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需要怎樣的“開學標配”?應量力而行

2020年09月16日08:3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大學生需要怎樣的“開學標配”?建議應量力而行

  新學期開始了,“開學標配”關注度隨之提升。現代社會消費水平普遍提高,如今的大學生也不再像以前那麼“寒磣”了。除了必要的生活用品和學習用品,條件允許的家庭,一般也會給孩子配備手機和電腦等。

  但這並不意味著“開學標配”可以漫無止境。據報道,有些大學生的“開學標配”除了電腦、手機、平板“老三樣”,還增加了數碼相機、藍牙耳機、智能手表“新三樣”。單這六樣配齊最少也要3萬元,如果樣樣都是名牌就更高了。顯然,這樣的“開學標配”有些過度。

  大學生需要怎樣的“開學標配”?這個問題因人、因地而異,不能一概而論。不過,現代社會的消費好比一個“無底洞”,這個“洞”是深是淺,關鍵看消費者本人如何控制。家長不能一味滿足大學生的過分要求,以免助長孩子無節制的消費價值觀。大學生也應該體諒父母的艱辛,勤儉節約,讓“開學標配”和日常消費多些理性思維。(劉雲海)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