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出台意見開展家長教育 父母“持証上崗”

2020年09月15日14:57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開展家長教育 父母“持証上崗”

為積極發揮家庭教育在青少年兒童成長過程中的重要作用,推動家庭、學校、社會協同育人,保障青少年兒童健康成長。近日,我市出台《徐州市“彭城好爸媽”成長工程實施意見》,全面實施“彭城好爸媽”成長工程。創新開展家長持証上崗工作,加快形成家庭教育社會支持網絡,引導家長樹立科學家教理念、強化終身學習意識,推動家庭、學校、社會密切配合,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到2022年 家長學校建設全覆蓋

根據實施意見的工作目標,全面實施家校社共育實踐區建設,到2022年,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家長學校建設實現全覆蓋﹔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含中等職業教育)各學段家長課程體系實現全覆蓋﹔家長通過學習平台完成系統學習培訓實現全覆蓋﹔對學校教師的家庭教育培訓實現全覆蓋。到2025年,形成系統完善、覆蓋城鄉的家庭教育服務體系,全面實現家長學有所去、學有所依、學有所成,打造家校社共育的徐州品牌。

■完善渠道

保証家長每年學習至少20課時

意見要求,在全市中小學(含幼兒園)開展家校社共育8項工作任務,全面推進家校社共育工作。

健全工作網絡。建立市教育局、婦聯、關工委牽頭,宣傳、共青團、民政、衛健、公安、司法等部門共同參與的家庭教育聯席會議機制,每半年召開一次會議。健全學校“彭城好爸媽”成長工程工作機構,建成以分管德育工作的校長(園長)、德育主任、班主任、德育課教師為主體,專家學者和家長代表共同參與,專兼職相結合的家庭教育工作體系。

豐富課程資源。建設涵蓋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含中等職業教育)各學段學生家長的課程學習管理公益平台,完善通識課程、專題課程、特色課程等課程體系建設,保障家長免費獲取學習資源。完善線上線下學習渠道,保証家長每年不少於20課時的學習。

■吸納社會力量

組建家庭教育講師團

加強科學指導。每年設立一批家長成長研究課題,形成一批高質量家長成長研究成果。依托本地高校或其他機構推動家長成長研究,發揮社會組織、學術團體的作用,探索建立具有本地特色的家庭教育理論體系,指導家庭教育實踐活動。

建好家長學校。充分發揮各地家長學校總校作用,指導學校完善家長學校功能,制定好工作規劃和制度。充分發揮家庭教育指導中心的作用,鼓勵有條件的社區建設家長學校。各學校要推動家長學校規范化建設,開設“彭城好爸媽”大講堂,把家長學校打造成為科學家教、合力育人的陣地。

培育骨干力量。全面實施家庭教育指導培訓,力爭全市教師三年輪訓一遍。開展家庭教育工作室創建,加強家庭教育指導教師的專業引領。積極吸納社會力量,組建“彭城好爸媽”家庭教育講師團,形成共同育人的濃厚氛圍。

■建好建強家委會

年底前實現三個層級全覆蓋

拓展活動載體。舉辦100名“彭城好爸媽”家教故事巡講、1000個最感人家庭教育案例、10000家最美家風展示等系列活動。組織“彭城好爸媽”成長系列講座,開展家長和學生共同參與的參觀體驗、專題調查、研學旅行、紅色旅游、志願服務和社會公益活動,增進親子溝通和交流。持續開展“千校萬師進家庭”家訪活動,營造良好的家校關系、師生關系。

充分發揮家長委員會作用。建好建強中小學幼兒園校級、年級和班級家長委員會,2020年底前實現3個層級全覆蓋。指導家長委員會制定、完善章程,推動家長委員會與學校教育深度合作,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和實踐活動。

創新推動彭城好爸媽“持証上崗”。鼓勵引導家長堅持學習,對完成每學年20課時家長課程學習的,頒發課程學習結業証書﹔對連續3年獲得學習結業証書的,頒發學習型家長榮譽証書。對能夠長期堅持學習,積極配合學校教育,在科學家教、共同成長方面表現突出的家庭,推選為“科學家教示范崗”,把家長“持証上崗”作為“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的評選條件。

此外,鼓勵各地各校創新開展家校社共育實踐區建設及“彭城好爸媽”成長工程示范區、示范校創建工作,積極培育典型,發揮榜樣引領作用。每年中國家庭日對表現突出的地區、單位和個人給予表彰。(李小委)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