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便宜5G手機價格跌破千元 5G新套餐或將出爐

2020年09月16日08: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便宜的5G新套餐或將出爐,香不香?

  去年這個時候,你肯定沒想到,現在最便宜的5G手機價格已經跌破千元,僅999元。想入手?可先了解下5G套餐價格。

  5G“百元機”來了

  去年這個時候,5G手機普遍5000元以上,上萬元的也不少,但現在可謂“白菜價”的5G手機出現了,近日開售的realme V3,僅999元。

  另外,榮耀、小米等都有5G“千元機”在出售,整體看,5G手機價格在下滑。

  短短一年時間,5G手機價格為何浮動這麼大?

  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對中新網記者表示,主要是因為整個產業鏈的成熟,包括高通和聯發科陸續發布低價的5G芯片,“部分型號的5G手機價格下降符合預期。”

  中國信通院數據顯示,8月份,國內市場5G手機出貨量1617萬部,佔同期手機出貨量的60.1%﹔上市新機型22款,佔同期手機上市新機型數量的48.9%。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最新預測,今年全球5G智能手機出貨量將達到2.78億部。

  “百元機”真香嗎?

  “到年底,4G手機基本會淪為功能機,三四百元的水平。”付亮稱,未來手機廠商主要新品都會集中在5G手機上,5G手機價格也會不斷觸底,配置和品牌溢價能力拉開檔次。

  對於市場出現的6GB+64GB配置的5G“百元機”,有網友稱,“999元的5G手機,真香,雖然配置不高,但雙模5G,芯片是天璣720,好歹也是7nm工藝。”但有網友認為,“6GB內存+64GB存儲湊合能用,別期待太多。”

  付亮認為,“百元機”一般指500元以下的手機,999元手機頂多算是“百元檔”,噱頭大於實際。“一般5G手機入門配置得6GB+128GB,用戶使用起來才會比較流暢。”

  手機都“百元檔”了,5G套餐價也鬆動?

  和5G手機價格快速下滑不同,5G套餐價格依然堅挺。

  三大運營商官網顯示,目前依然是去年10月31日剛推出5G套餐時的價格,中國移動5G套餐最低128元每月,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為129元每月。

  不過有一些5G互聯網套餐價格已經低於運營商官方門檻價,例如騰訊王卡5G速率版,90元每月,和129元每月的中國聯通套餐含有的資源基本一致。

  另外,不少用戶反映,經常接到運營商打來的推銷電話,目前5G套餐價格打七折。運營商方面回復稱,“是做活動,針對特定用戶。”

  “實際上,這個群體並非運營商說的針對特定客戶,覆蓋人群可能已經非常廣泛。”付亮稱,5G套餐價格打七折應該是集團給地方運營公司授權的最大限度,因為現在取消了流量漫游一說,各個地方運營公司都在做活動搶5G客戶。

  數據顯示,截至7月底,中國移動5G套餐用戶數為8405萬戶,中國電信為4927萬戶。中國聯通暫無單獨公布5G套餐用戶數,但行業普遍認為其5G套餐用戶數和中國電信差不多。

  不過,記者調查發現,對校園用戶,部分運營商將套餐門檻提高,有的校園套餐門檻價提高了一倍。

  中國電信客服對中新網記者稱,“去年校園套餐300元兩年,包括每月20GB全國流量,40GB定向流量,還有一些免費通話和短信﹔今年全國流量不變,定向流量增加至每月200GB,但價格最低檔變為300元一年。”

  10月份5G新套餐或出現,等一等?

  在4G時代,趕上提速降費,再加上互聯網套餐的介入,4G套餐價格很快進入一個“人人用得起”的水平。5G套餐發布近一年,遲遲不降價究竟是什麼原因?

  付亮認為,一是運營商認為目前5G套餐價格體系已經成熟,各個用戶群體已經覆蓋到﹔另外一個原因,目前5G基站覆蓋能力還沒有那麼大,降價會憑空增加網絡壓力,5G用戶反饋也不會好。

  不過記者注意到,這種情況或將很快迎來轉機。因為三大運營商可能在第四季度進行SA(5G獨立組網)商用。

  9日,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聯合宣布,通過共建共享,雙方累計建設開通5G基站超30萬,5G網絡覆蓋擴大至全國所有地級及以上城市,力爭9月30日前具備SA商用基礎網絡能力。中國移動此前也宣布,力爭在第四季度實現SA商用。

  SA商用和5G套餐價格有什麼關系?

  付亮稱,如果5G實現SA商用,5G用戶會全部轉移至SA網絡上,大大緩解4G網絡壓力。那時,也就是10月份,三大運營商很有可能推出覆蓋人群更廣的新5G套餐。“實際上,目前很多5G用戶使用網絡的壓力是由4G網絡來承擔的,因為不少地方還沒有5G網絡覆蓋。”

  “4G網絡承受壓力較大,這是為什麼4G用戶也喊‘網速慢’的原因之一。工信部公布的5G用戶數和三大運營商數據有出入的原因也在這,因為工信部統計的是真正用上5G網絡的用戶。”付亮說。

  工信部最新的數據顯示,5G用戶數超8000萬戶。

  如果SA商用后真是這樣,可謂雙贏,5G套餐價格下調,4G用戶網絡體驗也將更好,期待嗎? (記者 吳濤)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