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深化事業單位改革 盤出近1.3萬事業編保民生

2020年09月15日07:1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盤出近1.3萬事業編,補短板保民生

9月1日,710名新教師走進徐州市銅山區中小學校園,為教育事業增添新活力。銅山區教育局人事科科長潘孝同記得,8月24日教師招聘考試結果公布,當晚10點多他便接到江蘇省銅山中等專業學校校長滕道明電話,“滕校長很興奮,說招到了好苗子,對辦好學校更有信心了”。

生源增加,倒逼教師隊伍必須同步強壯。2018年以來,銅山區一共為中小學招聘1935名在編教師。財政供養人員隻減不增,是中央的一條剛性要求。銅山這麼多的教師編制來自哪裡?來自事業單位改革中的民生公益傾斜政策。

“政事”“事企”分開,

全省收回12538名事業編

“此前區事業單位改革收回一些,區內挖潛、調劑一些,這便是銅山區教師招聘的編制來源。”銅山區委編辦事業科科長袁玲玲告訴記者。

省委編辦有關人士介紹,事業單位分為承擔行政職能、經營類、公益類3類。中央和國務院要求,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我省於2017年開展承擔行政職能事業單位改革試點,2019年將此項改革納入黨政機構改革,統籌實施、同步推進。2017年以來,全省共核銷承擔行政職能事業單位869個,收回事業編制5397名,全面完成“政事分開”的改革任務。省、市、縣三級的312家經營類事業單位,於今年7月全部完成改革任務,其中轉企改制51家、撤銷135家、優化整合126家,累計收回事業編制7141名。與這兩類事業單位改革同步,各地還根據工作需要,對一部分公益類事業單位進行改革。

徐州市委編辦統計,在承擔行政職能事業單位改革中,該市通過將事業單位整合組建為政府工作部門、轉為部門內設機構、隻轉職能不轉機構等措施,累計減少148家事業單位﹔除了隨人員轉走的編制,通過收回涉改單位全部空編、收回事業單位工勤崗位的空編、減少綜合性處室人員編制等舉措,累計收回230名事業編制。徐州市經營類事業單位改革,涉及市縣兩級事業單位191家,其中8家正在辦理人員移交和社保銜接手續,機構尚未撤銷﹔另外183家已經撤銷,收回編制3405名。收回的編制優先保障義務教育、基礎衛生等民生領域,應急、環保等關鍵領域,也可以靈活保障其他領域需求。

保民生保安全,

編制向教育、安監傾斜

“目前,我們投入教育領域的全額撥款事業編制,佔全市全額撥款事業編制的76%之多。”徐州市委編辦負責人介紹。徐州有各級各類學校2260所,在校生195.2萬,其中基礎教育學校2225所,在校生169萬人,體量相當於南通、揚州、泰州3個市在校生之和。針對生源劇增、城鄉編制配比失衡等情況,徐州一方面統籌調劑各領域編制,增加教育編制總量﹔另一方面根據各縣(市、區)生源變化,跨縣(市、區)調整教師編制。近年來,該市調整8636名事業編制,補齊教師編制缺口。

銅山區今年招聘710名在編教師,吸引1.4萬人報名。其中,銅山中等專業學校的26個教師崗位,考錄比達50:1,其中一個舞蹈教師崗位有100多人報名。“今年1533名學生一天內招滿,有261名學生的分數超過徐州普高分數線。學校發展關鍵在教師,我們新招的26名新教師都是高分。”滕道明說。

銅山區鄭集鎮小學中心校校長趙玉朋說:“區裡根據生源比例每年增加編制,隻規定招聘數量,招什麼學科的教師由學校定。全校現有301名教師,其中129名是2017年開始分批招的,我們學校還招到了研究生。”

袁玲玲說,區裡要求優先保障教育編制,今年全區教育領域之外的全額撥款事業單位,用編計劃才17名。目前生源數還在上升,教師招聘需求依然較大,區裡將繼續保障教育領域用編,計劃明年、后年招聘1450名在編教師,滿足教育需求。

除了補齊教育這個民生短板,徐州市還通過編制“做加法”,強化安監領域執法機構力量。該市通過內部統籌、跨部門調劑等形式,為市、縣兩級安監執法隊伍核增事業編制114名,其中市級15名、縣級99名。調整后,全市安監執法人員編制達到224名,其中市級30名、縣級194名。

徐州雲龍、鼓樓、泉山3個主城區,去年9月分別增設安監執法機構,徐州實現縣(市、區)安監執法機構全覆蓋。徐州市應急管理局人事處處長孫葉說,過去3個主城區主要由區應急管理局機關兼顧行政執法,如今設立專門的安監執法機構,有利於明晰責任,提高執法效能。目前,相關機構執法人員正在加緊補充完善。

此外,徐州市級、各縣(市、區)安監執法隊伍,都增挂“危化品安全監管執法支(大)隊”牌子,重點保障危化品安監執法隊伍力量。該市賈汪區、新沂市等8個縣(市、區)安監大隊編制都超過20名,雲龍區、鼓樓區安監大隊編制也達12名,高於省、市相關編制配備要求。

下沉、設池,

創新方式保障改革發展

今年,我省各地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伴隨權限下放,人員相應下沉。

徐州市明確,依據“編隨事走”“放權也放編”原則,主要從縣級權限下放部門、空編單位下沉編制,市級按照1:1比例予以編制配套。按照每個鄉鎮(街道)增加10名編制的標准,跨層級向160個鄉鎮(街道)下沉事業編制,優先用於招錄審批服務執法人員。這1600名編制並非平均分配,而是結合各縣(市、區)實際需要,考慮人口、面積、經濟體量、發展任務等情況進行配置。最近,各縣(市、區)陸續將《鎮街事業編制細化及下沉方案》報到徐州市委編辦。

事業發展需要高層次人才助力。徐州市生產力促進中心是徐州市科技局下屬事業單位,想招聘一名經濟類專業博士,但單位的15名編制已經用滿。徐州市科技局向徐州市委編辦申請后,獲准使用“高層次人才編制池”。

原來,徐州市統籌300名事業編制,在市直教育、衛生、科技領域設立3個“高層次人才編制池”,專項用於高層次、緊缺型人才引進,“一對一”實名保障,不佔單位編制,不限使用額度。徐州市科技局辦公室主任李豐說,招聘活動一直延續到今年12月31日,雖然暫未招到合適人才,但編制可以增強人才歸屬感,單位招聘起來更有底氣。

推動編制下沉、設立“高層次人才編制池”之際,徐州市委編辦逐一調研500多家市級公益類事業單位,為進行公益類事業單位改革做好准備。

我省現有事業單位4.04萬家,事業編制152.96萬名,在編人員134.7萬人。省委編辦組織無錫、常州、揚州、徐州4個市,在市本級及所轄1個縣(市、區),開展深化事業單位改革試點。各試點地區具體改革方案正在制定。總體來說,我省將以調整優化事業單位布局結構為重點,撤並“小、散、弱”事業單位,推進數據信息、培訓療養、報刊傳媒、公共資源交易、機關后勤服務、檢驗檢測認証等六大類事業單位改革,著力補齊教育、衛生等公共服務短板。

“深化事業單位改革,既能為擴大內需打牢基礎,又是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有機組成。”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委編辦主任俞軍表示,“改革將強化事業單位公益屬性,推動資源配置更優化、權責關系更協同、保障服務更高效,讓老百姓享受更優質的公共服務,為美麗江蘇增添民生暖色。”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