記者/秦禾東 編輯/趙夢琰)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