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中間價調升139點 機構預計升值趨勢或延續

2020年09月16日08: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人民幣中間價調升139點 多機構預計升值趨勢或將延續

  近期人民幣升值勢頭強勁,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9月15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升139個基點,報6.8222,創2019年5月13日以來新高。受此帶動,當日在岸人民幣收盤價報6.7775元,較前收盤價大漲460點。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亦表現強勢,盤中一度升破6.78,創近16個月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幣匯率在波動中穩步走高,升值勢能明顯強於此前幾輪。從5月底至今,在岸、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持續雙雙走高,累計升值已超3500點。明顯的升幅對市場主體的結售匯而言更為直觀,據中國銀行外匯牌價,5月29日中行的美元折算價為100美元兌713.16元人民幣,而9月15日的美元折算價為100美元兌686.22元人民幣。也就是說,以換匯10萬美元為例,今日與5月底相比可省近3萬元。

  中銀國際証券總裁助理兼首席經濟學家徐高認為,美元走弱是人民幣走強的重要原因。5月以來,美元指數已從100左右下滑到93附近,美元走弱,因此包括人民幣在內的其他貨幣對美元升值。此外,中國已經率先從疫情的影響中走出,經濟復蘇情況較好,中國貨幣調控已逐步從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超常規寬鬆中退出,同期美聯儲仍延續季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基調,這樣一來中美利差進一步擴大,中美10年期國債收益率利差近期已擴大至240個基點左右,多重因素均支撐了人民幣匯率走強。

  展望后續走勢,機構普遍預計人民幣匯率短期內將繼續處於升值通道。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技術總監曹源源表示,盡管短期內美元指數仍有階段性走強的可能,但中國經濟持續復蘇,人民幣資產配置價值的改善將進一步保障人民幣的持穩運行。近期人民幣匯率走升帶來的市場積極預期使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得到進一步提升,這也將進一步支撐短期內人民幣匯率穩中有升,雙向波動的運行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伴隨人民幣走強趨勢愈發顯著,包括高盛、瑞士聯合私立銀行、西太平洋銀行、荷蘭國際集團等外資機構均修正了對人民幣匯率的預測。匯豐銀行表示,預計到今年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達到6.7,高於此前預測的6.95。摩根士丹利預計,到2021年底,人民幣可能會升值至6.6。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CIO)發表機構觀點認為,隨著中國及亞洲經濟持續復蘇,預計人民幣在年末前進一步升值至6.8,明年前9月保持在6.7左右。

  與此同時,人民幣國際化趨勢也有望進一步加強。摩根士丹利日前在研究報告中預測,人民幣有望成為僅次於美元和歐元的世界第三大儲備貨幣。報告指出,目前人民幣約佔全球外匯儲備資產的2%,但到2030年,這一比例可能會升至5%至10%,超過日元和英鎊的水平。(記者 向家瑩)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