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伯禮南京談中醫藥抗疫:弘揚中醫藥文化造福患者

2020年09月14日07: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弘揚中醫藥文化,造福更多患者

“人民英雄”、全國名中醫、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13日上午來到南京中醫藥大學,為全省中醫臨床優秀人才培養對象送來了一頓豐盛的精神大餐——中醫藥抗擊疫情的貢獻與思考。

張伯禮曾任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中國中醫科學院名譽院長,同時也是國家重點學科中醫內科學科帶頭人。今年8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他“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9月,又被評為“全國教書育人楷模”。

中央經略濟生,中西協和防治

今年初,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受中央委托,張伯禮率領由來自天津、江蘇、湖南等地中醫醫療團隊組成的“中醫國家隊”進駐武漢市江夏方艙醫院,並帶領中醫團隊深入定點醫院、方艙醫院、社區調查疫情,制定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案,研究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有效方藥。

即便他在武漢生病摘除膽囊期間,仍帶病堅持奮戰在一線,指導中醫藥早期參與、全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張伯禮提出要迅速對疑似、發熱、密接和確診等四類人進行分類管理、集中隔離,並普遍服用中藥,力推中醫藥盡早介入、全程參與病人救治,為取得確切療效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在張伯禮負責的江夏方艙醫院,實現了病人零轉重、零復陽,醫護人員零感染。

講課開始,張伯禮用他寫的一首詞《清平樂·人民才英雄》,來表達他的真情實感:“白甲十萬,疫魔三月戰。江城生死皆好漢,數英雄獨顏汗。中央經略濟生,舉國眾志成城。中西協和防治,環球涼熱彰明。”

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這次我國疫情防控的一大特點,也是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不久,我就向中央建議立即讓中醫參與戰斗,因為研制西藥、疫苗需要時間,而中醫藥治療傳染病有著幾千年的經驗可循,有現成的醫案可用。”他說,黨中央很快採納了他的建議,為新冠肺炎防治指明了方向。

制度優越是抗疫勝利根本保証

張伯禮說,此次抗疫,中國共產黨堅強的領導力是主心骨,中國人民不屈不撓的意志力是力量的源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是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証,國家的堅強實力是抗疫的深厚底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強大的力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廣泛感召力是人間正道。

他說,生命至上,實實在在地落實到救治病人的每一個細節上。在抗疫初期,國家就定了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決不放棄任何一個生命的基調。對待每一個危重病人的救治,專家都會反復論証、科學施策、精心救治。

“在搶救病人生命時,不計成本,光是醫護人員的一套密封防護服就要800-1000元,這套防護服全部一次性使用,用完即銷毀﹔有的重病患者光在住院期間就花掉了幾百萬元醫藥費。這一切都由國家買單。沒有強大的綜合國力和制度的優越性是根本辦不到的。”

張伯禮說,在武漢最困難的時刻,全國人民從物質到精神上給予武漢人民無私支援,迅速地克服了醫用物資、器械短缺等困難,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敢於壓倒一切困難的頑強意志。廣大醫務人員不畏困難,不計報酬,迎難而上,全力以赴,展現了良好的職業素養,為挽救病患生命付出了艱辛勞動。

“9月8日,在北京召開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給我頒獎時,我不由自主地向總書記鞠了個躬。”張伯禮說,當時他心情非常激動,由衷地對總書記的英明決策表達敬佩。

讓中醫藥文化走得更遠

在武漢期間,張伯禮提出要盡早對感染人群進行隔離、普遍服用中藥,“隻隔離不用藥隻成功了一半,最多時,1000多口鍋同時煎煮中藥,24小時不停歇。”經過一段時間的堅持,確診的陽性率由2月初的80%,降至中旬的30%,到月底不到10%,縮短了退熱時間、痊愈時間,降低了輕症轉重症的比例。

此次抗疫,全國共有29個省的4900多名中醫藥人員馳援湖北,約佔援鄂醫護人員的13%,組建了5批國家中醫醫療隊,“承包”了湖北3家醫院的8個病區。全國有74100多名患者服用了中藥,佔患者的91.5%。在武漢方艙醫院,病人在服湯藥、針灸、按壓耳穴等中醫療法的同時,中醫師們還帶領患者打太極拳、練八段錦等,最終有效阻止了疫情的擴散和蔓延。

“中醫學雖然古老,但理念並不落后,落后在技術。將中醫藥的理論優勢與現代科技結合,就能發揮其優勢作用,創造出原創性成果。”張伯禮說,中醫理論體系的天人合一、整體觀念、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等,與當今西醫提倡的精准醫療、個性化治療方案、預防為主等觀念不謀而合。

張伯禮說,目前中醫藥已經在海外傳播到183個國家和地區,中國同其他國家簽署了86個中醫藥合作協議,每年約有1.3萬名留學生來華學習中醫藥、20萬人次境外患者來華接受中醫藥治療,博大精深的中醫藥文化正走出國門影響全球。他呼吁廣大中醫藥工作者要苦練內功,把中醫藥的研究功課做好,以科技為支撐,讓中醫藥文化走得更遠、傳播得更深、造福更多患者。(仲崇山)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