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能力評估師呵護銀發族的美好生活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0年09月16日07: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這些新職業,你了解嗎(解碼)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6日 第 11 版 版面截圖

原題:這些新職業,你了解嗎(解碼)

老年人能力評估師

呵護銀發族的美好生活

“老爺爺,您知道現在幾點了嗎?您在這紙上畫一個圓形時鐘,然后標出時間……”在位於江蘇省南京市高淳區的百歲老人張爺爺家裡,來自南京恆葆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老年人能力評估師戴秋雲,一邊與老人聊天,一邊在評估表的相應位置打鉤。在對日常生活活動等4個一級指標,以及進食、穿衣等20多個二級指標打分后,她得出了結果:張爺爺的能力等級可以享受相應的政府購買服務。

今年30歲的戴秋雲,2013年從老年服務與管理專業畢業,進入南京市建鄴區社會福利院工作。2018年,南京對全市60歲以上的老年人開展評估、制定不同等級的護理。面對龐大的需求量,一些護士、護工、社工經過培訓走上了評估師崗位。

戴秋雲說,崗前培訓由民政部門組織,授課內容包括評估標准及指標解析、操作系統及方法流程、入戶溝通技巧經驗等。更多新技能要在工作中邊干邊學,還得有愛心、耐心以及親和力。比如,談話中直接提問可能會讓初次見面的老人產生反感,要多些眼神交流,隻有建立互信才能避免誤判、精准評估。

隨著社會老齡化發展趨勢,老年人能力評估師的社會需求和前景廣闊。在戴秋雲的母校鐘山職業技術學院,從2018年起就在 “老年服務與管理”專業學生的必修課中,增設養老評估相關課程,幫助學生們掌握行業前沿知識。“學院也面向社會開展多期老年人能力評估員培訓。”鐘山職業技術學院社會合作處處長張士展介紹,下一步將完善評估員培訓內涵,為社會培養更多具備評估資質的養老和衛健行業從業人員。

江蘇省民政廳養老服務處處長陸敏介紹,目前江蘇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超過1834萬,其中失能、半失能約有130萬。2014年,江蘇逐步建立起養老服務評估制度,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方式,鼓勵社會組織和養老機構開展養老服務評估,通過評估科學確定服務類型、照料護理等級和養老服務補貼領取資格等,更好掌握老年人照護需求、精准制定服務政策。到2022年,江蘇省80周歲以上老年人能力綜合評估將實現全覆蓋,評估師的需求量將更大。

“通過院校開設專業課程培養、社會組織和機構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加快對專業人才的培養。”陸敏說,江蘇已有8所院校開設老年管理與服務相關專業並設計了課程,每年培養畢業生超過2000人﹔同時,也在不斷整合各相關部門、專業院校、社會組織等力量,面向現有在崗人員、社會愛心人士、有需求的家庭等開展不同層次的教育培訓,更好地了解老年人身體、精神、心理及社會需求。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